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主修堰惠千古(圖)

李冰和都江堰

作者:小軻 發表:2014-03-2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冰,今山西運城人,是戰國時期的水利專家。秦昭襄王末年(約公元前256~前251年)為蜀郡守,在今四川省都江堰市岷江出山口處主持興建了中國早期的灌溉工程都江堰。
 
古代蜀地(今四川)非澇即旱,有「澤國」、「赤盆」之稱。秦惠文王九年(公元前316年),秦國吞併蜀國。秦為了將蜀地建成其重要基地,決定徹底治理岷江水患。同時派精通治水的李冰任蜀守。李冰為蜀守的時間,沒有明文記載,大約在秦昭王三十年至秦孝王之間(公元前277—前250年)。
 
李冰到蜀郡後,親眼看到當地嚴重災情:發源於成都平原北部岷山的岷江,沿江兩岸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到灌縣附近,進入一馬平川,水勢浩大,往往衝決堤岸,氾濫成災;從上游挾帶來的大量泥沙也容易淤積在這裡,抬高河床,加劇水患;特別是在灌縣城西南面,有一座玉壘山,阻礙江水東流,每年夏秋洪水季節,常造成東旱西澇。
 
李冰沿岷江岸進行實地考察後,制定了治理岷江的規劃方案——都江堰。李冰創筑的都江堰,史籍記載甚為簡略。但以這些記載為基礎,結合現今都江堰工程結構分析,可以基本確定李冰修建的都江堰由魚嘴、飛沙堰和寶瓶口及渠道網所組成。魚嘴是在寶瓶口上游岷江江心修筑的分水堰,因堰的頂部形如魚嘴而得名。《華陽國誌》載:李冰「壅江作堋」的「堋」就是指魚嘴。它將岷江分為內外江,起航運、灌溉與分洪的作用。飛沙堰是一個溢洪排沙的低堰,它與寶瓶口配合使用可保證內江灌區水少不缺,水大不淹。寶瓶口是控制內江流量的咽喉。《史記·河渠書》記載「蜀守冰鑿離堆,辟沫水之害」,就是指李冰開鑿寶瓶口。因「崖峻阻險,不可穿鑿,李冰乃積薪燒之」,劈開玉壘山,鑿成寶瓶口。寶瓶口不僅是進水口,而且以其狹窄的通道形成一道自動節水的水門,對內江渠繫起保護作用。清宋樹森「伏龍觀觀漲」一詩云:「我聞蜀守鑿離堆,兩崖劈破勢崔巍,岷江至此畫南北,寶瓶倒瀉數如雷。」李冰修成寶瓶口之後,「又開二渠,由永康過新繁入成都,稱為外江,一渠由永康過郫入成都,稱為內江」。這兩條主渠溝通成都平原上零星分布的農田灌溉渠,初步形成了規模巨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渠道網。
 
在修筑分水堰的過程中,採用江心拋石筑堰失敗後,李冰另辟新路,讓竹工編成長三丈、寬二尺的大竹籠,裝滿鵝卵石,然後一個一個地沉入江底,終於筑成了分水大堤。唐李吉甫《元和郡縣誌》載:「犍尾堰(都江堰唐代之名)在縣西南二十五里,李冰作之以防江決。破竹為籠,圓徑三尺,長十丈,以石實之。累而壅水。」
 
《華陽國誌·蜀志》載:李冰「作三石人,立三水中,與江神要。水竭不至足,盛不沒肩」。說明李冰已基本掌握了岷江水位漲落的大致幅度。李冰還作石犀,埋在內江中,作為歲修時候淘挖泥沙的深度標準。歲修的原則是「深淘灘,低作堰」。後人把這六字訣刻在內江東岸為紀念李冰父子而建的二王廟的石壁上。歲修的方法是:每年水量最小的霜降時節,在魚嘴西側,用榪槎(就是馬扎)在外江截流,使江水全部流入內江,然後淘挖外江和外江各灌溉渠道淤積的泥沙。到第二年立春前後,外江歲修完畢,把榪槎移到內江,讓江水流入外江,然後再淘挖內江河槽,進行平水槽和飛沙堰的歲修工程。清明節前,內江歲修完畢,撤除榪槎,開始放水灌溉。榪槎是一種簡單、有效的臨時性截流裝置,是由三根大木樁用竹索綁成的三腳架,中設平臺,平台上用竹籠裝卵石壓穩。把適當數量的榪槎橫列在江中,迎水面加系橫、豎木頭,圍上竹蓆,外面再培上粘土,就可以擋住水流,不致滲漏。
 
都江堰建成後,岷江水患被徹底根除,蜀地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從此,蜀地「旱則引水浸潤,雨則杜塞水門,故水旱從人,不知飢餓,則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唐代杜甫云:「君不見秦時蜀太守,刻石立作五犀牛,自古雖有厭勝法,天生江水向東流,蜀人矜誇一千載,氾濫不近張儀樓。」水利的開發,使蜀地農業生產迅猛發展,成為聞名全國的魚米之鄉,成都平原也從此成為魚米之鄉天府之國。西漢時,江南水災,「下巴蜀之粟致之江南」,唐代「劍南(治今成都)之米,以實京師」。渠道開通,使岷山梓柏大竹「頹隨水流,坐致材木,功省用饒」。
 
都江堰水利工程規模宏大,地點適宜,布局合理,兼有防洪、灌溉、航行三種作用,在世界水利工程史上也是罕見的奇蹟。二千多年來,一直發揮著巨大的排灌作用,確保了當地農業生產。
 
李冰任蜀守期間,還對蜀地其他經濟建設也做出了貢獻。李冰「識察水脈,穿廣都(今成都雙流)鹽井諸陂地,蜀地於是盛有養生之饒」。在此之前,川鹽開採處於非常原始的狀態,多依賴天然咸泉、咸石。李冰結合家鄉解池取鹽的技術,創造鑿井汲鹵煮鹽法,結束了巴蜀鹽業生產的原始狀況。這也是中國史籍所載最早的鑿井煮鹽的記錄。
 
由於李冰為蜀地的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兩千多年來,四川人民把李冰尊為「川主」,很多地方修有「川主祠」。1947年在江心發現漢代所刻李冰石像,其上題記:「故蜀郡李府郡諱冰」。這說明早在一千八百年前,李冰的業績已為人民所傳頌。建在都江堰渠首的二王廟是民眾對李冰父子治水偉業的紀念。其中的碑刻多是對灌區水利工程維護的技術要領。而每年的清明時節,當地的居民都會在二王廟舉行祭祀活動和開水(歲修完工後放水)典禮。
 
按:李冰之所以聞名,是因為都江堰;都江堰之所以聞名,是因為它使得水患嚴重的蜀地成為天府之國,並延續至今垂兩千餘年。以一人之力而惠及千萬人,當可流芳百世;以一人之力惠及千萬人於千萬年,李冰之功可謂大矣。

来源:膝抱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