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解《紅樓夢》之玄機

作者:觀心 發表:2014-03-0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9日訊】中華文化涉及天、地、人之三才各個層面的如何做人、如何修道、如何修佛等具體內容,才有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之說。中國文化講意境,是意境之神韻文化,文字的意義表面在人這面,內涵通天徹地包含一切神道天理,這是中華半神文化之文以載道之意義,中國四大名著就是這樣的文以載道之作。

一個道理說起來很簡單,要完全闡明這個道理包含的意義與不同境界的內涵與表現,就需要一個宏大的故事來具體展現,這樣人們才能看的清楚,聽的明白,這就是中國古典文學與文獻之文以載道之作用。《三國演義》講的是做人的義理,以特殊歷史條件下三股勢力之逐鹿中原來具體表現義理不同境界的內涵與表現;《西遊記》講的是修佛之路,修佛的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妖魔以及不同境界與層次要遇到的魔難,最終如何功成圓滿;《水滸傳》講的是盜亦有道,做強盜的義理、與強盜的內心思想與精神境界不同層面的體現與強盜也要精忠報國之忠義內涵。最難懂的是《紅樓夢》,《紅樓夢》講的是什麼呢?

《紅樓夢》講的是女媧氏煉石補天之時的一塊多餘的石頭,動了凡心「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化為一塊玉石隨赤瑕宮神瑛侍者入凡間進一步修煉,高層生命絳珠仙子如何了卻與赤瑕宮神瑛侍者歷史甘露灌溉之恩而助赤瑕宮神瑛侍者如願以償,赤瑕宮神瑛侍者最終如何「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而回歸的故事。

赤瑕宮神瑛侍者要借胎降入在人間借「情魔」歷煉,絳珠仙子要了卻與赤瑕宮神瑛侍者甘露灌溉而修煉成仙之大恩大德,需要一個舞臺,有舞臺還得有配角的幫助而了卻赤瑕宮神瑛和絳珠仙子之心願,這個舞臺就是寧國府與榮國府及「大觀園」。而配角「金陵十二釵」等,都是助赤瑕宮神瑛侍者觀遍世態炎涼之真情與假意而「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最終完成修煉而回歸的故事。「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的那塊「通靈寶玉」,起著時時警醒赤瑕宮神瑛侍者「莫失莫忘,仙壽永昌」,也即是提醒赤瑕宮神瑛侍者下凡以後,於兒女情長情魔魔煉之際,莫失本真與本願而回歸天界的關鍵作用!

總的來說《紅樓夢》包含三大內涵:

一、有恩必報。這是人間、天上一樣的道理,神仙受恩也得同等報答,受多大的德,報多大的恩。

二、人間即是一個「大觀園」,是高級生命了願而返本歸真的條件、大道場;情魔之七情六慾是返本歸真之修煉因素與條件!守住本性之本真,在情魔之鍛練之下也可功成圓滿悟道得解脫。

三、赤瑕宮神瑛侍者是《紅樓夢》的主角,主要配角是包括林黛玉在內的「金陵十二釵」。從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釵飲仙醪曲演紅樓夢」一回而言,主角轉世之前,一些配角早就緊鑼密鼓的登臺了,王熙鳳他們年齡大的當然要先轉世,包括「金陵十二釵」她們轉世之後一生就像一個劇本一樣都有安排。既然有劇本就有導演,而整部《紅樓夢》本身即是在導演的安排下,主角和配角的一生包括台詞都是像演電影一樣的走過場而已!劇本由誰所寫,誰又是這曲戲的總導演?所謂人生如夢如幻,你醒來又是何等模樣?

看《紅樓夢》的讀者往往對「真到假時真亦假,假到真時假亦真」這句話與「好了歌」印象深刻,這句話實際上自始至終貫穿於《紅樓夢》之主旨,警示著讀者:觀人間萬物、世間百態何為真?何為假?「好了歌」中,何為好?何為了?這幾個問題看似簡單卻無幾人能說清,問題簡單卻是人間大道及人之所以為人之意義之所在!而《紅樓夢》就是為回答這幾個答案而來的,由此而演繹的,是文以載道而為世間迷眾破迷解惑而傳世的。什麼是好、什麼是了?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我們只要把賈寶玉與林黛玉所謂的愛情故事看懂了也就是明白了:

我們首先要弄明白一點:賈寶玉與林黛玉之間並不存在所謂的愛情悲劇,而是絳珠仙子與赤瑕宮神瑛侍者入凡間借胎歷情劫而了願之故事!天上沒有苦受如何報赤瑕宮神瑛侍者成就絳珠仙子之大恩大德?人間才是煉獄,在人間善惡與正邪與真偽之情魔魔煉而能守住本真報恩與修煉這是真,而這個過程中體現的愛情與受的苦是假,那才是報恩與還債及情劫中「勞其筋骨,苦其心志」修煉之實質。

什麼叫好?什麼是了?來世的願望都實現是「好」,而圓滿回歸來時的地方才是「了」!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人間是生命臨時之旅舍,為賈(假)府,生命產生最初之地方才是真家;於七情六慾中患失患得而受苦是「假」,情魔磨礪中的報恩及還債與返本歸真才是「真」,也就是人們常聽到的「從哪裡來,歸哪裡去」功成圓滿就是「了」,這才是做人一場之人生最「好」的歸屬了——真到假時真亦假,假到真時假亦真!

換而言之:如果賈寶玉與林黛玉如一些人所願,結婚生子、金榜題名,也許他們從此永遠迷惑在人間的七情六慾之中,別說報恩和回歸來時的神聖境界,本性與本真被情慾和物慾深埋而迷失自我的赤瑕宮神瑛侍者與絳珠仙子,也許最終銷毀在六道輪迴的苦海之中了!這樣一來,他們來世的願望不但不能實現,最終在情劫中誤了仙緣前程雙雙殞命於萬丈紅塵之中,這是好還是壞?是真還是假?是喜劇還是悲劇呢?

来源:淺解《紅樓夢》之玄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