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原因(上)(圖)

作者:伍凡 發表:2014-03-25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5日訊】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386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分析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原因」。

3月18號晚上,臺灣的學生佔領了中華民國的立法院,這是一件引起全世界關注的大事,有10幾家國際媒體在報導這件事情。今天我就來談這個問題,分析臺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原因

18號晚上半夜不到凌晨,有200個學生進了臺灣的立法院,一直到現在已經3、4天了,事情現在越來越大。到了3月20號,臺灣的學生提出了三項要求,第一項要求立法院王金平否決國民黨強行通過服貿協議的正當性,就是30秒鐘通過一個決議案。第二、總統馬英九應該退回服貿協議。第三、盡速通過兩岸協議鑑定條例,並且這三項訴求要由馬英九親自出面協商,倘若馬英九沒有回應,將要宣布更大一波的抗爭活動。

20號,中華民國的總統府發言人就宣布了,學生進入立法院抗爭所引發的爭議,總統馬英九依照憲法第44條規定,將於21號上午召集副總統、立法院長、行政院長來協商,怎麼樣恢復立法院的正常運作,和維持會議場地秩序的解決方案,可是王金平不出席。

馬英九堅持「堅守法治更是我們立國的根本」

馬英九堅持要民主法治,跟全臺的民眾一樣,總統非常關注青年學生進入立法院的抗議活動。對各界服貿協議的討論,也對發展形勢相當的憂心。馬英九肯定學生的活動,但是也強調臺灣是個民主國家。臺灣經歷過立法院的全面改選,七次修訂憲法,五次總統直選,在全球範圍是一個華人社會的民主典範。所以馬英九堅持要「堅守法治更是我們立國的根本」,所以這兩個就沒有交集,學生講學生的,馬英九不回答,馬英九講馬英九的話。

我們現在來看,問題出在哪裡?這個服貿協議是個什麼東西?

為推動台海兩岸經貿正常化,在2010年6月29號,兩岸的兩會,哪兩會呢?大陸的海協會、臺灣的海基會簽署了歷史性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用英文講叫做ECFA,是差不多將近四年前簽訂的。

根據ECFA的第四條裡面有一個服務貿易規定,臺灣和大陸同意在服務貿易早期收穫的基礎上,在ECFA生效以後6個月內要對這個貿易服務協議進行磋商。為了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和保障兩岸雙方服務提供者的權益,擴大業者交流合作和市場規範,並減少限制性措施。兩岸的兩會在2013年6月21日簽署完成了服貿協議,也就是說服務貿易協議在去年6月21號已經簽定了。

簽訂之後到了臺灣,臺灣的民間也好、立法院裡面的泛綠也好,他們就不同意。認為2010年通過的ECFA下面的第4項貿易服務協議,應該在國會裡邊逐條逐條審查批准,不是說你通過了就算了。所以引起了不同的看法,這就是服貿協議引起爭論、引起學生佔領臺灣立法院的一個原因,這是個表面的原因。

臺灣朝野對服貿協議不同的看法

那麼臺灣朝野政黨、企業家和媒體有支持的,也有反對這個服貿協議的。那支持者怎麼講呢?

支持者講,臺灣有政界和民間商業人士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持正面看法,他們主張《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臺灣實質是有利的,因為中國大陸開放給臺灣的產業項目高過於世貿組織,就是WTO協定的開放程度,意思是說大陸對臺灣開放的程度超過了WTO的標準。允許中國大陸的企業和企業主來臺灣,有助於增加臺灣的就業機會,改善臺灣勞工的勞動條件、處境以及待遇,增加臺灣服務業的良性競爭;而允許臺灣企業登陸部署屬中國大陸的服務產業,也打開自由貿易的機會之窗。

那麼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爭議,台塑下面有一個南亞光電董事長王文潮,他講,臺灣要問自己夠不夠大,能夠像大陸那樣鎖國嗎?他擔心服貿協議不過,臺灣會被孤立。另外一個電子行業的宏碁董事長施振榮,他說臺灣很小,不能把能量限制在國內,服貿協議是必要的。這是贊成的觀點。

我們看看反對的觀點。臺灣的政壇和民間的質疑有以下幾項:第一,兩岸市場規模差距極大,並且政治體制有別,這項協議可能嚴重的衝擊,甚至引入帶有政治企圖的中國大陸企業攻佔臺灣服務業(特別是資本額較小的美容美發業、倉庫儲存業、汽車租賃與汽車維修、印刷出版、餐飲、洗衣、旅遊等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他們對這批中小企業非常擔心。但是馬英九政府從協議溝通、談判到簽署,始終沒有適當的公開資訊,納入臺灣民間以及產業界的討論意見,而是採取「先簽訂後公布」的形式。這是第一。

第二,這個協議可能造成中國大陸管理人員藉著這個協議合法到臺灣工作和居留,時間可以超過世貿組織的待遇(無限期延長)。合法來臺居留的中國大陸管理人員不需要負擔公民義務就可以享受各項公共服務和基礎建設,特別是不經過6個月等待期就可以參加保險、全民健保:專業人士及其眷屬可在來臺長期居留期間,可以享受第六類健保每個月500塊的健保補助。此外,他們為移居臺灣所做的投資,於臺灣積累經濟資本、提升服務業技術方面貢獻不大,卻可能為臺灣帶來巨大的社會成本以及政治、主權方面的衝擊。

可是馬英九怎麼表示呢?他說這個協議對臺灣非常重要,不加入,臺灣就要被排擠在區域經濟整合之外,阻礙臺灣和其他國家的合作。他這話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台海兩岸之間,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不能完整的簽署通過,貿易服務協定不能通過,那麼臺灣要參加區域經濟整合和由美國主持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就參加進不去了,包括跟其他國家簽訂的協議也會遭到阻攔,那麼臺灣的經濟要向世界各國發展就遭到了困難。這是他的理由。

那麼現在學生佔領立法院已經3天到4天了。有的人就提出來,可不可以再回到立法院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的實質審查?曾經有提出過要逐條逐條審查,但是逐條逐條審查是跟世界貿易組織和其他國家簽訂條約的模式是不同的,和其他國家簽訂沒有這樣作,特別提出了要跟大陸簽訂的要每條都檢查,所以這就遭到了困難。

所以就有人提出來來是不是實質審查。什麼叫「實質審查」呢?我到現在我還不明白。那麼到了3月21日,根據臺灣的中央社報導,國民黨的執行長林鴻池他表示國民黨沒有想過要撕毀朝野協商,也就是說泛藍和泛綠要協商來解決這個服貿協議,最終在立法院通過,他說我們沒有要撕毀。已經通過了立法院的內政委員會,但是未來怎麼樣落實實質審查,程序是怎麼樣進行,國民黨現在也沒拿出主意。他說拿出來大家討論看看,所以他要開什麼國民黨全國黨團會議來協商,國民黨自己協商來討論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那麼民進黨呢?他提出來全民包圍立法院,立法院不能夠通過服貿協議的話,就一天佔領立法院,這是民進黨的主張,所以就槓在這裡了。那麼現在進一步發展,我得到了消息,因為馬英九在21日中午沒有回答學生的三個要求,所以現在學生們決定要在全島、全中華民國、本島發動民眾去包圍國民黨的各個黨部,從中央黨部、縣黨部、市黨部要包圍,把矛盾全部集中到了國民黨身上。目前狀況是這個狀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