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委員吐槽:專唱對臺戲 會場一片驚嘆聲

發表:2014-03-11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1日訊】十二屆全國政協二次會議日前開始小組討論,委員們結合自己的履職實踐討論政協工作。這也是每年政協委員「集中吐槽」的時刻。

委員痛責:政府讓你養豬,你養雞就對了

中國青年報報導,「政府如果讓你養豬,你養雞就對了。」3月10日,全國政協委員、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岳福洪痛批當前一些地方政府違背市場規律過度干預經濟,造成一些行業產能過剩的現象。

他回憶,自己在當北京懷柔縣委書記時,政府召開生產經驗交流會。當時一個生產大隊長上臺介紹經驗,就一句話:「不聽話!政府讓我往東我就往西,政府讓我往南我就往北。」

「當時把我氣得夠嗆。」 但岳福洪坦言,現在想起來,這話有一定的道理。在市場經濟中,政府幾乎是最後一個獲得市場信號,如果非要用行政決策去幹預經濟,那肯定會出問題。

委員吐槽:發言確實踴躍 結果說了白說

新京報報導稱,政協委員吐槽:發言確實踴躍,結果說了白說,白說還要說。

第1幕

「說了也白說,白說還要說」

地點:醫衛界46組討論現場

全國政協委員岳秉飛:我想談談政協履職的苦惱。我覺得,在座的都是精英,會上發言踴躍,不能說侃侃而談,也是條理清晰。但是最後的結果,就是說了也白說。

全國政協不知道有沒有提案答覆機制,沒有這個機制,就沒有人重視你。就像那位委員說的,現在政府部門對提案的答覆,就是首先感謝你,再描述下自己這些年幹了多少工作,取得了什麼成績,最後說,我們準備要怎麼做。對委員的提案,就這麼一帶而過。(在座委員大笑)這麼多年,我們的提案、建議,也就是從紙面上到紙面上。

全國政協委員吳明江:我覺得,政協委員不在決策的位置上,也不在實施執行的位置上,就是建言獻策的位置。這個位置,「說了也白說,白說還要說」。(委員們再次笑了起來)這不是我說的,是以前政協傳下來的話。因此,我們要客觀認識自己的位置,說了也只是建言獻策。 

第2幕

「163次協調會都沒有解決問題」

地點:經濟界36組討論現場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香繽投資集團董事長許明金: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新開工保障房700萬套以上,結合這個問題,我要反映些情況。2012年有位開發商拍到了深圳市的一塊地準備建保障房,簽了協議付了錢,結果工地剛一開工,就遭遇衝突。原來,政府之前把這塊地租給另一個用戶,租用期還沒結束。

政府出來協調,開了個停工通知書。開發商本來答應兩年必須建成保障房,因為停工無法按期建房,國土部門要罰1200萬,住建部門也來罰款。經過打聽,原來是因為國土部門和住建部門各聽各的,沒有溝通協調好。

我還要講另外一個更嚴重的(例子),保障房建成了,供水供電卻沒有人管,協調會開了163次,每次都有會議記錄。問題是會有人開,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會場一片驚嘆聲。)

作為政協委員,我曾三次寫信反映情況給市長,都沒有得到回覆。我愧當政協委員,建設保障房如果一遇到問題就你推我、我推你,還能做成什麼事情呢? 

第3幕

「拆建GDP」不但是浪費而且是污染

地點:經濟界小組討論會

全國政協委員、住建部原副部長郭允沖:我們國家節能減排做了大量工作,為什麼仍然霧霾頻發,治理效果沒有顯現呢?我覺得節能減排、環境治理還是沒有抓到「根」上。這些年,我們很多行業的單個節能降耗指標都非常好。

全國政協委員、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是的,電力、硫磷等行業的單個節能降耗標準都很高,和國際一流水平都差不多。

郭允沖:我告訴大家一組數字,2012年我國消耗水泥22億噸,佔全世界消耗總量的58%,鋼材消耗量佔全世界的48%。在鋼材消耗量中,50%是建築用鋼。

2012年我國GDP只約佔世界的11%,為什麼有這麼高的水泥、鋼材消耗量?基本上都去搞城市建設了。

市長們除了關心人事、財稅問題,就是關心城市建設,而城市建設就是拆了建、建了拆。拆了蓋成賓館飯店,迅速拉動上下游產業,GDP、就業、稅收立即就起來了,不拆什麼都沒有!拆了建,建了拆,這不但是浪費,而且是污染!拆下的水泥沒地方堆,又成了垃圾。

我們應該改變「拆建GDP」的觀念,盡快調整產業結構……我們國家的節能減排、環境治理一定要換思路。事實證明,原來的思路是走不通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