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頭上的女人》再被拘 英美使節關注(圖)

發表:2014-03-29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在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中講述了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現改為戒毒所)中存在慘無人道虐待關押者的瀋陽維權人士劉華,於3月10日被跨省抓捕後現拘押在瀋陽第一看守所中,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

【看中國2014年03月29日訊】在中國大陸,曾在記錄片中揭露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存在虐待犯人行為的遼寧維權人士劉華被刑拘後,首次獲准會見律師。警方提審時稱,她披露馬三家勞教所的虐待問題不存在,並提起她在兩會期間上訪的事情。拍攝劉華口述的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的導演杜斌認為,事件是當局的報復行為。此外,這一事件還引發英、美駐華使節的關注。

曾在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中講述了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現改為戒毒所)中存在慘無人道虐待關押者的瀋陽維權人士劉華,於本月10日被跨省抓捕後現拘押在瀋陽第一看守所中,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週四律師在看守所見到了劉華。

律師首度會見 劉華多次被提審

劉華告訴律師,在被關押期間她多次被提審,被問及內容包括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中的言論,警方指她所說的內容並不存在,還問到兩會期間她曾與遭到馬三家勞教所迫害的一行人到婦聯上訪的事情。

本臺記者週五致電朱孝頂律師,但他表示並不方便接受本臺的採訪。劉華的丈夫岳永進告訴本臺記者,律師樂觀看待案件進展:

「律師跟我說她非常堅強面對提審,一個是記錄片的事情。其次是兩會期間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受迫害的一些人到北京上訪,問是不是劉華組織的。她還說不要讓我們為她擔心。律師很輕鬆的跟我說,劉華這件事現在比較小,大概不會進入到檢察院的程序。」

岳永進表示,劉華身體和精神方面都還不錯,因為瀋陽第一看守所比較正規,所以也不會擔心遭到刑訊逼供。他引述律師的說法稱,在所謂取證方面,當局完全站不住腳,以「上訪」行為進而定義為「尋釁滋事」是無法構罪的。

劉華丈夫曾是一名村官,夫妻兩人因舉報幹部貪腐而被雙雙勞教,期間劉華多次被送進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關押期間她偷偷記錄下裡面受虐待的情況,獲釋時,將文本藏在陰道中帶出。事件震驚國內外,也被認為間接的推動了「勞教」的廢除。

記錄片導演指劉華遭報復 英美駐華使節關注事件

《小鬼頭上的女人》記錄片導演杜斌週五告訴本臺記者,相信事件是地方當局對劉華的報復:

「根據我的判斷,他們(當局)把劉華抓走就是為了讓外界不再關心馬三家的事情。」

去年12月28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廢止勞教制度。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也改成了戒毒所。據杜斌的瞭解,目前馬三家戒毒所內,相較於以往有所收斂,不再有肆意虐待的行為出現。但他表示,絕不能因此忘記這件事,他說:

「發生過的事情,總不能一筆勾銷,因為那些受害者沒有正常的發聲渠道,以後會不會再發生誰也不敢斷定。他還表示目前有英國大使館和美國駐瀋陽領事館的官員向劉華的家人表達關切。」

此外本臺曾報導去年12月,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受害人集體發表索償聲明,要求當局為他們平反,恢復名譽。本臺記者聯繫了受害人朱曉明、李文娟等,他們均表示,目前還沒有得到當局的回應。其中朱曉明告訴本臺記者,事情估計還是要通過信訪渠道才能得到解決。

原標題:「馬三家」受害人因揭露真相被刑拘 曝光影片導演指是當局的報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