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警收費70萬幫人刪帖 揭開輿論管制黑幕

作者:管欣薷 發表:2014-04-02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管欣薷綜合報導)日前,海口市公安局網警支隊一大隊副隊長魏某因利用職務之便接受逾70萬元利益輸送,幫助他人刪貼,獲刑十年。此案再次引發各界對中國輿論管制的關注。有評論認為,中國當局壓制網路輿論是導致公權力不受監督、腐敗叢生的主因。

據海南當地媒體報導,魏某自2010年9月起擔任海口市公安局網警支隊一大隊副大隊長,負責網路輿情監控、情報收集、信息處置等,並協助外地網警需刪除在「天涯」、「凱迪」網站的帖子。

2011年7月,魏某通過全國網警自發建立的QQ群「帥哥靚女」(又稱「牛郎織女」),結識了其他省市公安局的網警高某、彭某等人。為了刪帖,高某、彭某等人找到魏某寧,並承諾刪帖後給魏某寧「好處費」。在刪帖過程中,魏某寧沒有按照規定報支隊領導審批「擅自」刪帖,並將「好處費」據為己有。報導顯示,從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魏某利用職務之便共收受70.99萬元。

法廣報導指出,魏某被入罪不是因為其利用職務之辯收取利益,而是很大程度因為避開了領導報批程序,「擅自」刪貼,並將外地公安的刪貼好處費據為己有。法廣報導認為該案很大程度上揭開網路審查黑幕的冰山一角,所謂經過規範程序的刪貼,背後的複雜利益生態更是複雜黑暗。

此前一則北京網警接受近百萬元利益輸送,成為公關行業刪貼後臺的消息被中國媒體曝光。《新京報》等媒體日前披露,北京市公安局網路安全總隊的一名劉姓警察以每條收費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價格,直接向各網站下令刪貼。多年來已成為北京多家公關公司的大後臺,相關利益輸送鏈條涉及人民幣數百萬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溫雲超則認為,網警以公權力尋租正是中國當局針對網際網路信息實施黑箱審查的必然結果。溫雲超在博客中指出「現在中國國內對網際網路不良信息的控制和審查,偏政治類的東西會受到更嚴格的控制,而一些暴力、色情在中國國內網站上控制力度的並不嚴,這也反映了當局以關注不良信息作為藉口,其實主要打壓的方向還是政治類的信息,這一點一直是外界能夠觀察得到的。」

溫雲超認為,中共針對網路言論的控制和審查,使得中國社會輿論自由環境的正常發展嚴重扭曲,這也是導致目前行政領域腐敗叢生的主要原因。溫雲超說:「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作為一個社會基本的權利保障、作為公民基本政治權利保障,如果缺失其實是失去了用社會公器制衡權力的作用。導致的一系列惡果例如,我們現在看到的權貴資本主義、腐敗和集權的傲慢,這方面缺失導致的後果是顯而易見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