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案中國在世貿組織敗訴,上訴能否翻盤?(組圖)

發表:2014-03-28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村民觀看附近的稀土廠

【看中國2014年03月28日訊】華盛頓 — 世貿組織(WTO)初步裁定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違反世貿規則。中國正研究提出上訴,希望能扳回一城。不過,有中國專家說:即便上訴,也未必能推翻世貿組織的一審裁決。

星期三,設在奧地利維也納的世貿組織該案委員會裁定,中國限制其17種稀土產品以及另外兩種礦產品(鎢、鉬)出口,違反了世貿組織自由貿易規定。美國、歐盟和日本2012年7月向世貿組織投訴,抗議中國限制稀土出口。美國貿易代表佛羅曼對美聯社說,中國保護本國工業,歧視美國公司,導致美國公司要得到這些稀土產品,必須比中國同類廠商多付三倍價錢。

如果中國不上訴,執行這個裁決,那就意味著:中國將結束實行多年的稀土出口配額制度,放鬆管制,讓稀土生產廠家和公司更加自由地在國際市場上交易其產品。

中國官員:我們有權上訴

世貿組織公布裁決後,中國國際臺援引中國稀土行業協會發言人陳佔恆的話說,他對這一裁決深表遺憾:「我將會對WTO仲裁報告的具體內容進行研究,評估裁決結果對中國稀土行業和我會會員企業的影響。」 該報導還援引商務部條法司副司長楊國華的話說,中國有權提起上訴。

中國環球時報週四進行民調題目是:你認為中國是否應就稀土裁決向WTO上訴?到記者截稿時,有10,556讀者參與投票,98%的人支持上訴,反對的只佔2%。

那麼,世貿組織貿易糾紛的裁決程序如何?按照世貿組織規定,成員國有投訴和上訴權。投訴後會有一個專家小組委員會受理,該專家組作出裁決後,敗訴國(地區)可提出上訴。3、4個月之後,世貿組織將作出最終裁決。當事國必須執行這個裁決。具體到美歐日狀告中國稀土違規案,到時中國將必須執行最終裁定。


中國江西一個稀土金屬礦上有人澆水

法律人士:勝算不大

中方有無勝訴希望?中國經濟參考報週四(3月27日)報導說,中國一位法律人士說,世貿組織處理(美歐日VS中國)稀土案專家小組中,有一位支持中國立場。所以,「中方應積極上訴,爭取有希望的訴點。」不過,報導援引這位法律人士的話說:完全推倒專家組的報告結論勝算不大。

經濟參考報報導說,五年前,中國也曾坐上WTO的被告席。2009年,美國、歐盟還有墨西哥投訴中國,說中國限制鋁土、焦炭、螢石等九種原材料出口。2012年,WTO裁定中國敗訴:中國對九種原材料限製出口屬於違規行為。

世貿組織這幾次有關中國的投訴案的裁決,對中國的工業保護主義措施和政策到底有什麼影響?該報導還援引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某官員的話說:「我們感到擔憂的是,這次敗訴,實際上更大程度上是對我國出口配額制度的制裁,這個規則形成後,一旦以後我們發現其他珍稀但被無序出口的資源,我們也無法利用這樣的方法進行保護。」

對於世貿組織的初步裁決,中國網友發表了看法。

就愛大連足球:然後用於國內的,國家給與退一定的稅收!同時給出口也有一定補貼!這樣,價格就掌握在國家手裡!和現在外貿退稅一樣道理! 中國就知道行政干預!你加稅收不就完了嗎?你每噸加500%的環保稅收! 用於以後環境治理!或立法規定出口徵收500%的環境稅,用於以後環境治理!經濟手段同樣有效!

Runnight: 相信習總有的是辦法治他們。

艮-離:不限製出口,咱限制開採成不成?

wsp0008:自已的東西,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還用理誰,就不能強硬點?

歡樂的通途:無所謂了,從環保入手,從生產入手,從稅收入手,總之辦法很多都可達到目的。

Lw 907:說好的強國強軍呢,外交總是四面受敵。還把財富放到西方嗎。活了該了去了。
MuMa加州旅館:看看外國的每一個公民包括我們痛恨的鬼子都在維護自己國家的利益和尊嚴,我們的國家教育的失敗和腐敗問題都是讓我們失去尊嚴,我們能不能團結起來一致對外保護自己國家的每一寸土地和資源?有時候真的感覺滿腔熱血卻無能為力,想一想還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吧~唉 。
燕山劍:當初誰簽訂的賣國條約?其罪當誅!美國為何不賣自己的稀土?姦佞當權,禍國殃民,賣國求榮,罪不容誅!

稀土之「稀」

稀土,被稱為工業維生素,中國百度百科稱其是極其重要的戰略資源。稀土元素在石油、化工、冶金、紡織、陶瓷、玻璃等許多領域都有廣泛應用。在高科技時代,也是很多手機產品中必用原材料。而鈰族元素可用於製作合金,提高金屬的彈性、韌性和強度,是製作噴氣式飛機、導彈、發動機及耐熱機械的重要零件。亦可用作防輻射線的防護外殼等。

該百科說:根據稀土擁有量(含礦及半成品,加工品),中國、俄羅斯、美國、澳大利亞是世界上四大稀土擁有國,而中國名列第一位。有報導說,西方發達國家幾乎完全依賴從中國進口稀土金屬。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