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最大王國宮殿可能就在三星堆(圖)

發表:2014-03-22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三星堆已發現了「城牆」和「宮殿」,此外還發現了大量陶片,以及一些象牙和石壁,但高等級墓地或者王陵尚未發現,有待在下一步的考古工作中「揭秘」。

2013年,廣漢三星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員在青關山發現大量陶片、象牙、石璧和紅燒土,引發了考古界關於宗廟說、府庫說和宮殿說的猜想。隨著遺址的進一步發掘,謎底逐漸清晰。

近日,省考古研究院首次披露,他們發現一座迄今為止所發現的建築面積最大的商代單體建築基址,考古專家推測該基址為三星堆王國「宮殿區」所在地。

三星堆遺址青關山大型建築基址群

發現基址 曾猜測為宗廟、府庫或宮殿

此前,考古人員發現三星堆時期夯土臺基群1處及各時期墓葬41座、窯址13座、灰坑149座、文化層堆積27處,「此次勘探和調查是繼1986年一、二號祭祀坑發現、發掘以來,收穫最大、取得突破最多的一次。」這些新發現引起了國內考古界專家的高度關注。

昨日下午14時許,廣漢市鴨子河畔,黃色的油菜花田間,三星堆遺址的制高點———高出周圍地面3米以上的遺址———西北部二級臺地青關山,此前考古人員在此發現一處編號為F1的一座大型紅燒土建築基址(即「夯土臺基群1處」)。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東西兩側似有門道,F1大約由6∼8間正室組成,分為兩排,沿中間廊道對稱分布,正室面闊6∼8米、進深約3米,中間廊道寬5米左右。

「這裡或許是宮殿、或許是祭祀地、或許府庫,從規模來看,它是三星堆古城的核心區域之一。」2013年1月15日上午,33位國內考古界權威專家學者對三星堆大型基址進行現場勘測和論證。(本報曾作報導)

初步結論  最大商代單體建築基址系宮殿

省考古研究院昨日首次披露,編號為F1的一座大型紅燒土建築基址,是他們發現的一座迄今為止建築面積最大的商代單體建築基址,考古專家推測該基址為三星堆王國「宮殿區」所在地。

據瞭解,2013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繼續對三星堆遺址進行考古勘探和發掘,勘探發現了一批三星堆文化時期的文化遺存,同時對三星堆遺址青關山大型建築基址群進行了年度考古發掘,一座長逾65米,寬近16米,建築面積逾10000平方米的紅燒土建築基址已基本暴露出來,這座編號為F1的大型建築基址,整體建築於夯土臺基之上,平面為長方形,呈西北———東南走向。這是三星堆遺址迄今為止所發現的建築面積最大的商代單體建築基址。

勘探表明整個青關山土臺均系人工夯筑而成,現存面積約16000平方米,其中第二級臺地現存面積約8000平方米。由此推測青關山夯土臺很有可能在相當長的一個時期內,都是三星堆王國的「宮殿區」所在地。

同時,考古人員還對「倉包包城牆」和「真武宮城牆」進行了發掘,這兩處城牆的發現,使得三星堆城址的城牆由原來的5道變成了7道,外廓城也由於「北城牆」(真武宮城牆)的可能存在而變得完整起來,這將對上下延續千餘年的三星堆城址的營建過程、布局以及功能區域的研究產生極大的推進作用。

「這是我們近期考古的一個初步結論。」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眾考古中心主任劉志岩介紹,目前三星堆已發現了「城牆」和「宮殿」,此外還發現了大量陶片,以及一些象牙和石壁,但高等級墓地或者王陵尚未發現,有待在下一步的考古工作中「揭秘」。

来源: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