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慘案 中國官方和網民的反應

發表:2014-03-03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3日訊】中國當局說,雲南昆明火車站星期六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是恐怖份子所為。襲擊造成至少33人喪生,143人受傷。死者中有四名襲擊者。

據在場目擊人士通過網際網路和在國家媒體上的描述,10多名襲擊者身穿黑衣,手持長刀,在火車站胡亂砍殺旅客。

屠殺從車站裡面和售票廳附近開始,殺手然後來到火車站前的廣場繼續砍殺。國營媒體說,四名襲擊者被擊斃,一名女性襲擊者被抓獲。其餘凶犯在逃。

儘管當局幾乎沒有提供細節,但是他們說,有足夠的證據表明,新疆地區的分裂主義分子製造了這次襲擊。

官媒:襲擊激起公憤

中國官方媒體把這次事件稱為中國的9.11,類比2001年9月11日發生在美國的恐怖襲擊事件。官方的新華社在一篇反映官方觀點的文章中說,應該用鐵腕手段懲罰恐怖份子,文章還警告說,恐怖襲擊已在全國激起公憤。

新華社的文章還特別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及時和必要的。外界對這個新的機構知之甚少,但是預計該機構將以國內安全為主。

習近平要求有關當局制止他所說的恐怖份子的猖獗勢頭。昆明發生的襲擊是不到半年裡的第二起類似事件。當局認為,這些襲擊事件都新疆分裂主義分子所為。

中國政府指責新疆穆斯林分裂分子去年10月駕駛吉普車衝向天安門前面的金水橋護欄,造成5人喪生,幾十人受傷。

昆明發生襲擊事件之時,正值一年一度的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之際。有些人因此做出反應,呼籲政府發動強硬的、全國範圍的反恐行動。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引述了中國海軍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尹卓的話說,他認為這一事先策劃的襲擊不是民族及宗教問題,而是和國外恐怖勢力有關聯的恐怖主義行動。

長期以來北京一直把新疆的騷亂說成是維族恐怖份子所為,說他們和被取締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有關聯。中國政府說這些成員都在國外受過恐怖訓練。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在新疆問題上誇大了外國勢力的介入,並認為政府的新疆政策以及民族關係緊張才是問題的根源。

網民的聲音

中國網民在社交網站上對這次暴行發表了不少評論,有人暴怒,有人關切,也有人悲哀。

很多人都上貼了蠟燭的圖像,並寫上「為昆明祈福」的字句,有些表達了支持這個城市的堅定立場,說「我們和昆明在一起」。昆明是外國人喜歡的旅遊地,也是中國多元民族的大熔爐。

有些人擔心流血襲擊會進一步加深佔人口多數的漢族人和維族穆斯林之間的緊張關係,他們敦促大家不要因為發生襲擊就怨恨所有的維族人。也有人說,襲擊事件的發生,加深了他們對少數民族的不信任感。

一名叫陳應松的網民在微博上說,維族人的怨恨並不是衝著漢人的,更多的是針對中國少數統治者的。他說,那些在興建三峽大壩期間被迫遷移的民眾和這些人也沒什麼兩樣。這條評論不久被刪除。

著名中國記者羅昌平在網上發帖說,一個和他有同感的記者朋友評論說,每當這類事件發生,當局都「不讓你知道發生了什麼。只讓你盲目仇恨,在恐懼和無知中生存,死都不明白。」這條微博也被刪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