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園雕像被戴口罩 霧霾成份含上千種微生物(圖)

作者:李一鳴 發表:2014-02-25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校園內的人物雕像也被戴上了口罩。

【看中國2014年0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一鳴綜合報導)據大陸網際網路報導,昨日(2月24日)北京連續4天遭遇霧霾圍城,街道上跑步的人甚至戴上了防毒面具,寵物犬佩戴口罩也已不再是新聞。但是,北京一市民意外地發現,北京大學校內的蔡元培、李大釗、塞萬提斯等人的雕像,現在也已被戴上了口罩。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研究報告顯示,在北京霧霾天的大氣樣本中,鑑定出了1300多種微生物。

霧霾遮天  PM2.5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大陸中央氣象臺2月25日06時繼續發布霾橙色預警,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陝西、遼寧等多地有中度霾,京津冀等地有重度霾。

根據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數據顯示,自1月12日以來,北京西直門北、南三環、奧體中心等監測點PM2.5實時濃度突破900微克/立方米,西直門北交通污染監測點最高達993微克/立方米,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PM2.5水平是不能高於每立方米25微克。(PM2.5能較長時間懸浮於空氣中,其在空氣中含量濃度越高,就代表空氣污染越嚴重。)

PM2.5粒徑小,表面積大,很容易附帶有毒、有害物質,例如重金屬、微生物等。當附著了有害物之後,又很容易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同時,PM2.5在大氣中的停留時間長,因而對人體健康和大氣環境質量的影響更大。

中國環保部2月24日表示,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23日有50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中東部地區空氣污染影響面積約為98萬平方公里。另據北京環保中心空氣質量報告,23日當天的空氣質量指數高達300。這樣的重度到嚴重污染的天氣狀況已經持續了四天。

霧霾承載1300多種微生物  部分微生物有害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朱聽與他的團隊對霧霾的成分進行瞭解析。據朱聽介紹,大氣中的可吸入顆粒物,是影響城市空氣質量的首要污染物。PM2.5(粒徑≤2.5微米)和PM10(粒徑≤10微米)顆粒物懸浮在空氣中,成為諸多微生物、有毒有害化學物質侵入人類呼吸道的載體。

由於傳統研究手段的限制,人們對這些可吸入顆粒物中的微生物組分一直不是很清楚。「以前只能鑑定到‘屬’這一級。」朱聽說,有害和無害的細菌、病毒,可能都歸於同一「屬」。

朱聽團隊採用了最新的宏基因組學方法,首次將鑑定精度進一步提高到「種」一級。「這樣就能搞清楚,具體哪種微生物是可能致病的,哪種是非致病的。」朱聽團隊在北京霧霾天的大氣樣本中,總共鑑定出了1300多種微生物。

研究人員認為,這1300多種微生物雖然大多數是不致病的,但有少量微生物可能會致病。其中一種名為肺炎鏈球菌的細菌,其DNA序列相對丰度為0.02%到 0.08%,它可能讓易感人群感染肺炎。還有一種相對丰度為1%到8%的煙曲霉(真核生物的一種),它可能讓人出現呼吸道過敏等症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