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土文物揭開了西周的歷史之謎(組圖)

發表:2014-02-22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2日訊】一直以來,很多學者對《史記•周本紀》中的周王名稱和順序都有所懷疑。2003年,農民不經意用镢頭刨出來的青銅器,揭開了歷史的迷霧。此後,陝西農民陸續發現文物20起,其中12批大多數為青銅器文物。

2003年,5位農民取土時掘出一個藏有大銅鼎的洞,於是他們悄悄派人報告了相關部門

記者在首都博物館的青銅器專家馮好介紹下,與這些青銅器有了一次「親密接觸」。

該批青銅器共27件,全部有銘文的記載,有銅鼎12件、銅鬲9件、銅壺2件,且件件器物有銘文,除1件名為「虞」的器物鑄造年代較早、約為西周中期偏晚以外,其餘26件青銅器都是在西周晚期、周宣王時代鑄造的。其中有12件鼎上的銘文明確記錄這些鼎是在周宣王42和43年鑄造。

逨鼎

該批青銅器是2003年1月19日楊家村的5位村民發現的。當時,5位村民正在該村北磚廠的北崖,據地面十多米的半坡上取土。下午4點左右,其中一位村民王拉乾正在掄鎬挖土,挖著挖著,一鎬下去,突然出現一個拳頭大的洞,他以為是個墓葬,往裡一望,一片青光,覺得好像是個棺材。

逨盉

這時,另一位村民王明賢上前趴在洞口往裡看,仔細端詳著青光的「東西」,看到了4個大銅鼎,他說:「這東西和電視上宣傳《文物法》時的青銅器一樣,都是文物。」五位農民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發現了文物,緊張的是怕這事被其他人知道,傳出去發生哄搶。

逨盤

因為1985年這裡出土編鐘的時候,就有村民哄搶、藏匿。5人商議:這事要保密,並且派了其中之一的王寧賢馬上回家打電話通知相關部門。

27件青銅器被考古研究人員完好的挖掘出來,青銅器上的銘文讓文物專家欣喜若狂

在各部門的配合下,27件青銅器被考古研究人員完好的發掘出來。考古工作者們在這個過程發現大鼎上的鏽蝕不嚴重,輕輕擦拭即顯字跡,「唯四十又二年五月既生霸乙卯王在周康穆官王……」就在工作人員大致釋讀並錄寫完長達300多字的銅鼎銘文時,旁邊的發現讓大家更加興奮。「三足附耳銅盤上有字!」,粗粗一數,竟有370多字,這比1976年出土的國寶級文物「史牆盤」還要多70多個字,而且它比史牆盤大,形制更美觀。

逨盤銘文

當時的考古工作者們經過處理後,發現字跡更加清晰,銘文已能釋讀出大半了,「逨朕皇高祖單公不顯文王、武王…甫有四方…成王…康王…昭王…穆王…龔王…懿王…孝王。」已經有9代周天子年號了,比「史牆盤」就多3代了!

當時,負責發掘的文物組長劉懷軍看到這些銘文,竟突然哈哈大笑。「27件全有字啊!太讓人高興了!」他笑得彎了腰,癱坐在地上,劉懷軍是位有20多年經驗的文物工作者,這個重大發現讓他欣喜若狂。

逨盤銘文記載單氏家族8代輔佐西周12代周王的功績,第一次印證了《史記•周本紀》所記西周諸王名號

馮好說,銅盤的出土何止是讓考古工作者欣喜若狂,就連我國著名的夏、商、周斷代工程的首席科學家李學勤對此也感到「震撼」。

馮好告訴記者,銅盤原是盛水器。商周貴族在宴樂等禮儀活動中行「沃盥之禮」以顯示潔淨與尊貴,主人中的長輩往往會用另一重銅匜或銅盉給賓客澆水淨手,而晚輩以銅盤承接棄水。但銅盤的真正意義還在於它裡面的銘文。

馮好指出,盤內底共有銘文372字,是迄今發現的銘文最多的銅盤。銘文歷數單氏家族8代輔佐西周12代周王(文王至宣王)的功績,如同一部西周斷代史和家族史,它完整地敘述了11代12王的名號、位次和有關事件,是記載歷代周王名號最多的一次發現。同時,它也是第一件印證了《史記•周本紀》所記西周諸王名號。對於夏商周斷代工程中西周部分的研究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也對研究單氏家族及中國家譜發展史有重要意義。

李學勤對此表示,逨盤上的銘文,講述了從西周周文王、周武王開始,到厲王時代各代王的歷史,雖然講述的主要還是「逨」這個人自己的祖先的歷史。但對於瞭解西周各個歷史時期極有幫助。

專家表示,依靠這27件青銅器,夏、商、周斷代史有望復原

這些青銅器上的銘文有助於揭開西周的歷史之謎,除了記載單氏家族的歷史之外,有銘文還記載了西北地區新起的一個諸侯與鄰邦發生的戰爭。而這個史實,在之前的記載中,是人們完全不知道的。

除了逨盤,出土的逨鼎上的銘文還談到了當時的政治制度。李學勤表示,這對認識西周時代有很重要的實證價值。

馮好介紹,楊家村這批青銅器大約鑄造於西周晚期,其中有兩件銘文記載的時間比較長,青銅器具備年、月、干支與月相,對月亮樣子的描述,如上弦月、下弦月等,是西周紀年青銅器年份最大的。這批青銅器的銘文總數在2000字左右,非常罕見。它們的出土為破解周王時代劃分之謎提供了重要的參考,也為研究西周歷史和「夏商周斷代」工程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依靠這27件青銅器,夏商周斷代史有望復原。

寶雞文物局劉副局長表示,正因為楊家村青銅器有如此之高的價值,在2003年還被評為2003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相關鏈接楊家村青銅器創下了八項中國考古之最

一、首次發現西周青銅器的橫穴式窖藏。這種窖藏構造使青銅器未受土層壓力、與泥土接觸不多,因而保存完整、鏽蝕不嚴重。
二、首次發現一個窖藏出土一個家族27件青銅器。
三、首次發現系統介紹一個家族8代世系事跡的青銅器。
四、是目前一次銅器銘文最多的考古發現。27件青銅器件件有銘文,銘文總計達4048字。
五、「四十三年」逨鼎是已知有紀年青銅器中紀年最高的。
六、首次出土完整記錄周王朝從文王到宣王共12代周王的名稱、次序、重要史事的青銅器,是銘文記錄歷代周王最多的一次發現。
七、首次在青銅器銘文中發現「(周)孝王」。
八、逨盤銘文多達372字,是建國以來出土的銘文最長的銅盤,且內容極其重要。

這批青銅器最重要的價值莫過於4000多字銘文為破譯西周諸多歷史之謎提供了線索。

名詞解釋史牆盤

史牆盤是西周微氏家族中一位名叫牆的人,為紀念其先祖而做的銅盤,因做器者牆為史官而得此名。盤內底部刻有18行銘文,共284字,記述西周文、武、成、康、昭、穆六王的重要史跡以及做器者的家世。1976年於陝西省扶風縣莊百村出土。

 

来源:北京科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