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年前公務員 真題面世:什麼都要懂(圖)

發表:2014-02-20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甲午戰爭那年江南鄉試考卷現身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位於夫子廟的中國科舉博物館將在青奧前開館。科舉博物館自籌建起已同步展開文物徵集工作。現在籌建組已徵集到相當數量的科舉文物真跡,包括試卷、匾額、武舉石、器具等。目前正進行文物修復、裝裱,為開館展陳做準備。這些寶貝長什麼樣?它們講述怎樣的科舉故事?昨日,記者來到存放徵集文物的「藏寶處」一探究竟。   

今年是甲午年,這很容易讓人想起120年前的那場甲午中日戰爭。最近,「中國科舉博物館」籌建組就從民間藏家手上徵集到了甲午戰爭那年,江南貢院舉行科舉考試的考卷(如上圖 馬金攝)。歷經120年的漫長歲月,泛黃的宣紙邊角雖然有些破損,但「光緒二十年甲午科江南鄉試」的字跡及考試題目依然清晰完整。

記者發現,當年的這場「公務員」省級考試共3份考卷分3場,第一場考「四書」、第二場考「五經」、第三場考「策五道」。「古代科舉考試,歷史上已有的文化知識、治理國家的能力都要考。」江南貢院歷史陳列館館長周道祥解釋說,古代官員分工不明晰,以知府這一級官員為例,既要管軍事,又要管民生、教育、農業、稅收,甚至還要審理案件,所以什麼都要懂,「科舉考試其實就是選拔全能型人才。」

江蘇狀元獲立「朝元」匾額

江蘇狀元獲立「朝元」匾額

匾額紅底黑框,中間刻有「朝元」兩個金字(如上圖 馬金攝),兩邊用金粉書「為中式戊戌科狀元孫承恩立 皇清順治十五年孟三月嗀旦」。其中,「朝元」二字大氣渾厚、遒勁有力。

科舉時代,應考者必須跨過四大步,首先經縣州級考試「童試」,考中者稱秀才;再經省級考試「鄉試」,考中者稱舉人;再經國家級考試「會試」,考中者稱貢士;貢士再經皇上親自監考的「殿試」,考中者為進士,其中前三名稱「狀元」、「榜眼」、「探花」。清朝制度規定,除殿試的狀元、榜眼、探花外,其他新科進士還要在保和殿進行一次考試,並特派大臣閱卷,即朝考。

孫承恩就是順治十五年(1658年)朝考的第一名,稱為朝元。據史料記載,孫承恩是今張家港市鳳凰鎮人,自幼好學,以文才著稱鄉里。中狀元後,入翰林院為修撰,掌修國史。

浙江考生的落榜考卷首度露面

古代科舉考試,應試者如過江之鯽。以江南貢院為例,鼎盛時期僅考試的號舍就擁有20644間,足見當時考生數量之多。然而,中榜者寥寥,絕大部分考生只能面對落榜的現實。在科舉博物館徵集的文物中,有一份浙江龍游考生葉煥章的落榜考卷。「這是難得一見的落卷。」周道祥說,對於古代文人來說,落榜是很沒面子的事情,他們一般會把印有「落卷」的首頁撕掉,所以完整保留下來並被發現的很少。

以往發現的科舉考卷,不是黃紙黑字就是白紙黑字,而這份「落卷」通篇全是紅字。「這跟嚴格的科舉考試紀律有關。」秦淮區文化局局長趙久明告訴記者,明、清兩代,為防止考官認出相熟考生的字跡徇私舞弊,閱卷官不允許批閱考生的親筆答卷。考生的原卷(即墨卷)須彌封糊名,由謄錄人用硃筆謄寫一遍,再由對讀官校對無誤後,送交閱卷官批閱,稱為朱卷。而在落卷首頁上,蓋有彌封所官、謄錄所官、對讀所官、閱卷所官等六個印章,這表示一旦閱捲出現差錯,將追究蓋章六部門相關官員的責任。

武狀元能舉起330斤的石頭

科舉制是中國創造的一項人事選拔制度,武科舉則是中國在軍事上選取武官的又一創舉。想當武官,不僅要考文化知識,還要考刀、馬、弓、石等武藝。其中,托舉石頭考的就是武官的力量,曾被武狀元舉起的石頭就稱為「武舉石」。

目前,科舉博物館已徵集到好幾塊遺存在民間的武舉石。其中最重的一塊,與人的膝蓋差不多高,重達330斤,上面還刻著「鰲頭」兩字。「古代獲全國第一的武狀元,通常被世人叫做‘獨佔鰲頭’。」趙久明透露,這塊武舉石是從一戶科舉世家的後代那兒找到的。

来源:龍虎網-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