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堅稱無人亡 反PX活動週末或繼續進行(圖)

發表:2014-04-03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到網路上的茂名市民反對PX項目照片

【看中國2014年04月03日訊】數以千計的廣東茂名市民上街遊行反對PX項目的群體性事件發生後,中國媒體星期四集中火力,把矛頭對準境外媒體,稱「一些境外媒體不來現場核實,假消息就如此流傳出去了」。不過,獨立觀察人士把茂名事件和臺灣學運聯繫起來,認為不同的結果是海峽兩岸的制度使然。

官方與外媒

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星期四紛紛發表文章,稱茂名反PX遊行導致「15死300傷」,「坦克車進城」等是謠言。茂名市政府也召開記者會,回答人民網和中新社等官媒記者的提問,稱沒有人員死亡。查處了44名涉嫌違法者,刑拘18人。茂名警方敦促違法犯罪人員主動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接受處理。

與此同時,茂名示威也蔓延到廣東省會廣州。據報導,一些舉牌聲援抗議的民眾也被廣州警方拘留。

中國官媒報導說,調查表明,沒有人員死亡。相關消息是一些爆料者向媒體添油加醋。一些境外媒體不來現場核實,假消息就如此流傳出去了。

把外媒稱為「境外反華勢力」,從而為地方政府的瀆職做掩護,這已經成為一些中國官員慣用的手法。

刪帖

茂名事件發生後,不但外媒無法進入現場採訪,據網民透露,連中國媒體記者沒有經過批准,也不准進入茂名採訪發稿。網路論壇上民眾的相關帖子迅速被刪。用「茂名PX」搜索,出現的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不過,現代傳播科技已經發展到無法完全禁止民眾發出聲音。從各種渠道傳出的消息說,茂名警方和民眾發生了衝突,一些海外電視媒體還播放了未經證實的茂名公安和武警打人的視頻。

和平與流血

茂名事件恰逢幾十萬臺灣學生走上街頭舉行反服貿抗議示威。對照茂名多人受傷,而臺北學生卻可以在街頭和平抗議,北京知名新聞工作者戴晴表示,這是制度使然。

戴晴說:「(海峽兩岸的社會)制度不一樣,民眾的素養不一樣。如果(民眾示威)能夠平靜的結束,上街示威、抗議的民眾對抗議的結果有信心,他們就願意和平的結束。如果沒有信心,他們就會說‘我今天就死在這兒了’,當局也只好鎮壓,所以還是制度不一樣。」

中國網民王麒攝影師感嘆道:「你在臺灣反服貿,我在大陸反PX,同樣是在政府門前,同樣都是警民對峙,但結果卻大相逕庭:一個是以和平方式謝幕,地上沒留一張紙屑;一個是以暴力方式終場,地上留下斑斑血跡;同樣的血脈,不一樣的命運。」

有網友表示,當局官員前往學校和社區,要求學生和市民簽署承諾書。今天出版的《環球時報》英文版在一篇題為《茂名市民計畫舉行更多反PX示威活動》的報導中說,本週末,廣東的反PX抗議活動仍可能繼續進行。

(原標題:茂名政府堅稱無人死亡 指責外媒散佈不實信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