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瑞典的「不自由」生活

作者:吳仁 發表:2014-04-1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轉眼到瑞典已有三年,從最初的差點落荒而逃,到如今的安居樂業,我走過了不短的心路,由此經常想到和我情況相似的投資移民,你們的日常生活有困惑嗎,有困難嗎。你們是怎麼克服的,瞭解多少這裡的生活習俗?

先從垃圾說起吧。扔垃圾,這麼一件小事,從我一家在這裡生活的第一天起,就成為大事了。

朋友告訴我,垃圾一定要分門別類,如果不小心丟錯的話,可是會有警察來開罰單的呢!好吧,那就分門別類吧。撓頭的是為利於資源回收,還得進行詳細分類,馬虎不得,因為焚化廠對可燃與非可燃性的垃圾有嚴格的分類要求。光是回收紙類就區分為報紙、雜誌、牛奶盒、比薩盒等,沾有油血和膠水的食品包裝、信封等則不能放在紙類回收,必須放在可燃的家庭垃圾裡。另外塑膠瓶和其他硬塑膠製品要單放,金屬製品要單放,玻璃瓶要區分有顏色和沒有顏色的。連扔個壞了的檯燈也要拆分為燈泡和金屬、塑料。我住的林雪平市,社區內有資源回收小屋,足以應付日常生活的垃圾丟棄需求,我也沒覺出異常,後來買了大沙發要把小沙發扔掉,才知道必須自己開車送到送到大型的資源回收中心才能丟棄,難怪看不到這裡的人們丟大垃圾呢。

每次來瑞典的朋友都會說,瑞典很美,很乾淨。他們不知道的是,這是瑞典的全國人民付出代價而得來的!而我這個沒啥外語基礎的外來者,種種的限制和規定,就令我苦不堪言了,總不能經常拎著垃圾到鄰居家請教怎麼扔吧,為了學會在瑞典扔垃圾,我不得不下了點功夫。

瑞典的每個小區裡面都有垃圾房,街區中會有大型的垃圾站,擺放著有大有小的垃圾箱,在每一個垃圾箱的上方,都會貼出這個垃圾箱是裝什麼類型的說明,有文字和配圖。我家小區也不例外,為了徹底搞清楚某些垃圾該放在哪裡的問題,有一天我終於硬著頭皮在垃圾房裡戰鬥了半個小時,把那些分類的圖片拍了下來,從此扔垃圾可以按圖索驥了。

1、不可燃垃圾:
塑料袋、塑料膠卷、包裝袋、煙頭、吸塵器垃圾袋、橡膠、塑料手套、皮鞋、尿布、餐巾紙,餐巾紙要區別於可以直接丟進馬桶的水溶性廁紙。餐巾紙跟廁紙不一樣,後者可以丟進馬桶,是水溶性的;前者,包括廁所裡的擦手紙,不能丟進馬桶。

2、可焚化垃圾:
棉花棒、火柴、貓沙、牙刷、刷子、膏藥、菸蒂、衛生棉、狗毛、牙線、尼龍襪、真空清潔袋、洗碗布、鋼筆、壞掉的工具(不包括電子的)。

3、紙質包裝盒:
牛奶盒、雞蛋盒、鞋盒、洗衣粉盒子、通心粉包裝等各種包裝紙,厚紙板。 殘存的內容物要洗掉,比如牛奶盒子。

4、印刷品:
包括報紙、雜誌、日曆。

5、玻璃包裝:
分為有色玻璃和無色玻璃兩種,要分別裝進兩種垃圾箱中。瓶蓋不能丟進去,金屬的歸金屬,塑料的歸塑料。

6、金屬製品:
金屬蓋子、罐頭、,錫箔、,噴霧瓶等。

7、食物殘渣:
水果、蔬菜、麵包肉或魚的骨頭、爆米花以及花盆裡的泥土。有專門的紙袋用來收集食物殘渣,棄於相應的垃圾桶內。

8、電池和燈泡

9、有害垃圾:
例如螢光燈、水銀溫度計、油漆殘留物、廢油。這類垃圾應送到垃圾回收中心。

10、大型垃圾:
例如舊傢俱、自行車、壞掉的瓦片。這類垃圾應該送到垃圾回收中心。

牆上還有一張沒有圖的說明,告知垃圾回收中心在別的什麼什麼地方,那地方的地址、電話。

雖然有據可查了,心裏還是叫苦連天,垃圾不再一鍋端,家裡就憑空多出了七八個垃圾袋,剛開始扔塊小紙片都要捉迷藏,慢慢才有了頭緒。要不是在國內處處有地雷,不知什麼時候就被騙了,就吃上地溝油了,誰願意背井離鄉到這裡來呢。話說回來,不就是奔著這裡環境的良好,人們的高素質來的嗎,到了這裡再守著原來的一套,那不是給自己添亂,不遠萬里來瑞典是為了過中國日子的麼?好吧,耐著性子學習做遵紀守法好公民。

瑞典大多數家庭有很多垃圾桶用於存放不同種類的垃圾:電池、生物可分解物、木質材料要分類;有色玻璃和其他玻璃要分類;鋁和其他金屬要分類;新聞紙和硬紙盒也要分類,這兩種紙以外的紙則屬另外一類。有一天妻子買回好幾個塑料箱,從此家裡挂的垃圾塑料袋變成了摞迭式垃圾箱,那些很少產生又必須分開的電池、燈泡之類的,才不那麼令人窩火了。

處理垃圾不再是負擔之後,我漸漸地體悟到了種種的好處。

有一次,我在街上還發現了一些奇怪的大箱子,很像垃圾箱,但是箱子的入口形狀不一,問了同行的朋友,才知道這些也是垃圾箱,是瑞典政府用以對付偷懶不願意分類的人的,這種垃圾容器提高了亂扔垃圾的難度。例如,扔瓶罐的容器口是小孔狀的,扔硬紙盒和紙板箱的容器口是信封狀的。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用心,這樣一來,亂扔垃圾的現像一定會大大減少。

垃圾分門別類是為了回收利用的便利,垃圾變能源,不但可解決垃圾的污染問題,也提供另一種再生能源的材料,我在參加瑞典語學習的過程中,和同學參觀了瑞典的垃圾處理系統,聽了介紹,看見瑞典政府提出垃圾回收政策,興建公共設施,教育民眾積極參與社區事務,最終才促成了瑞典國家在垃圾問題上結構性的改變。看著瑞典人在生活中回收資源當大事時,心中不禁感慨,如果我們也像瑞典人一樣,身體力行盡地球公民的責任義務,那該有多好!

老師說,政府對國民垃圾分類意識的培養從兒童時期就開始了,他們先是把這個概念引入學校,教育孩子們如何進行垃圾分類,再由孩子們回家後告訴大人,這樣,瑞典政府僅在培養國民垃圾分類意識上就足足花了一代人的時間。因此,瑞典人自豪地稱:「在瑞典,垃圾分類是一種傳統。」這話一點不假,我家的小不點,喝完牛奶的空盒子,都用水沖洗完了再扔進垃圾桶的,我們從來沒有教過她,反而是從她的舉動明白了,垃圾還得清洗完了再扔!

在這裡甚至落葉泥土沙石也不能隨便丟棄,我每次清掃花園後產生的垃圾,都得裝好送到回收中心。瑞典政府將我送去的枯枝殘葉,回收處理後再賣給我做花土,5包普通的花土賣100克朗,不貴,但不免費。初到瑞典時,我很受不了這點,多不方便啊,也太嚴苛了吧。而瑞典人似乎早已習慣了,特別是開春後,回收站總是排著長龍。

瑞典人在廢品回收方面也非常聰明,他們不僅僅回收舊輪胎、舊報紙、舊汽車、舊電池,也回收電子類產品,比如電視、電腦等,其實真有不少電器完全可以用,只是過時而被淘汰。政府的回收公司將它們處理後又可以派上用場。這就是回收的好處,保護了環境,也使廢品不廢。

當然瑞典也並不是人人高素質,隨便扔垃圾的也會有,看看學校附近或者人流量大的地方就知道了。但是瑞典人普遍覺得隨便扔垃圾是很丟臉的事。從當初憋憋屈屈守規矩,到如今我也已經很喜歡瑞典最令人感到不自由的這一面了。

瑞典垃圾分類處理中心的網頁:www.gastrikeatervinnare.se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