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問題:中國馬爾薩斯陷阱的發散效應(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4-03-10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8屆三中全會期間天安門廣場的新疆宣傳畫、執勤武警和拿著中國國旗的小男孩。維族人民真像畫上那麼幸福嗎?

【看中國2014年03月10日訊】這次昆明3.1事件發生後,輿論分化非常嚴重。儘管中國大陸言論幾乎一邊倒的痛斥疆獨的恐怖主義,但也有更多的漢人意識到,這是中共當局在新疆長期高壓維穩導致的必然結果。

新疆問題的源頭:「移民實邊」

新疆的民族矛盾源於多年持續的大規模移民。人口的急劇增長導致新疆資源與人口嚴重失衡,維族的傳統生產與生活方式崩潰。有人認為,這是維族社會無法從傳統的手工業社會轉化為工商業社會的危機。這種說法顯然未考慮到維吾爾族生存的地域特點,即綠洲文明決定了居住的分散化,這種社會注定無法整體進入現代工商業社會。

移民新疆思路的形成有兩大來源,一是中共黨史上提到過的斯大林建議。劉少奇於1949年6-8月出訪蘇聯時,斯大林曾向他建議,中國應該往新疆移民,將漢人的比例提高到30%。此後中國政府新疆設置建設兵團安置軍人,並在內地動員不少青年奔赴邊疆「支援社會主義建設」。

中共自己不願意多提的另一個源頭,實際上來自於漢唐兩朝的「移民實邊」政策。漢唐兩朝鼎盛時期,除了設置都護府與軍屯之外,還從內地移民去西域,其目的是為了鞏固邊疆,加強邊疆地區對中央政府的向心力。中共政府不願意多講這點,大概是不願意外界認為中共師法「封建統治術」。

馬爾薩斯陷阱」效應發散至新疆

隨著漢族人口劇增,新疆地區人口與資源間的脆弱平衡被徹底打破。

據中國官方數據,1949年,新疆433萬人口,維吾爾族329萬,在總人口中佔76%;漢人為29萬,約佔5%左右。1964年,新疆人口劇增到727萬,維族為400萬,在總人口中佔55%;漢族為232萬,佔比32%。1982年,新疆人口1,308萬,維族人為596萬,佔比為45.8%;漢人528萬;佔比40%。至2010年,新疆人口達到2181萬,維族人口1007萬,佔比46.2%;漢人為875萬,佔比為40.5%。

新疆的農業和生活用水主要靠雪山融水,不能指望降雨。因此,當地的居住和農業區是沿河流呈線狀分布的綠洲文明,生態支撐力相當脆弱。新疆地區人口的迅速增加,必然導致當地對資源的過度開發利用與大規模的沙漠化,塔里木河流域生態的惡化便是新疆荒漠化的一個縮影。據官方資料,20世紀50年代,新疆有5平方公里以上湖泊52個,湖泊面積9700平方公里;到70年代,湖泊面積減少至4000平方公里。瑪那斯湖逐漸演變為沙漠;博斯騰湖退化為咸水湖;烏倫古湖湖區周圍的植被大量枯死;艾比湖演變為第二個羅布泊。湖泊乾涸意味著綠洲文明的萎縮,新疆的荒漠化面積擴展到80萬平方公里,沙漠面積擴展到全國沙漠的60%,傳統農牧業嚴重萎縮,造成大量失業人口。

漢人的大量進入,迫使新疆進入一種惡性循環:漢人進入越多,當地的人口與資源矛盾越劇烈,維人的生存空間受到的擠佔越嚴重,維漢兩族的矛盾也越激烈。北京曾以「超民族政府」自居,與維漢兩族人民共同構成一種三角關係,讓自己居於頂部上端的仲裁者位置。但這種關係日漸失去平衡,7.5事件只是中國政府(漢人)與維族人民長期矛盾積累的一次大爆發。

可以說,漢人地區早就進入了「馬爾薩斯陷阱」,新疆從1949年以後,被迫成為內地「馬爾薩斯陷阱」效應發散的末端,導致綠洲文明萎縮並走向衰退。

有無可能解決新疆問題?

同情新疆維族人處境的漢族網友都知道,高壓維穩只會導致新疆維漢矛盾越來越尖銳,也在討論應該如何解決。

一種看法是:認為漢人應該回遷內地,可以從根源上減少摩擦與矛盾。

如果有實施可能,這個辦法當然是釜底抽薪之策。但此論注定只能是紙上談兵。無論從北京的政府立場還是定居新疆的漢人來說,絕不可能接受這個提議。政府不接受的理由有二,從現實來看,漢人移民被當局視為在新疆的依靠力量,即維穩工具,一撤走就會導致維穩系統的崩塌,甚至一開撤都會影響噹地漢人的信心,一發不可收拾。更重要的是,北京政府無處安置新疆的800多萬漢人。

中共政府從國民政府手裡承接江山之時,還承接了大量遊民。中共軍隊的兵源主要來自於遊民。內戰結束後,中共百萬大軍當中,除保留部分戰力之外,部分上了朝鮮戰場,還有部分則由王震帶至新疆屯墾。對於遍佈大小城鎮的失業人口,中國政府採用「低工資、多就業」,「一個人的飯兩、三個人吃」的計畫安置方式,暫時消化了中國的過剩人口。但由於人口增長過快,城市經濟部門的就業機會很少,到上世紀50年代末,就只好採取上山下鄉政策,強迫出身不好的城市青年支邊或者下鄉,這一政策到文革時期,就成了一刀切,大多數城市青年都得上山下鄉,通過這種方式被趕出城市的知識青年共有3000萬左右。新疆、內蒙與北大荒等地,從上世紀5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一直是中國政府消化內地過剩人口之地。

改革30年,中國是以嚴重透支生環境的方式支撐經濟高速發展,生態破壞相當嚴重,許多地區已經不適宜人類居住,形成了數量龐大的生態難民。潘岳在2005年接受《南風窗》採訪時,已透露全國22個省市形成了1.86億生態難民,而能夠接納人口的廣東、北京、天津、上海、遼寧、浙江、福建、黑龍江、海南等地最多只能接納3000萬人,屆時全國將有1.5億生態難民無處可去。事實上,中國政府不但不能從新疆遷出人口,反而不得不將其當作安置甘肅、青海等地生態難民的主要地區。

新疆漢人在內地其實已經無枝可依。上世紀90年代,第一代支邊的人已陸續進入退休年齡,子女不少考入內地大學,他們希望能夠留在內地工作,但中央政策規定哪裡來哪裡去,新疆、內蒙等幾個少數民族地區的漢人青年必須回去,別的地區不許接收來自這些地區的大學畢業生。後來,這一政策在漢族幹部的爭取下雖然有所鬆動,但很快又收緊了,只有少部分「漢二代」能夠留在內地工作。對於大部分新疆農墾戰士的後代來說,他們生於斯、長於斯,父母的家鄉於他們只是夢中的家鄉,那裡既沒有他們的土地,也沒有他們的生存資源,除了政府能夠為他們提供安置機會,否則,離開新疆就等於無家可歸。

另一種看法是讓新疆人民「民族自決」,投票決定是否獨立,但必須將漢人這個異族排除在外。據說其法理依據是聯合國大會《關於准許殖民地國家及民族獨立的宣言》(1960年12月14日通過的聯大1514號決議),

這個辦法實施起來阻礙甚多。首先涉及投票者資格問題,將漢人排除在外的投票不可能被接受;其次,所有民族參加投票這種方式維族亦無勝算。新疆現有維族人1007萬,漢人875萬,其他少數民族不到300萬,如果由當地住民投票,就算維族人全部同意獨立,中國政府只要對其他少數民族許以利益承諾,就能以微弱多數獲勝。中國當局之所以沒走「民族自決」這一形式,乃是因為有香港、西藏、內蒙等地在,不能開這個先例。

綜上所述,結論是:以漢人為主體的中國人現有的資源開發方式是地球無法承受之災,中國30年經濟改革,將中國內地折騰成山禿水黑空氣污就是明證。這種開發方式「發散」到什麼地方,對什麼地方就構成馬爾薩斯陷阱。

假定中國某年開始民主化,目前成堆的問題當中,能夠解決的也只是政治權利,比如選舉權、言論自由、遷徙自由等。諸如就業、人口與資源、少數民族地區的原住民與漢人的矛盾等等,絕對不是民主化就能解決的問題。只要中國人不改變現有的資源消耗方式與生育模式(比如農村地區廣泛存在的多胎而不是二胎),這個問題不僅是中國的噩夢,還會影響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