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紀蘭人大代表連任,無關年齡(圖)

作者:鄧林2008 發表:2014-02-27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申紀蘭說:「55年了,我從未棄權過,也從未投過反對票。」

【看中國2014年02月26日訊】一年一度的兩會又要召開了,申紀蘭還會參加嗎?這個問題其實沒有懸念。申紀蘭2013年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即將於3月5日召開的,是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她又沒有被中止代表資格,憑什麼不參加?

申紀蘭,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人。現任山西省長治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歷任金星農林牧生產合作社副主任、中共平順縣委副書記、山西省婦聯主任、全國婦聯第二至第四屆執委。從1954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開始,到2013年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是唯一連任13界人大代表的人。

申紀蘭成為一個笑話,是她在擔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時,自豪地說:「55年了,我從未棄權過,也從未投過反對票。」

在得知自己當選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時,申紀蘭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她誠懇地說:「這是黨和人民給我的最高榮譽,當選一屆人大代表已經不容易,我能連任十一屆,這裡面都是人民對我的希望。」

把擔任人大代表作為榮譽,當然不能添亂。而不添亂的最佳手段,就是無條件贊成。網友給她做了總結:「大躍進她贊成,人民公社她贊成,文革她贊成,斗劉少奇她贊成,斗鄧小平她贊成,否定大躍進她贊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贊成,否定文革她贊成,平反劉少奇她贊成,平反鄧小平她贊成」。也即上次她贊成之後,下次反對她上次的贊成,她同樣贊成;或者說,她下次的贊成,其實就是反對她上次的贊成。用「翻雲覆雨、反覆無常」描述她的行為,恰如其分。

或許正因為她「從未棄權過,也從未投過反對票」,所以又當選了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那麼,你還指望申紀蘭投反對票嗎?這樣的人大代表,又如何代表人民?

不過,網友詬病申紀蘭的年紀和連任,我卻有不同看法。

申紀蘭生於1929年12月,現在已經85週歲了。85週歲又怎樣?85週歲就不能當人大代表了嗎?只要有人把選票投給她,100歲照樣可以當代表。申紀蘭的連任同樣如此,只要有人把選票投給她,再連任幾屆又有何不可?

人大代表和人民代表是有區別的。人大代表的選舉採取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兩種方式。不設區的市、市轄區、縣、自治縣、鄉、民族鄉、鎮的人大代表,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全國人大代表、省、自治區、直轄市、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大代表,通過間接選舉方式,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直接選舉產生的人大代表,可以叫做人民代表,而間接選舉產生的人大代表,只能叫做人大代表。因為他們是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所以他們代表的,是下一級人大。從邏輯上說,如果最下一級人大代表是直接選舉的,那麼全國人大代表仍然可以叫做人民代表。關鍵在於,在權力的傳遞過程中,他們還能忠於人民嗎?湖南衡陽的人大代表賄選案中,衡陽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的絕大多數代表們,早就忘了人民的存在了。

所以,申紀蘭的代表資格,不在於她的年齡有多大,也不在於她已經連任多少屆,而是在於誰授權於她,怎麼授權於她。表面上看,也在於她不是把做代表作為榮譽,而是當做責任。但是,一個把做代表作為榮譽的人,還會有人授權於她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