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考」SAT大變革精準解讀(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03-13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穆笑晨綜合報導)聲名赫赫的美國SAT測驗,被中國人俗稱為「美國高考」。美國大學理事會3月5日公布,這個被使用了88年的學習能力測試,將進行自2005年以來的最大變革,將目前的滿分2400降回1600分,將現在耗時25分鐘的大作文改為50分鐘,取消現行的多項選擇錯題倒扣分等規定。新題型將於2016年啟用。此次SAT大變革的真實目的和變革措施究竟有哪些呢?

1、SAT遭遇ACT挑戰

近年來,參加SAT的考生人數下降,在教育市場上漸顯頹勢。2013年,美國約有180萬考生參加ACT測驗,比SAT考生多近10萬。SAT漸衰的原因很多:SAT從1926年開始啟用,比ACT(American College Testing)早了33年,但許多大學錄取新生時,SAT和ACT的成績都接受,而ACT考題難度較小,越來越受到青睞;並非所有高校都看作文成績,SAT在2005年增加作文後,很多不需要提交作文成績的考生也轉向ACT,ACT作文非必考項目;ACT考試比SAT費用更便宜;此外,越來越多的大學和學院對SAT和ACT,都日漸不滿。批評者早已指出,高中成績是比標準化考試分數更精準預測了大學成績。近些年,更多的大學採取了「考試可選」模式,允許學生不考試,遞交成績評分、成績單或者經過評分的文章即可。

SAT為了增加在教育市場上的競爭力,將採取如下措施:

* 降低詞彙難度。將考試的詞彙限定於學生在大學和未來工作中會經常使用的詞彙。取消對晦澀詞彙的考察,整體考試的設計方向更接近美國高中課堂的學習內容。

* 作文變為可選(Optional)測試部分。總分由現在的2400分變為1600分,閱讀800+數學800,寫作獨立計分,三個部分的總做題時間為3個小時,作文時間延長至50分鐘。

* 數學問題集中在三個領域:線性方程組,複雜的方程或函數,以及比率,比例推理。計算器只能被允許使用在某些數學部分,不是全部。強調考生實際應用數學的能力,考察考生用數學分析經濟學或科學實驗結果的能力,以迎合大學招生方向的需求。

* 取消現行的多項選擇錯題倒扣分。目前,SAT測驗中所採取每錯一題倒扣0.25分的政策,導致學生抱怨考試沒有考出他們的實際水平,卻需要他們花費太多的時間來進行風險判斷,防止做那些把握不大的題丟分。

* 實現機紙同考。

* 提供免費複習資料。從2015年春季,向全球學生提供免費的複習資料網站https://www.khanacademy.org。在此期間,學生要參加目前的SAT考試,現在可以去汗學院利用幾百個從未發表的SAT真題練習,還有超過200個視頻幫助學生一步步解答試題。同時,美國國內符合低收入家庭標準的SAT考生,可免費申請四所學院,並享受費用減免的待遇。

2、打擊應試技巧得高分

SAT最初採用一戰時軍隊上測試智商的題型,主旨是創立一種無階級差別的,無法事先準備的,衡量學生先天智力的精英考試。1930年,十多家大學以此來挑選大學獎學金的獲得者。

此後的70多年中,美國可汗學院和普林斯頓評論(the Princeton Review)及無數的小公司形成了一個年價值45億美元的SAT備考產業。使SAT 測試由選拔精英人才演變為了一種富有家庭的特權教育。中產家庭抱怨自己的孩子沒有得到最好的複習資料,或為了得到最好的複習資料,影響家庭經濟;窮人家的孩子更無法在考試中勝出。

在美國大學課程體系中,學術寫作是「 基於證據」(Evidence-based)的寫作,即根據已有的資料和數據撰寫分析性報告。而目前SAT 的作文則為「基於觀點」(Opinion-based)的寫作,考生可以在考前準備一些「萬能素材」, 如名人軼事、經典文學作品或著名歷史事件,甚至在考場憑空捏造論據,只要能證明自己的觀點即可。

為打擊應試技巧取得高分,SAT會要求考生依據預先提供的文字材料展開分析和論述,材料可能涉及文學、歷史、科學、地理等各個領域。這既實現了對考生分析能力的評估,又避免了例子和證據的編造。靠自死記硬背和模板做題將越來越難以取得高分。

3、培養合格公民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很多人身在美國,成為美國公民,但對美國的發展方向和民主政治不瞭解,不關心。SAT將會更多地出現曾經塑造和奠定「American Spirit」的經典文獻,如《獨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權利法案》(Bill of Rights),或者是關於這些重要文獻的一些討論,如馬丁•路德•金馬《伯明翰監獄的來信》(Letter From Birmingham Jail)。以選拔和培養關心美國前途命運,理解民主政治的合格公民,成為引領美國各行各業的精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