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平度村民帳篷守衛拆遷地 2人被燒死(組圖)

發表:2014-03-21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島平度市村民帳篷守衛拆遷地,兩人疑被不明身份者縱火燒死。

【看中國2014年03月21日訊】今天(3月21日)凌晨1點30分左右,山東省青島平度市鳳臺街道杜家疃村發生一起拆遷慘案。凌晨時分,數名當地村民,在自家田地附近支起帳篷值守,防止強行拆遷,帳篷疑似被不明身份者縱火。村民說法是,「被政府找來的社會人物」澆汽油焚燒。

62歲的村民耿福林被當場燒死,重度燒傷兩人:李崇暖,杜勇軍,已被轉到濰坊市醫院,其中一人下午也宣告不治死亡,另一名輕傷者李德連在平度人民醫院治療。

當地官方的「青島新聞網」的說法是,平度市鳳臺街道朝陽路杜家疃村路段上該村村民臨時搭建的一簡易帳篷起火。

2時30分左右火被扑滅,過火面積約20平方米,住在帳篷內的一人死亡、三人燒傷。其中,死亡者62歲,曾患中風,「行動遲緩」。傷者已送往醫院救治,傷亡村民系杜家疃村「不同意該村委土地收益分配辦法的個別村民」。

官方通告未談及起火原因,官方通稿說,火災發生後,平度公安機關迅速趕赴現場勘察調查,現已立案偵查。目前,傷員救治、善後處置、案情偵破等各項工作正「有序進行」。

上午,中國微博上傳出被燒死的村民的焦黑的照片,慘不忍睹,引起了許多公眾的憤慨。

知名律師陳有西質疑,帳篷火災不太可能燒死人。他認為,公安偵查證據是所有刑事定罪的基礎,公安必須無偏向公正辦案才能奠定公正審判的基礎,而陳寶成事件以來,當地公安局的公信力已飽受質疑。

他呼籲,此案只有提級偵查迴避掉當地,才有可能查明真相。不論是政府責任、公司責任、黑社會責任,這種故意放火殺人案都應盡快偵破抓獲凶手,查明指使者,依法嚴懲。

多年以來,一線城市的血腥拆遷已經減少,在省會以及二三線城市的大拆大建中,拆遷引發的自焚等暴力衝突屢見不鮮。平度的拆遷問題一直飽受批評,但過往一般都是暴力衝突,毆打村民等,這次的縱火血案似乎還是第一次發生。

在全國範圍類,類似的血案最典型的是上海的烏魯木齊路麥琪裡血案。2005年1月9日凌晨,為恫嚇拒絕搬遷的居民,開發商指使凶手將汽油潑灑於朱家底樓樓梯處,大火旋即燒至三樓朱家,年逾七旬的朱水康夫婦被燒死。

2013年8月,平度籍記者陳寶成抵抗強拆,將一名拆遷者扣押,幾次報警無人出面處理,反被設局以「非法拘禁罪」拘捕至今,目前當地檢方退回偵查,但仍拒絕釋放或者取保。

當時的背景是,2010年平度市啟動了金溝子村、徐福村、郭家疃窪等16個城中村改造。2011年啟動賈家營、尚家疃、姜家疃、花園、小窯等23個舊村改造。到2014年底,全市城區村莊改造數量將達到94個。

事實上,一直以來,平度官方創新地以村委會出面征地,將村民宅基地收回合併,統一建設產權可疑的集中小區安置村民,這一做法分化了對拆遷不滿的村民,也巧妙地迴避了對官方征地的許多限制。

自平度「舊城改造」計畫以來,平度市在征地拆遷過程中存在的暴力強拆屢屢發生,但官方雇佣了紀許光等網路推手,以及山東「大眾網」等當地官媒,極力將陳寶成事件描述為貪婪的陳寶成與支持政府的村民之間的對立。

同樣的,此次官方通稿也迴避了村民住在帳篷徹夜值守的原因,只是說,受害村民是「不同意該村委土地收益分配辦法的個別村民」。在曝光此事的朱孝頂律師的微博後面,則多了許多新註冊的小號圍攻謾罵。

(有刪節)

(以下圖片取自網路,看中國配圖)


62歲的村民耿福林被當場燒死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