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程車票:中國女子移民溫哥華 活得活色生香(圖)

發表:2014-02-28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7日訊】新年快到了,各種新年晚會將在大溫爭奇鬥艷。舉辦了12年的溫哥華新年聯歡會,今年將令人耳目一新。聯歡會從溫哥華唐人街的千人宴,轉為列治文的河石劇場的美食大餐。在文藝演出前選秀,入選節目在聯歡會上演出;在劇場門口附近舉辦廟會,把晚會做成多元文化的聯歡,都將成為活動亮點。聯歡會總策劃、總編導李源,曾是雲南最早的電視節目獨立製作人,做過地產公司老總、出過書,移民(微博)後是活躍在華裔社區的主持人。

李源的經歷,豐富而帶有傳奇色彩。很多年來,她像野麥子一樣瘋長,打破條條框框,在不同的角色之間華麗蛻變。她的一位舊同事這樣形容她:「溫柔的彪悍。」來到溫哥華後,她慢下腳步,把浮躁的心沉下來,把向外衝鋒的彪悍化為向內自省的謙和,經歷了重塑自我的過程。記者見過華衣盛裝出席卑詩省傑出女性頒獎禮的李源,也在採訪時面對素顏無雕飾家常隨意的她。聽她輕言細語地講述自己追逐夢想的成長經歷,很精彩也很勵志。

充電加油的時光

李源的家,佈置得溫馨而有品位,很多傢俱飾物,都是她從不同國家淘來的,雅緻質樸。客廳的壁爐裡面,火焰跳躍著,帶來溫暖舒適的感覺。窗台上坐著可愛獅子、小象雕像,牆角靜立著高高的長頸鹿影碟架,都給寧靜的家居帶來了生趣和活力。

褪下各種身份的光環,還原成一個女人和母親。從做一道菜開始,李源學會怎樣生活。精心為兒子準備一日三餐,送兒子上學,接兒子回來,陪他做功課,把他送上床。在陪伴兒子成長的過程中,她自己也在成長。談到讓孩子在加拿大接受教育,她的想法是,讓孩子在不忘記自己是中國人的前提下,學習更先進的觀念和文化,做有國際視野的,打破文化疆界的「國際人」。

剛來的時候,她也曾經歷了一段迷失自我的時光。轉換了生存環境,改變了生活方式,讓她感到脆弱和無助。她每天象哈姆雷特一樣問自己,問的不是「生存,還是死亡」而是「留下,還是回去」。在中國時,整日生活在人群中,她努力在熱鬧中保持孤獨;來到加拿大,被迫生活在孤獨中,她就盡力地尋找相對的喧囂。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李源都能活出精彩,她說:「活著就該活色生香。」

談到為什麼會進入社團,成為活躍人物,她說:「我的人生使命中,是希望在過好自己生活的基礎上,對別人有所幫助。」個性的生機勃勃,使內心的小宇宙難以停歇。她可以回歸家庭,但不可能侷限於家庭。

融入社會後,她驚喜於溫哥華的藏龍臥虎。每個人看上去很普通平澹,背後卻是一個精彩的世界。李源感到自己的淼小,非常願意學習吸收別人博大的東西。特別是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的企業家,他們作為海外華人的使命感、責任感和奉獻精神,都令她感受到強大的正能量。她覺得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做人做事的格局,人格的魅力。「過去學的是‘術’,現在學的是‘道’。」她說。

李源在2011年策劃承辦並主持了溫哥華時尚秀;2012年參與策劃主持了溫哥華潑水節、溫哥華時尚秀、溫哥華好聲音。作為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的副秘書長,她主持了總會與溫哥華中領館2013年新春招待會,還主持了中國國務院僑辦主辦的2013年《文化中國》活動。回中國時,她到中國的幾所大學做《幸福課程》、《創意人生》講座,出版了《別樣幸福》隨筆集。2012年和2013年,李源連續兩屆入選溫哥華華人婦女協會評出的卑詩省十大傑出女性。

她很感謝溫哥華的生活,使她修復了與家人的關係,學會了獨處,面對自己。這是她奔跑人生的一個休整,一段反省總結的時光。她把在溫哥華的簡單生活看成一種修行,是一個充電加油、找回自己,重塑自我的過程。

像野麥子般自由瘋長

李源說話溫柔,待人客氣,但對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執著很堅持。

第一次創業開時裝店,店名就叫「野麥子」。生長在雲南昆明的她,沒有見過真正的野麥子。是一個「野」字,讓她認定了它,在她的理解中,「野」就是非主流、非執政黨、非正常人類。她的個性,就像野麥子,彪悍執著,不拘泥於常規。

從不到18歲參加工作以來,李源就不停地設定目標,實現之後再設定新的目標,在成長過程中經歷各種身份:從銀行職員、服裝店老闆,到電視節目製片人、主持人。再成為醫藥集團副董事長、地產公司常務副總。她還有機會到清華大學這個兒時夢想的學府讀了EMBA。

1997年,李源承包了雲南電視臺的一個時尚欄目,所有節目都自己製作,成為當地第一個獨立製片人。在經歷了第一年幾乎交不了承包費的艱難後,1998年情況有了很大改觀。她模彷鳳凰衛視,推出《魅力TV秀》節目。形式上接近《玫瑰之約》,但是稍做延展,把它做成了一個人性遊戲場,帶點誇張,男男女女一群人就熱熱鬧鬧地粉墨登場了。節目紅遍半個昆明,成為當年茶餘飯後的話題。

因為找不到合適的主持人,在編導的建議下,她親自上場主持了。雖然她平時喜歡講演,但對著台下的200名觀眾,要與12名嘉賓現場互動,還是個巨大的挑戰。談到這段經歷,她說:「真是無知者無畏。」

後來,姐姐帶她進入地產行業,作為董事長的妹妹,她成為地產公司的執行副總。主管銷售的她,需要與社會上的三教九流打交道,她說:「地產行業是個江湖。」 李源說,地產整個行業是產業鏈,環環相扣,一環都不能出錯。企業領頭人要成為八爪魚,將所有的關鍵點牢牢把握,一個地方出錯,就有可能滿盤皆輸。她說: 「這是個奇妙的行業,最現實的斤斤計較和追求完美的夢想,如此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身在其中,有過山車般的感受。」

像野麥子般瘋長,使她多次從山窮水盡走到柳暗花明。在遇到艱難挫折的時候,李源都會翻出《阿甘正傳》,這是她的勵志電影。阿甘的智商只有75,上天的這個饋贈讓他不會擔心明天的事,他說:「當我累了,我就睡覺。當我餓了,我就吃飯。當我想去,我就去。」用這種簡單的辦法,他把自己僅有的智慧、信念、勇氣集中在一點,什麼都不顧,憑直覺在路上不停地奔跑,最終跑到他的終點。

李源小時候,母親上班時,就用一根繩子把她拴在門口的樹上,這樣她就不會亂跑。可能是童年被固定在一個地方太久,她更渴望無拘無束的自由,不喜歡任何繩子,即使綁成蝴蝶結也不行。

她對成功的理解是:「有能力不活在別人的指點和期許中,有時間和機會去經歷自己選擇的人生。」談到自由,她說,不僅要身體的自由、空間的自由、行動的自由,還要思想的自由、財務的自由。為了追求全方位的自由,她將充電休整幾年後再次出發。

生命是一張單程車票

李源做事很努力,但她更看重是享受過程,至於結果,就隨緣吧。她說:「我是個悲觀的樂觀主義者。生命是一張單程車票,我們都是生命的過客,甚至沒機會看到蓋棺定論。」

她從小喜歡閱讀,曾經很孤僻,不願向人敞開心扉。十幾歲時,她的閑暇時光多是在新華書店的地上度過的,痴迷於看哲學書,思考一些深奧的問題。她看尼採、叔本華,也看羅曼羅蘭的《約翰?克里斯多夫》、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輕》。閱讀令她的思緒馳騁穿越,世界因此變得很大。

李源最近幾年開始寫書,是為了在喧鬧的人生中尋找內在的寧靜。《別樣幸福》講述了自己的經歷和感悟,她還正在寫《別樣生活,別樣溫哥華》、《別樣愛》。對於未來,她有很多計畫,想開小型精品賓館、餐廳,想賣手工製作的家居飾品。未來可以計畫但不可預知,就像阿甘的媽媽說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

渴望成長的她,參加過很多心靈輔導課程,尋找內在的自我。慢慢發現,內心深處的角落,蜷縮著一個無助的小女孩,孤獨而需要關懷。她慢慢學會了接納和認可自己,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她變得越來越豁達,更能反省自己,用同理心包容別人。她希望以後開辦義務的心靈成長講座,將自己的人生感悟分享給本地的華裔移民們。

来源:加拿大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