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荷蘭人傳統生活中的三寶(組圖)

作者:微微點滴 發表:2014-03-19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以北十幾公里處,有一座名叫桑斯安斯(Zaanse Schans)的村莊。這座村莊依然保留著中世紀桑斯地區(Zaandam) 舊式建築的風貌,向人們展示著荷蘭人傳統生活中的三寶:風車、木鞋、乳酪……


風車是荷蘭民族的驕傲與象徵,也是荷蘭文化的傳承與張揚。


桑斯安斯村裡,紅頂綠房間高大的風車轉動著,呈現出原汁原味的荷蘭鄉間風情。

荷蘭常被人們稱為「風車之國」,這主要源於它是個很特殊的 「低窪之國」,約有四分之一的面積低於海平面。為了生存和發展,荷蘭人竭力保護原本不大的國土,避免在海水漲潮時遭「滅頂之災」。他們長期與海搏鬥,圍海造田。早在13世紀就筑壩圍堤攔海水,並用風動水車抽乾圍堰內的水。

桑斯安斯村裡的風車,主要用於生活及作坊中的研磨、加工和製造。雖然它們不是早先用來抽水的風車,但還是讓人想起從前歐洲流傳的那句話:「上帝創造了人,荷蘭風車創造了陸地 」。的確,如果那時沒有抽水風車,荷蘭則無法從大海中取得近乎國土三分之一的土地,它也不可能有今天的繁榮和開放……


木鞋同風車一樣,也是荷蘭人在同大自然的搏鬥中,適應地理環境的產物。

位於西歐北部的荷蘭,瀕臨北海,地勢低平。它既是歐洲多條河流入海必經之處,又受全年濕潤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影響,幾乎一半的土地浸泡在水中。正是這樣的地理條件,促使荷蘭人在500多年前發明瞭防水防潮的木鞋


在桑斯安斯村裡, 有一座很有名氣的木鞋加工廠。在那裡可現場觀看木鞋的製作過程。


從前全部用手工製作木鞋,現在則是半自動加工木鞋。當木鞋匠師傅在10幾分鐘內,把一塊木頭,製成木鞋時,他開心地笑了。


情不自禁的親吻著木鞋,像是親吻初生的寶貝。足見荷蘭人對木鞋的深情。

據說很早以前,荷蘭王室有一條規定,凡是謁見國王的人,必須身著禮服足蹬木鞋,以示對至高無上的國王的尊敬。在荷蘭,嬰兒出生後,父母要為小寶寶準備一雙小木鞋,以表示作為荷蘭人一生都要與木鞋為伴。木鞋還是荷蘭人日常生活中饋贈親朋好友的禮物,如果有人送你一雙你剛好能穿的木鞋,那就意味著你是他最尊貴的朋友。

荷蘭木鞋不僅是是荷蘭人的最愛,也讓許多遊客愛不釋手,幾乎成了人們到訪荷蘭必購的紀念品。甚至成為饋贈各國元首、政要的珍品。


這裡收集了各式各樣的木鞋


有傳統風格的木鞋


也有現代樣式的木鞋


屋頂上掛滿不同尺寸大小的木鞋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


還有鑰匙串大小的小木鞋呢


也許這裡是世界上最豐富、最精彩的木鞋收藏地 。


乳酪也是荷蘭的著名特產


據百度資料介紹,荷蘭是真正的乳酪王國,每年出口乳酪40多萬噸的產量高居世界第一。


走進乳酪加工廠


 荷蘭姑娘耐心的為我們介紹乳酪加工過程


 她還熱情地讓我們品嚐不同味道的乳酪


各式各樣的乳酪製品。


花兒朵朵,乳酪飄香。


走出乳酪加工廠,又見高高聳立的風車。


奔流不息的運河


迷人的田園風光


在寧靜而美麗的村莊,見識了荷蘭人傳統生活中的三寶:風車,木鞋、乳酪。真是不虛此行啊!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