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全才與正氣 民國的英雄與紳士 (組圖)

作者:蘇天敏 發表:2014-04-0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時期,即使戰火連綿,卻仍誕生許多英雄豪傑名流紳士!現在有一名詞:「民國範兒」,就是專指那時的中國人,無論穿著打扮還是言談舉止,都散發著一股高雅氣質。

那時的民國,人才輩出,不同領域的風流人物各領風騷,不論是對國家懷有遠大抱負者,或是在學術藝文有專精者,他們都有各自的魅力,有的能文能武,有的則是才貌雙全,還有著一臉的正氣,讓許多人崇拜不已。現在就一起來看看他們當時的丰采英姿。


孫中山17歲時的照片       革命時期的孫中山

孫中山,中華民國的國父。早年在就學期間,成績十分優秀,還獲得夏威夷王國國王卡拉卡瓦親頒英文文法優勝獎。受過中西方教育的他,對歐美國家認識較深,通曉粵語、官話、英文,曾在香港華人西醫學院唸書。但是為了建立和捍衛「民族、民權、民生」的中華民國理想,他棄醫從政,並為此奮鬥一生。直到今日,孫中山的政治遺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仍然是眾多華人的心聲。


年輕時的蔣中正                 中年時的蔣中正

蔣中正(大陸稱蔣介石,臺灣稱蔣中正),其相貌英武肅然,挺拔瀟灑,目光中有一種不怒而威的攝人氣勢。年輕時參與革命,是第一位成功統一全中國,並同時統治過中國大陸和臺灣的領導人。日本侵華期間,引領全國人民齊心抗日,一生都在堅決反共,對共產黨的本性,蔣中正可說是最瞭解的人。雖然中共竊國,整個中華民國政府遷到臺灣,但仍十分掛念對岸的人民,這些在他的書告和演說中均可看見。


書法作品

在文學上,蔣中正寫了一手好字,一生堅持每天寫日記,每日反省。在他逝世後,可觀的日記內容成了中國近代史的一個見證。


蔣中正逝世後,尊崇他的百姓供奉蔣介石像,有不少退休軍事將領組團參拜,據當地住持說,曾經一個團來了二、三十顆「星星」。


戴帽和不戴帽都一樣帥氣的張靈甫將軍

張靈甫將軍,一米八七的個頭,英俊瀟灑,氣宇軒昂,目光中透出軍人的果敢。他是北大才子,喜愛專研歷史,能詩善詞,擅長書法,他的字被書法大家於右任看到後,大讚:「奇才!奇才!後生可畏!」此外張靈甫還精通兵書,愛好馬術,具備優秀的軍人素質。投筆從戎後,在抗日戰場上多次殺得日軍丟盔卸甲,抱頭鼠竄。


張靈甫的絕筆信

張靈甫在戰死前遺書:「十餘萬之匪向我猛扑,今日戰況更趨惡化,彈盡援絕,水糧俱無。我與仁傑決戰至最後一彈,飲訣成仁,上報國家與領袖,下答人民與部屬。老父來京未見,痛極!望善待之。幼子望養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訣矣!」而此封絕筆信,在大戰敗亡之際,思緒不見紊亂,整張書信鐵畫銀鉤,功力深湛,令後人稱絕。


英氣逼人的張自忠上將

張自忠上將,史稱抗日第一將領,英氣逼人,雙眼烔烔有神,可列民國美男之一。事事都以忠、孝、仁、義的道德來要求自己,主張「八不打」:

一、官長生氣時,不許打
二、士兵勞碌太過時,不許打
三、對新兵,不許打
四、初次犯過者,不許打
五、有病者,不許打
六、天氣過熱過冷時,不許打
七、飽飯後及飢餓時,不許打
八、哀愁落淚時,不許打

治軍嚴厲,但又以仁相待,使所帶官兵都願意和他生死與共。曾多次大敗日軍,被百姓讚為「活關公」。到了彌留之際,他還唸唸不忘:「我這樣死得好,死得光榮,對國家、對民族、對長官,良心很平安。」張自忠將軍所展現的軍人武德,使當時崇尚軍國主義的日軍都為之感動,在將軍戰死後,日軍將他的遺體用上好木盛殮,全軍向他行禮,在他的遺體運回後方時,為避免傷到張自忠的忠骸,還下令停止空軍空襲一日。


孫立人將軍與他的書法

孫立人,抗日名將,所率領的新一軍在中國抗日史上打下響亮的名號。身為清華才子的他,清秀儒雅,又帶有英氣與傲骨,早年留學美國普渡大學土木工程系,後又考入維吉尼亞軍校。文武全才,書法飄逸遒勁,此外還是籃球健將,是清華籃球隊隊長,之後入選中國男籃代表隊擔任主力後衛,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遠東運動會中,奪得男籃冠軍。

從軍報國後,驍勇善戰的孫將軍,在抗戰期間創下單一軍級單位,殲敵最多、光復地區最廣、戰利品最豐,掩護中印公路修建通車等赫赫戰功,更是動員戡亂期間東北戰場上唯一從頭到尾四度擊敗林彪的國軍將領。


李叔同出家後,人稱弘一法師 


李叔同參與戲劇表演 李叔同自畫像

李叔同出生富貴,受到優渥的栽培,留學日本學習西洋繪畫和音樂。他天生充滿藝術細胞,對音樂、美術作品有自己的特色,還會戲劇、詩詞和書法等。所譜寫的《送別歌》歌詞:「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


李叔同的書法

當人生事業家庭處於美滿之際,他卻毅然決心出家,潛心向佛。出家後,原有的藝術愛好除書法之外,一律拋棄,他的書法人稱「樸拙圓滿,渾若天成」。他有一書法作品寫著:「如夢不真實,舍我而修行」,給了反對出家的親人和不解的眾人一個答案,就是對他來說這世上的財富名聲都如夢一般,只有修行才是最真實的。


胡適,面容清秀俊逸,溫文儒雅。

才華洋溢的他,令無數女子為他迷戀不已。


胡適的思想

1949年以後,身處海外的胡適,對大陸土地上的文化浩劫、知識份子的境遇及人民的苦難都讓他牽腸挂肚。毛澤東害怕他的思想,因為胡適提倡的獨立思考、獨立判斷,重懷疑,重實證,與毛的愚民政策有著極大的衝突。因此把胡適當成靶子來打,不斷的批判。


梅蘭芳,藝術和為人都極其高雅。

梅蘭芳,藝術和人品皆超群的京劇大師,他聞名世界,以旦角表演而成「梅派」,有著自己的藝術風格。年逾60尚能粉墨登場,迷倒整個民國的女人。《霸王別姬》是梅蘭芳的經典劇目,久演不衰。


梅蘭芳《貴妃醉酒》劇照

他的藝術和為人都極其高雅。他的藝術高雅在剛柔相濟,恰到好處也許學起來不難,卻迷倒全中國。他的生活高雅在有著一副好脾氣,永遠是謙恭禮讓,溫文爾雅。梅蘭芳雖是藝人。但又不是一般的藝人,響亮的名號,鈔票又大把大把的進帳,但始終潔身自好,堅守藝人的本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