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昆明恐怖襲擊已破案(圖)

發表:2014-03-04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稱昆明火車站嚴重暴力襲擊案件已經告破。(法新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03月04日訊】中國官方媒體稱,昆明「3•01」慘案3月3日晚告破,襲擊者共有8人,警方當場擊斃4人、擊傷抓獲1人,其餘3人已被捕,但並未透露襲擊者的身份、民族以及襲擊原因,也不准獨立媒體採訪報導,引髮網民質疑。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對事件無辜者死傷者表示慰問,希望當局停止歧視維吾爾人。有香港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可能借血案轉移外界對周永康案和霧霾問題的關注。

新華社週一晚間公布,上週六晚發生在昆明火車站,造成29人被刺死,140多人受傷的暴力恐怖案已告破。官方稱,襲擊者共有8人,以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警方擊斃4人、擊傷抓獲1人,其餘3人也已被捕。但官方未透露襲擊者的身份、民族和襲擊原因。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衛視記者、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侄女秦風發消息稱,其中一名黑袍女凶手懷有身孕,身中兩槍。

儘管在逃的襲擊者已被捕,但當局仍在各地緊急加強了安保措施。在西安、廣州的火車站及周邊人員密集地段,多名特警持槍巡邏;成都啟動應急預案,處理暴力恐怖案件的突擊隊二十四小時執勤;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更是重兵把守,維穩力量分布於車站各地點。

香港《明報》週一發表孫嘉業的署名評論文章表示,突如其來的昆明血腥恐襲將轉移兩會的大方向,「反恐」可能成為今年兩會的新主題,而這一「跑題」,也可能正中高層下懷,給因周永康案和霧霾污染問題而進退維谷的中共當局提供了一個「解套」的機會。「國安委這一面目不清的龐然大物」就可以趁機「站上前臺」。

對此,原河北電臺編輯朱欣欣週一對本臺記者表示:

「目前社會矛盾很嚴重,在黨內的官僚腐敗造成體制渙散的時候,他們希望增加中央的威權,通過習近平個人權力的鞏固加強提高所謂的權力運行的效率。但大家也要注意防止中國走向法西斯化。國安委肯定要有所動作,我想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藉口。」

中國官方雖然宣告破獲了案件,但目前對具體案情仍未公布,且要求各大媒體只刊登新華社通稿,嚴控輿論。

香港《蘋果日報》週一發表長平的名為《越禁越危險》的評論文章,認為通稿是宣傳而不是報導,稱中國官方禁止其他媒體發聲,只留一個話筒,無論它說了什麼,都應該遭到質疑。文章呼籲給予新疆百姓平等、尊重、傾聽、理解、和平、對話。恐怖行為當然讓人感到憤怒,但是當西藏人沒有採用恐怖行為,而是一個接一個自焚進行抗議的時候,你的感受又是什麼呢?那些忽視開放與對話、高喊政府嚴厲打擊的人們,包括居住在新疆的漢人,如果你是普通百姓的話,那麼你應該明白:高壓政策帶來的好處都由權貴收割,風險卻要由你們來承擔。

事件引起全國強烈關注,儘管當局在網路上瘋狂刪帖,但仍有大批網民不斷發布相關消息、評論、照片,獲大量轉發。

騰訊微博網民「韓雨亭」發消息稱:你在火車站舉個「公民要官員公示財產」標語,不出2分鐘就給你抓起來;昆明慘案中,幾個歹徒在火車站內外行凶砍殺25分鐘之久,死傷160餘人。目前報導除兩個保安(一死一傷)參與歹徒搏鬥外,其他公安武警城管都躲去哪兒了?

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週一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事件中無辜的死亡者表示慰問,但中國不應將事件作為新的鎮壓維吾爾人的政治藉口:

「我們注意到了官方所報導的一切信息,無疑是以在煽動民族主義為主要目的。中國往往將一些突發問題,都指控成所謂的分裂勢力,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迴避自身所挑起的衝突。我要強調,中國政府必須立刻停止針對維吾爾人推行的一些列歧視政策,而這些歧視導致了很多人心靈受到嚴重創傷,這些無辜者的死傷,北京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責任。」

(原標題:中國宣布昆明血案襲擊者全部落網兩會或藉此轉移對霧霾及周永康問題的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