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蒹葭】 「餓死鬼」為啥能變宰相(組圖)

作者:東方蒹葭 發表:2014-03-28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詩云:
還帶曾消縱理紋,返金種得桂枝芬。
從來陰騭能回福,舉念須知有鬼神。
人的一念之善,一件看似舉手之勞的小事,卻可能改變人的命運。
 
「還帶曾消縱理紋」講述的是唐朝名相裴度的故事。在裴度尚未得志的時候,生活窮苦潦倒,仕途也坎坷曲折。
 
有一次,他遇到一位相面的道士,就請他看一下自己的事業前程。沒想到那相士對他講:「先生的事業就不必說了。我還有句話,除非您不怪罪我,我才敢說。」裴度忙說:「我這前途茫茫,所以才來向您請教,怎麼會怪您呢!」那相士嘆口氣:「您有螣蛇縱理紋(法令紋)入口,過不了幾年就會餓死街頭。」說完連看相的錢都不肯收就走了。裴度是個知書達理,認天命的君子,所以沒有因此耿耿於懷。
 
一天他到香山寺去閑逛,看到供桌上珠光閃閃,非常引人注目,走近一看是一條珠光寶氣的腰帶。裴度將腰帶拿在手裡,想到:「如此偏僻的寺廟,怎麼會有這樣的寶帶?」仔細看了一番後,又想:「一定是有什麼富貴的人,在這裡更衣拜佛。不小心把寶帶忘在這裡了,他們一定會回來找的。」所以他就收起寶帶坐在偏廳裡等候。沒不久,一位女子匆匆忙忙走入寺廟,直奔大殿而去。她看到供桌上空空如也,就連聲叫苦,哭倒在地上。
 
裴度走上前詢問,」小娘子為什麼如此傷心痛哭?「那女子啜泣著答道:」我父親遭人陷害被打入死牢,無處申訴。我前些日子來這裡祈求神佛庇佑。幸運的是,近日我父親被從輕發落,可以交保金換取自由。但是我們家窮困潦倒,無力繳納贖金。我到有錢人家請求幫助。所幸昨天有一個好心人可憐我們,給我一條寶帶。我想這是佛法的威力,就帶著寶帶來到佛祖面前叩首感謝。因為我著急贖我父親,竟然忘記拿上寶帶就匆匆離開了。直到半路上才發現,趕回來寶帶已經不知道被誰拿走了。沒有了寶帶,我父親就永無出獄之日了。「說完又開始痛哭。裴度告訴她:」小娘子不用傷心,是我收了你的寶帶,在這裡等你呢。「說著遞過了寶帶。
 
那女子趕緊停止哭泣向裴度表示感謝,並問道:」請您留下您的姓名,以便我父親可以來叩謝您的恩情。「
 
裴度說:」小娘子你有這樣的冤屈,我因為窮困,也無能為力,幫不上什麼忙,這已經讓我感到羞愧了。至于歸還撿到的失物,這是平平常常的小事,沒有什麼可以謝的。「說完,不留姓名就走了。
 
又過幾天,裴度又遇到了前些天給他看相的道士,道士大為驚嘆:」您是做了什麼好事了?「裴度說:」沒有啊。」相士說:「您今天的相貌和前些天有天壤之別。臉上出現了陰德紋,一定會官至極品,長命百歲,所享榮華富貴無法用言語來形容。」裴度當時還以為這是玩笑話。沒想到後來他果然出將入相,討平淮西叛賊吳元濟,為四朝重臣,被封為晉國公,年享上壽。
有詩為證:
縱理紋生相可憐,香山還帶竟安然。
淮西蕩定功英偉,身系安危三十年。
 
「返金種得桂枝芬」一句,說的是五代後晉時期竇禹均的故事。他是薊州人,也就是現在天津薊縣人,當時出任諫議大夫,一直到三十歲都沒有子嗣。一天晚上他夢見祖父告訴他說:「你命裡就沒有子嗣,而且只能活到明年,你應該多多行善,說不定還可以稍稍延長些壽命。」禹均恭敬的答應。他本來就是一個忠厚的人,做了這個夢後更加樂善好施。
 
一天傍晚,他在延慶寺旁邊撿到黃金三十兩,白銀兩百兩。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來到寺廟前等候失主。沒多久看見一個小夥子哭著走來。禹均走上前詢問緣由,那小夥子說:「我父親被關押在大牢裡,我找遍了親朋好友借了白銀兩百兩、黃金三十兩。昨天去為父親交保金的時候,管事的人不在,就回來了。因為親戚招待我,多喝了幾杯,結果把錢給丟了。這下我可怎麼贖我父親啊!」竇公看他說的錢數相符,拿出錢財,對他說:「不用著急,我偶然撿到了你的錢,已經在這裡等候多時了。」那小夥子打開一看,分毫不差,馬上叩頭表示感謝。竇公把他扶起來,又額外送了他一些銀兩才離開。竇公還有其他這樣的善事,多的數不勝數。
 
當天晚上,他又夢到他的先祖說:「你本應該沒有子女而且短命。但是今天你歸還了銀子還積了其他的陰徳,天界已經記錄了你的名字,特別讓你延長壽命三紀 (一紀十二年),並賜給你五個光宗耀祖的兒子。」從此竇公更加多行善事,後來果然得到了五個兒子,分別是:竇義,竇儼,竇侃,竇偁和竇僖。五個兒子都在宋朝當官,而且官居顯位,這就是《三字經》裡記述的「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當竇公八十二歲時,他沐浴更衣和親戚一一告別,在談笑中離開了人世。
馮道贈詩:
燕山竇十郎,教子有義方。
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
 
後記:拾金不昧,對拾金者而言看似舉手之勞,對失金者,卻可能是性命攸關的大事。裴公和竇公都沒有為改變自己命運而去做有為的善事,因此得到了上天的眷顧。有時我們或許不能直接看到自己所行帶來的的影響。但正所謂:「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平日保持一顆善心,多為他人著想,不僅能給我們帶來良好的心境,還會讓我們得到上天的饋贈。
 
(事據《醒世恆言》)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