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嘆息:曾失戀痛哭 濟南美女大學生出家(組圖)

發表:2014-04-0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才真旺姆出家後照片

【看中國2014年04月05日訊】如果能夠對高中時候的自己說一句話,我會對她說:你依然可以失敗,可以糾結,可以勇敢探索,可以不一樣。但是記得,你這一生都不可以傷害任何人。你一定要善良。

——才真旺姆

一條《美女大學生出家》的新聞讓才真旺姆從高原的寺院進入了公眾視野。正如她自己所言,如今被很多人關注,總會擔心有很多事情處理得不夠好。謹慎和真誠是她留給人們的第一印象。照片上剃度之前的她清秀恬靜,跟普通的年輕學生並無兩樣。在2009年開始修行之前,這位女孩兒曾度過了一段怎樣的校園生活?


才真旺姆出家前照片

三次轉型:理科第一名到廣告系再到佛學院

跟許多有選擇困難症的年輕人不一樣,才真旺姆在做決定時沒有過多的猶豫,顯得勇敢果斷。她總是敢於為自己「轉型」。

第一次「轉型」發生在高中入學伊始。2004年,才真旺姆考入山東省實驗中學的理科班,但剛開學她便成了「落跑」的第一名。「那時候我的入學成績是班裡第一。我們學校的優勢是理科,所以班主任非常不願意讓我離開。但我還是聽從內心的聲音,自己到辦公室去求老師,最終如願學了文科。」

高考「微博」結束後,才真旺姆又實現了生活的第二次「轉型」,這次她想成為一名廣告人。2007年,她考入青島大學文學院。「大二分專業的時候,我面前有四個選擇:中文、文秘、新聞和廣告。別人考慮的可能是學什麼最賺錢。你知道我想的是什麼嗎?不虛妄的說,我想的是學什麼專業才能更好地幫助社會。結合自己的興趣,我最後選擇了廣告,希望能通過我的創意來傳播正面能量。」

但廣告界並沒有等到這個年輕人。大二時,才真旺姆決定開始修行;大學畢業一年後,在2012年她決定正式剃度,從此進入佛學院。「那時我就是莫名地對佛法親近起來,所以事情很自然就發生了。其實任何人都適合學習佛法,當然也不用擔心所有人都會像我這樣出家。」

剃度出家,這可能是才真旺姆的最後一次「轉型」,她表示無悔。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對選擇,尤其是對年輕的學生而言,從高考到就業,到處都有令人困擾的難題。對此才真旺姆說:「興趣是最大的天賦。當你真的喜歡了,才會願意努力。努力了才會出好成績,到時候自然不愁就業。最近下山交流時也遇見一些同學,說父母逼著自己報了不喜歡的專業,非常痛苦。希望你們不要成為這樣。快樂學習,成功自得。」

吃過「青春文學」的苦

「我從小也算有自己的個性。小學時看了很多書:余秋雨、三毛、賈平凹、歐亨利、茨威格……而且現在看起來,當時也的確是讀懂了。高中時喜歡寫作和音樂,那時買的打孔碟就有幾大箱子。」

看名著,買CD,進入大學之前的才真旺姆算是個不折不扣的文藝青年。「但高中的我常常陷於自己的幻覺,過得很虛幻。」才真旺姆坦承自己也曾犯過 「矯情病」:「那時我會把生活當成小說在過。其實人們的很多痛苦都是自己琢磨出來的。尤其是沒遇見什麼事的年輕人,特別喜歡把一些小情緒無限放大。這和一些「青春文學」的「引導」有很大關係,我就是被害者之一。」

而現在,才真旺姆覺得自己是真正清醒起來了。從開始修行迄今,她得到的鼓勵遠多於質疑。「前幾天,多年未聯繫的初中數學老師輾轉找到我。她說聽到我出家的消息後,很多個晚上她都難以入眠。一想到我都能放下一切,她自己的煩心事好像也煙消雲散了一般。她說我一定會有大成就,還希望我回濟南的時候也給曾經的老師們‘上上課’」。

早戀無須避諱 高中也失戀過

高中期間,才真旺姆三年生活過得平靜順利。「但要說最大的挫折,大概就是早戀被老師發現吧。當時照例是要請家長「微博」的,但母親在和老師溝通完後卻像什麼也沒有發生一樣。倒是那個男孩兒很慘,被家裡施加重壓,強迫我們斷開。記得那時失戀後天天都會哭,很久走不出來,再加上又正值多愁善感的青春期,現在想來真是很黑暗的一段時光。」

早戀說來敏感,實則普遍。所以儘管「想了很久要不要談這個話題」,才真旺姆還是說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覺得感情的特質是水,硬斷是斷不掉的,也根本壓不住,與其避而不談,不如溫和開放地去引導。很多大學生可能在感情上會有些肆無忌憚,甚至不自愛。這其實並不是他們的情感出了問題,而是從高中開始就沒有人教我們該如何正確面對。」

高考二字現在依然讓我心驚

「雖然高中三年過得還算順利,但一說高考,我心裏還是忍不住一驚呢,哈哈。」才真旺姆說,自己也看過網上瘋傳的高中生突然大笑後跳樓身亡的視頻,「當時我們班也有得抑鬱症的同學,每天都需要吃藥。人生其實很長。有些事在當下時覺得大的不得了,就像一座山一樣無法逾越。但過幾年後再回頭看,那充其量就是一個緩坡。高考只是生命歷程中的一站,用心經歷過就好。

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高考更像是取得成功的第一步。被名牌大學拒之門外,則意味著從一開始就遠離了成功。「可我們為什麼要成功?為什麼要賺錢?其實答案一直都是為了讓自己快樂。但太多人走著走著就把這個目標忘了。不信你看,現在事業成功的人比比皆是,但是真正幸福快樂的人又有多少?」

才真旺姆說,自己也是犯過錯才體會到這一點。「高二時,班裡流傳著關於班主任韓老師的謠言,說他如何地不好。結果在填寫期末評教表時,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同學都寫了老師的過失。當時韓老師把作為團支書的我叫到辦公室,難過地問我是不是同學們給他的評價很差。我謊稱自己並不清楚。這次評教最終嚴重影響了老師的職業生涯,第二學期他就被調走了。這十年來我總想道歉,卻沒有機會。現在只想對韓老師說一聲:真的對不起您!非常感恩您那時候的恩德,願您今後的人生順利平安。」

如今已是才真旺姆修行以來的第五個年頭。在四川甘孜新龍東祉寺內,她如願過著清苦卻快樂的生活。而在這座海拔4200米的寺廟之外,還有數百萬考生即將在二個多月後迎來高考。才真旺姆說:「我特別想勸孩子們,與其耗盡一切代價往外爭搶,不如本分守住內心的光亮。一個人如果能做到知足少欲、善良具德,平淡真誠地過完一生,並努力幫助他人,內心應該會富足安樂。此時,你不只是一個‘事業成功者’,更是一個‘生活成功者’。」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