華夏幾多金剛寶座塔(組圖)

發表:2014-02-1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真覺寺金剛寶座塔

【看中國2014年02月18日訊】中華民族歷史悠久,各種古建築數不勝數,其中古塔更是以建築精巧、數量眾多、分布廣泛而著稱。金剛寶座塔是古塔的一種形式,造型設計精湛,彫刻精美,堪稱一絕。

金剛寶座式塔一般為下方有一臺座,臺座上有五塔,中間為大塔,四隅為小塔,也有雙層為九塔的。金剛寶座式塔屬於佛教密宗的塔,主供五方佛。

從現存的實物看,金剛寶座在我國大多是明朝以後修建的。但它的形象,早在南北朝時期就已經出現了。北朝繪製的敦煌壁畫、山西朔州崇福寺內保存的北魏興安元年(452年)刻制的小石塔等,均明顯地表現了金剛寶座塔的形式。五臺山南禪寺大殿內的石刻小型樓閣式塔,高僅51厘米。從塔的形制看,大約與大殿同為中唐時期的作品。塔為四方形樓閣式,下面刻有一個四方形檯子,檯子四角各刻圓形亭屋一個,與主塔構成五塔的形式。這種小圓亭屋,是表示僧侶們禪修的建築,有生化其內之意,可作為塔來解釋。因此,也具有金剛寶座塔的形式。


五臺山南禪寺石刻小塔

由於種種原因,許多珍貴的金剛寶座塔不為人知,那麼中國現存有多少金剛寶座塔呢?由於戰爭與人為破壞,或年久失修,或被拆被毀,現存的金剛寶座式塔的實物不多,全國大約有十多處。著名的有:北京真覺寺金剛寶座塔、雲南昆明官渡妙湛寺金剛寶座塔、北京碧雲寺金剛寶座塔、內蒙古呼和浩特慈燈寺金剛寶座塔、湖北襄樊廣德寺多寶佛塔、北京西黃寺金剛寶座塔、甘肅張掖金剛寶座塔、四川彭縣龍興寺舍利塔、北京玉泉山妙高塔、山西五臺山園照寺金剛寶座塔等等。

   
北京真覺寺塔(側面)  五臺山圓照寺金剛寶座塔  北京碧雲寺羅漢堂屋頂

     
北京西黃寺金剛寶座塔   內蒙呼市慈燈寺金剛寶座塔  北京碧雲寺金剛寶座塔

 
北京雍和宮法輪殿      北京玉泉山妙高塔

此外,還有一些採用了五塔形式的建築物,例如四川峨眉萬年寺磚殿、北京雍和宮法輪殿、北京碧雲寺羅漢堂屋頂等,只是下面的座子變化成了別的建築物,上面五塔仍屬於這一類型,可以稱作這一類塔的發展吧。

来源:中華文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