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王立軍改變中國政治 我是百分百美國人(圖)

發表:2014-02-28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8日訊】即將離任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在美國大使館舉行的離別新聞發布會上講話。

作為美國首任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在中國無論去哪裡都會引發關注。但在本週末離開中國之前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時,他準確無誤地將自己的這顆紅心獻給了美國。 

駱家輝週四對記者說:我為自己的華裔血統感到驕傲,為中國幾千年來對世界文明做出的偉大貢獻感到驕傲,但我是個百分百的美國人,也為美國對整個世界帶來的偉大價值觀感到驕傲。

早在2011年8月抵達北京之前,駱家輝本人就引發了一場熱議。當時赴中國就任大使的他被人拍到在機場星巴克(Starbucks)背著雙肩包自己買咖啡,這張照片在中國網際網路上被瘋狂轉發。駱家輝不擺架子和親力親為令網友們感到吃驚,因為中國官員向來傲慢,高高在上。

駱家輝任駐華大使期間發生了很多事,美中關係也經歷了重重困境。

在他到任六個月後,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一時間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在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手下擔任該市公安局長的王立軍跑到該領館尋求避難,引發中國三、四十年來最大一樁政治醜聞。薄熙來後來被免職,被判受賄等多項罪名。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也因謀殺英國在華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被定罪。駱家輝承認,王立軍事件發生時,情況非常敏感。

駱家輝說,王立軍事件可能改變了中國的政治版圖。

任駐華大使期間,駱家輝不斷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改善不良人權記錄,保護法制,這讓中國領導人大為不安。 

陳光誠事件可能是駱家輝擔任駐華大使期間最大的外交危機。這名中國維權律師大膽地逃脫軟禁向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駱家輝參與了緊張的中美談判,最後雙方達成協議,允許陳光誠離開中國到美國學習。當駱家輝週四回憶此事時,他用外交辭令做了正面評價。

他說,這一事件表明中美在處理極其敏感的人權問題方面能夠很好地合作。

駱家輝對中美關係存在的種種問題輕描淡寫,他任職期間,中美關係在很多方面變得更加複雜。由於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導致中國與周邊鄰國(包括日本和菲律賓)的關係出現緊張,整個亞太的安全形勢面臨越來越大的威脅。中國政府對歐巴馬內閣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也表示懷疑,擔心美國限制中國崛起。

駱家輝說,有必要將中美分歧最小化,著眼於雙方的共同利益。 

接替駱家輝出任駐華大使的美國參議員鮑卡斯(Max Baucus)將繼續面對美中之間存在的安全問題和其他挑戰。預計鮑卡斯將於3月份到任。駱家輝說,他最近同鮑卡斯進行了幾次談話,建議鮑卡斯到中國之後多看些地方,多見些人。駱家輝為自己在擔任駐華大使期間幾乎走遍中國大江南北而感到自豪。

駱家輝說,他建議鮑卡斯盡量多走些地方,這樣才能真正明白北京並不代表整個中國。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