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自娛自樂的中國,無人捧場(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4-03-12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2日訊】2014年3月,北京召開「兩會」期間,「政協委員」、北京交響樂團團長譚利華透露:2001年,中國邀請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Luciano Pavarotti)、多明哥(Placido Domingo)和卡雷拉斯(Jose Carreras)到北京故宮演唱,花了天價,中國政府支付他們每人380萬人民幣,而他們在其他國家演唱時,每人頂多獲支付5萬美元或5萬歐元,即30至50萬人民幣。與中國的天價交易,是時任中共總書記、酷好虛榮的江澤民一意孤行、一人拍板而定。

「燒錢請進來」,還有「燒錢走出去」。在這次「兩會上」,「政協委員」、歌唱家宋祖英認錯,承認自己「開了個壞頭」。她指的是,2003年,她率先到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舉辦個人演唱會。隨後,中國的各種演出團體紛至沓來,都湧到那個金色大廳去「鍍金」。

據知,先後有一百三十多個中國藝術團體,包下維也納金色大廳,不僅花重金租場,還撒大錢派票,因為沒有觀眾,必須組織當地華人湊數,甚至讓中國的其他表演團體坐在台下湊數,即便如此,台下仍留下大片空座位。

場面如此齷齪、難堪、尷尬,卻回國宣傳「隆重上演」、「獲得巨大成功」、「受到熱烈歡迎」,騙不了外國人,也要騙國人,騙騙那些搞不清音樂季演出和租場演出差別的國人,讓那些出不了國的國人以為,到音樂之都維也納的頂級劇場混一趟,就達到了「世界級」水準。

十多年來,一群群土豪,中國藝術土豪,把金色大廳變成了「金錢大廳」,不僅糟蹋了藝術,還惡搞了世界音樂之都,製造了藝術領域裡的洶湧「黃禍」,另一種形式的「中國威脅」。

無人捧場,自娛自樂,這是中國土豪的本色。說到自娛自樂,一年一度的「兩會」本身,就是自娛自樂。所謂代表,就是在一個權力的小圈子裡,自己人挑選自己人做代表;所謂發言,就是自己人在自己人面前演戲;所謂討論,就是自己人跟自己人抒情。一出巨大的木偶劇,一場滑稽的中國政治騷。

北京「兩會」期間,一架由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來西亞航班370號離奇失蹤,成為世界媒體關注的焦點,連續多日,各國主流媒體都以主要版面追擊報導。儘管機上只有一名美國人,但諸如《紐約時報》等美國主要媒體,連日來,都以這架航班的行蹤作為頭版頭條。唯獨中國媒體例外,馬航失蹤,從來沒有成為中國媒體的頭版頭條,反而排在次要位置,彷彿是可報可不報的一件小事。儘管,該航班所搭載的乘客,主要是中國人,在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中,中國人就佔了153名;而該航班的目的地,是北京。

這一時期,中國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都是「兩會」,那出需要一年一度上演的政治秀。自娛自樂。在精神上,在文明層面,中國依然閉關鎖國,與世隔絕。

「兩會」自娛自樂,再延伸一些,「兩會」所象徵的中國政治,本身也是自娛自樂。這個一黨專政和全民向錢看的「中國模式」,不要說歐美國家不捧場,周邊國家也不捧場;不僅臺灣不認同,就連已經「回歸」的香港,也不認同;如果開放網禁和報禁,還會發現,就連中國人自己,都不見得有多少認同。這也正是中南海死不放鬆網禁和報禁的原因之一。

無人捧場。所謂「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不過是中南海孤芳自賞、自我安慰、自我壯膽的獨唱曲。「過一把癮就死」,中國土豪們如此,中國政治也是如此。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