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規矩嚴 皇帝差點沒魚吃(組圖)

作者:李清源 發表:2014-03-26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認為,士大夫是社會道德的表率,因此官員接受的倫理約束,應當高於一般平民。通俗地說,有些百姓允許做的事情,官員不可以。宋朝是歷史上最優待讀書人的朝代,同時對官員的管理也更嚴格,甚至禁止他們去酒館吃喝。 
清明上河圖裡的酒館
「官員不入酒肆」
 
宋朝京城開封餐飲業很發達,官員卻不敢進酒店吃喝,因為官員一旦在酒店杯觥交錯,不管公款還是私款,馬上就會遭到御史的彈劾(小編:乖乖,私款都不行,再看看當朝吧)。據《歸田錄》記載,宋真宗時代太子的老師魯宗道,有一次老家來了客人,因為家裡酒具不齊,只好換了便裝,領著客人到仁和樓酒店招待。恰好這天宋真宗有急事召見他,當他遲遲趕到宮裡時,宋真宗劈頭就責問:「何故私入酒家?」還說:「卿為官臣,恐為御史所彈(白話:你是公務員,恐怕要被監察官彈劾了)。」倘不是魯宗道實話實說,請罪態度又好,差點兒就丟官。
 
「不得取食味於四方」
據《邵氏聞見錄》記載,有一次,宋仁宗病了,皇后想找江淮一帶的特產糟白魚給皇帝補一補,尋遍京城,卻一無所獲。但是,朝廷有制度,王公貴族「不得取食味於四方」,意思是當權者不得向各地索要地方特產和美味佳餚,旨在防止橫徵暴斂。皇帝同樣要遵守制度,要吃魚也不能到外地去找。
 
愁眉不展之際,恰巧宰相呂夷簡的夫人到宮中給皇后請安,皇后想起呂夷簡是壽州(今安徽壽縣)人,家裡也許有,便對呂夫人說:「上好食糟淮白魚,祖宗舊制,不得取食味於四方,無從可致。相公家壽州,當有之(白話:我們家那口子愛吃糟淮白魚,可是按規定不能到外地要。你們家老頭子老家在壽州,應該有這魚吧)。」呂夷簡家果真有,呂夫人回去後,把糟白魚送至宮中,才解了皇后的急。
 
「不得殺士大夫及上書言事人」
 
宋太祖有誓詞:「不得殺士大夫及上書言事人。」有宋一朝三百餘年,鮮見對文人士大夫和批評朝政的人開刀,甚至多次因這條規矩刀下留人。蘇東坡因反對宋神宗改革而幾乎被治罪誅殺,也因這條老規矩,降級貶官了事。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看中國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