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劇審查制 《來自星星的你》肯定被斃

發表:2014-03-14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4日訊】審查制度中絕不能碰的「雷區」觀眾你知道嗎?在近日舉辦的政協會議上,文藝界小組討論中「影視劇的審查」成為熱門議題。張國立表示,如果國內拍《紙牌屋》肯定無法通過審查;拍《來自星星的你》肯定會被指責為「渲染怪力亂神」,然後被斃。記者採訪了多位業界人士,詳解影視劇的審查制度中「隱形規定」,即製作者靠經驗自覺規避的情節禁區。

1 主人翁不能太花心,小三不能有幸福

法規解讀:《電視劇內容管理規定》第五條第(九)條規定電視劇不得載有危害社會公德或者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內容。雖然在現行的電視劇中依然不乏違背社會公序良俗的內容出現,例如「小三」,但此類人物通常會以反面教材做負面形象處理。

2 80後未婚生子情節一律繞道  

法規解讀:《電視劇內容管理規定》第五條第(十一)條規定電視劇不得載有違反現行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禁止的內容。根據《中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普遍情況下80後只能有一個孩子、有准生證才能生育孩子,私生子更是違反法律規定。

3 拒絕鬼魂,「異能」人士只存在於兒童劇

法規解讀:《電視劇內容管理規定》第五條第(五)條規定電視劇不得宣傳邪教、迷信等。根據一系列成功和不成功的案例之後大致可以給各種「非人類」生物劃清界限:鬼魂是封建迷信,妖魔仙是神話,如果凡人成仙不能描繪成仙的過程,但可以描繪成仙後的善舉。「外星人」之類的「異能」元素目前只存在於兒童劇中。

4 校園內不能有早戀,不能有暴力  

法規解讀:《電視劇內容管理規定》第五條第(十)條規定電視劇不得出現有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普遍社會輿論認為學生在校園裡談戀愛會耽誤學業,因此電視劇中幾乎是嚴禁表現中小學生早戀的情節,而校園暴力直接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更是表現的禁區。

什麼人在審?

退休領導和大學老師,評審每集50—100元

目前的審查機制不是一個人說了算,這些審片人員構成也是複雜流動的,一般以主流媒體退休領導、大學老師、廣電系統在編工作人員為主,有劇就輪流隨機抽取有空的專家們審查,審查費一般在每集50—100元左右。

審查什麼?

反社會反法律反道德都不允許

電視劇的具體審查內容繁雜,而寫進《電視劇內容管理規定》中的禁令11條大多是不能違反憲法等粗放式條文,因此電視劇內容管理的具體標準就落在了各種不會形成文件的領導講話和相似案例的解讀上,例如上面所述的幾點。

来源:北國網-半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