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一生受用的本領(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03-29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溝通,是連接人與人心靈的橋樑。懂得溝通的人,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游刃有餘。從小培養孩子與人溝通的意識,增強孩子與人溝通的能力,對孩子性格的塑造、人格的培養乃至將來的發展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父母只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不懂得如何正確表達自己,不理解父母,缺乏待人處事的能力,見人不會說話,師生、同學關係也常會產生問題,就影響了孩子的學習效果與個性的發展。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可看到這些情況:有的孩子在家裡活潑好動,聰明伶俐,而一旦來到新的環境接觸陌生人時,就會變得膽怯靦腆;有的孩子在學校裡獨自遊戲,不合群;有的孩子則處處逞強,橫行霸道;還有的孩子遇到熟人時,即使大人強迫其對人要有禮貌,他也緘口不語,設法躲避。這些情況的發生都是因為孩子缺乏與人溝通交流的能力。

1、什麼是溝通技巧

要知道什麼是溝通技巧,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溝通。溝通是通過語言、符號、姿勢、手勢、面部表情和眼神等傳達信息或消息給預定的人。因此,孩子的溝通技巧是使用這些溝通方法,更好地表達自己的能力。

2、基本的溝通技巧

每個孩子都需要開發或瞭解以下這些基本的溝通技巧:
A. 尊重他人,對人有禮貌
B. 表達清楚、準確
C. 不隨便中斷他人,讓別人也表達意見
D. 回應他人的問題,進行良好的互動
E. 關注別人的觀點
F. 避免語法錯誤
G. 作一個傾聽者
H. 使用適當的面部表情和手勢
I. 有效結束對話,保持愉快的氣氛

父母在提高孩子溝通技巧方面起著重要作用,那麼該如何做呢?雖然什麼時候開始教孩子改善溝通技巧都不遲,但如果能從兩、三歲開始,就最好不過了。眾所周知,幼兒沒有觀念,很容易接受新事物。家長可以從給他們閱讀,與他們交談開始,並注意以下事項:

1、讓孩子把他想說的說完。

有些青少年抱怨:「跟我爸媽講話,是在浪費時間!我還沒講完,他們就打斷我,或改變話題,只說他們想說的!」專家建議:當孩子要說些什麼,不要打擾他。讓孩子完成他的句子,然後作出回應。漸漸地,孩子也會和家長一樣,不隨便打斷別人說話。所以,不管孩子在「囉嗦」什麼,家長一定要耐心傾聽,讓他說完。

2、教孩子使用適當的肢體語言或手勢

家長應教導孩子使用正確的表情和手勢。例如,問孩子他喜歡一道菜應怎樣表達。「好好吃哦!」「我很喜歡吃這道菜!」三不五時,教他搭配恰當的表情來傳達感受。以類似的方式,教孩子保持良好的目光接觸,幫助他瞭解與人交談的正確語調。在這方面,華人家長可能也不是很擅長,需要充電。有的時候,教育孩子得先教育自己。

3、語言障礙

如果孩子有語言障礙,最好請專家來幫助提高孩子的溝通能力。

4、以身作則

如果您希望孩子在與人溝通時,有禮有節,那麼家長需要在孩子面前,有這樣的表現。孩子會模仿父母,因此想讓孩子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家長需要以身作則。

5、適時獎勵

適時獎勵孩子在聚會上與他人溝通的良好表現。如果發現孩子與客人保持目光接觸,使用了適當的方式和肢體語言,家長應表示讚賞,並適當給予獎勵,以激發孩子使用良好溝通技能的熱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