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譯植物的語言(圖)

發表:2014-04-08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印第安人在砍樹或鋸樹枝之前會請求樹木原諒。

波恩大學應用物理研究所最新聲學研究發現:人採花時,花朵會「哭泣」;人摘黃瓜時,黃瓜會「尖叫」;甚至連正常生長的水果也會發出咯咯的聲音。

不要以為這很可笑,法國物理學家施特恩海默說:「20年前也沒有人相信鯨魚會唱歌。而現在鯨魚的歌唱已經被破譯。」

科學家們發現:在蟲咬葉子時,葉子便釋放出一種激素,類似於動物受到傷害時釋放的內啡呔。在動物身上,這些激素幫助把一種叫做花生四烯酸的化學物質轉化為前列腺素。而在植物組織裡,這種激素有助於亞麻酸(相當於動物身上花生四烯酸的物質)轉化為茉莉酮酸,和前列腺素相近。在植物組織表面噴灑阿司匹林或布洛芬後,就會像在動物身上噴灑此類物質一樣,都能消除傷痛反應。

植物能與鄰居聯絡的現象屢見不鮮。在茂密的大森林裡,某些植物突然感到蟲咬刺痛,它會馬上招呼旁邊的夥伴,提防蟲子。許多植物在受到傷害時,釋放一種揮發性的茉莉酮酸。這是一種「體味」信號。甚至在附近的植物感到蟲咬之前,這種信號就開始啟動附近植物的防禦系統了。

一旦槐樹的樹葉被羚羊或長頸鹿吃掉,不僅僅被吃的槐樹會產生有毒的苦味物質,周圍所有的槐樹像是接到預報似的也都會爭先恐後地釋放出毒素。西紅柿在遭到蟲咬後會產生使胃部受到損害和阻礙消化的物質,周圍的同伴出於安全考慮,也都會做好對付害蟲的準備。

人們還發現,如果森林裡一棵橡樹病死或被砍伐,其周圍的橡樹會馬上結出更多的果實和種子。它們從哪兒知道要這樣做呢?研究人員藉助電極測量終於發現,被砍伐的樹會產生短暫卻特別高的振幅,並且在被砍伐的樹木周圍也同樣產生了相應的振幅。

波恩大學的科學家弗蘭克·朱利曼證實:當植物的葉子或根莖被切開時,植物就會發出痛苦的聲音信號:在整個切麵釋放出氣體乙烯,這種氣體的分子開始轟擊標準激光束,然後產生振動,形成麥克風能夠探聽到的聲波。

科研人員相信,破譯植物的語言必將對農業生產產生重要作用。例如給農民配備合適的竊聽裝置,農民就能區分健康與染病的蔬菜或其他農作物。聲學研究證據表明,蘋果釋放出的乙烯氣體比其他植物高,能夠引起周圍植物枯萎,因此要單獨存放蘋果。當成熟的水果與尚未成熟的水果放在一起時,會引起一些水果腐爛,所以在運輸時學會了分類裝運。可仍會出現爛果現象,現在科學家已揭開謎底:肉眼往往區分不出水果的成熟度。但通過探測水果釋放出的乙烯氣體濃度,就能夠解決這一問題。

来源:深圳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