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為啥在霧霾中散步?(圖)

發表:2014-03-01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1日訊】提示﹕習近平為啥在霧霾中散步?這個題目很敏感,博客空間中的嚴厲批評言論都被清除掉。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主席習近平週二突然出現在北京一個時 尚街區,在瀰漫的霧霾中做了一次即興散步。他沒帶過濾口罩。習近平此舉被「北京日報」借某博客之口讚譽為是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何來此言?《世界 報》解釋說,因為在2013年霧霾嚴重期間,人們曾嘲諷中共高層,躲在中南海呼吸特供的過濾空氣。

今天(2月27日)法國各大報紙頭版重點各異:《世界報》和《回聲報》介紹法國幾個行動電話巨頭的競爭;《解放報》和《人道報》都支持演藝界抗議僱主協會廢除他們的特殊失業保險福利;《十字架報》介紹失業者如何重新找到工作的線索;《今日法國報》聚焦法國人開車容易犯的壞毛病。

中國公民因霧霾起訴政府

中國霧霾受到法國《世界報》和《十字架報》關註:《世界報》在地球版刊出該報記者布里斯-佩德羅萊蒂(Brice-Pedroletti)發自北京的報導,介紹最近好幾天中國北方霧霾嚴重和中國石家莊公民李貴欣因空氣污染起訴政府的消息。文章說,李貴欣因空氣污染不得不購買口罩、空氣淨化器、室內跑步機。他認為公民不應該為空氣污染買單。李貴欣的起訴在中國是首例。他表示自己提出行政賠償是想讓每位公民看到,「在霧霾當中,我們是受害者,不僅健康受到威脅,經濟也遭受損失」。法院要週五才會告知是否受理這個案子。

律師事務所稱不再代理該案

當《世界報》記者聯繫原告李貴欣的律師事務所時,被告知他們不再代理這名原告,也沒有給出任何理由。對於李貴欣起訴政府案,一位名叫王燦發的法律教授兼非政府環保組織成員表示,這是公民試圖維護自己的權利,但程序比較複雜,因為需要拿出足夠的證據來證明環保局有錯。王教授認為,這個訴訟被立案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北京與河北的嚴重霧霾再次引發討論2013年出臺的抗污染措施是否有效。週三,北京空氣中的有害顆粒PM2.5的濃度,達到每立方米500,而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是25。北京當局啟動了「橘色預警」,導致36個工廠停工,75個工廠減少30%的排放量,包括青島啤酒在北京的工廠。學校也收到指令,不組織室外活動。北京還派12個檢查小組到河北省去核查抗污染措施。河北省的工業污染嚴重,受到北京重點監視。

紅色預警早該啟動

但是北京的預警系統本身也受到質疑,因為橘色預警應在PM2.5濃度達到200-300之間啟動,如果PM2.5濃度連續三天超過300,就應啟動「紅色預警」,但北京當局因為過於樂觀而犯錯,以為上週5採取的措施能夠減改善空氣質量,情況反而越來越嚴重。有人認為,從星期一開始,就應該啟動紅色預警。

習近平為啥在霧霾中散步

文章說,這個題目很敏感,博客空間中的嚴厲批評言論都被清除掉。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主席習近平週二突然出現在北京一個時尚街區,在瀰漫的霧霾中做了一次即興散步。他沒帶過濾口罩。習近平此舉被「北京日報」借某博客之口讚譽為是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何來此言?《世界報》解釋說,因為在2013年霧霾嚴重期間,人們曾嘲諷中共高層,躲在中南海呼吸特供的過濾空氣。

《十字架報》:北京醫院呼吸病患爆滿

《十字架報》今天在世界版刊出該報記者雷奧-西拉(Leo-Cirah)發自北京的報導,題目是「創記錄的污染窒息北京」,報導一週以來,中國北部和中部霧霾嚴重,導致北京的醫院呼吸病患爆滿。

該報導描述了北京市民面對霧霾的無奈以及孩子們在霧霾中跳跳躥躥,大聲呼喊,缺少口罩防護的情形。文章說,儘管北京啟動的橘色預警要求人們不要開車,但一位叫李寧的婦女還是開車到學校接自己的兒子。記者還注意到,在這個學校門口,一位60來歲的男人不戴口罩,他說,我已經夠老了,不要緊的。

報導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6日測出的有害顆粒PM2.5/立方米濃度高達557,而在一個叫「辛集」的地方,PM2.5的濃度更高達761,超過世衛組織標準20多倍。

污染來自向北京地區供電的火力發電廠,也來自其他工廠和越來越多的汽車。中國官媒英文版《中國日報》指出,從長期來看,空氣中的有害顆粒進入人體肺臟很危險,可能造成肺癌發病率升高;從短期來看,北京各醫院呼吸科的病人猛增,多是哮喘,氣管炎和肺炎病例。

北京多年拒絕後終於覺醒

《十字架報》說,北京當局採取了措施:包括要求居民呆在室內,帶過濾口罩,不要開車,下令污染嚴重的工廠停工等等。儘管這些措施,如果在巴黎,空氣污染程度比北京低10-15倍,就會被啟動,但此舉畢竟顯示,北京在多年拒絕之後,終於對污染問題有了真正的覺悟,其中一個證據就是中國媒體被允許自由討論這個問題,而且甚至有媒體敢於批評市政當局應對緩慢。

救贖來自北邊刮來一陣風

北京綠色和平組織成員黃偉(音譯)承認北京市民現在可以得到更多諮詢,當然還有很多事情有待改善。對於北京當局關停或轉移工廠的措施,黃偉表示,問題不在這裡,北京吸引大家的注意,但如果將污染的工廠搬到其他地方,在環保方面算不得什麼進步。他還表示,成都、長沙、西安等中部和西部大城市都還沒有控制污染的計畫。《十字架報》說,對於北京居民來說,在等待政府可能出臺的環保措施之際,救贖可能來自老天爺從北邊刮來一陣風,將北京的霧霾刮乾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