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長訪華關注環保 維權人士吁人權(組圖)

發表:2014-04-14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本次中國之行選擇了中國污染最為嚴重的一個省份——河北省

【看中國2014年04月14日訊】霧霾,塵土,糟糕的空氣—這些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外交政策話題。但是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本次中國之行卻選擇了中國污染最為嚴重的一個省份。除此之外,維權人士希望他也能對北京政府提及中國人權問題。


河北國賓館內的巨幅畫作

施泰因邁爾身後的圖片上展示了中國的大好河山:長城巍峨,天空湛藍,視野開闊。但是,與河北國賓館內巨大畫作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窗外的另一番景象。擁有7100萬居民的河北是中國的霧霾重災區,而來到這裡的人們立刻就能對此有所體會。

除了首都北京之外,施泰因邁爾在自己再次擔任德國外長之後的首次中國行程中並沒有選擇上海或香港這樣的光鮮都市作為目的地,而是前往那些令人頗為不舒服的地方:德新社記者報導稱,剛剛抵達石家莊後,人們便感覺眼睛出現灼燒感,喉嚨痛,部分人還有頭痛的症狀。河北的天空一片暗灰,視野極其有限,整天「不見天日」。

快速的經濟發展與嚴重的環境污染,到北京坐高鐵只需一小時的河北是對此的最好例證。這裡鋼廠林立,為雄心勃勃的中國工業提供原材料,而燃煤發電廠則為急需能源支撐的經濟發展提供動力。中國十大污染嚴重城市中,河北獨佔七位。

霧霾中的訪問

施泰因邁爾訪問河北當天的4月13日,當地空氣中微粒含量達到每立方米200微克。而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PM2.5最高值僅為25。在冬天,河北的PM2.5指數甚至可以超過1000。如果在德國的話,這樣的地方會被認為不宜居住,而河北當地的孩子們在如此的空氣條件下還在室外玩耍。

但現在即便中國的政治人物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初舉行的人大會議上表示對環境污染宣戰。數千家污染尤其嚴重的工廠將被關閉,鋼鐵及水泥生產將大幅減少。但專家認為,這些措施還遠遠不夠。

對於一名德國外長來說,談論環境污染話題並非一項典型任務。但施泰因邁爾認為,環保和外交政策還是大有共同之處:「中國現在也認識到,經濟景氣並非一切,而是關鍵在於改善人們的生活質量。」

德國外長表示願意提供幫助。他在石家莊探訪了德國能源署(dena)在當地的一個項目,該機構在那裡建設了一個節能科研中心。在環境保護方面,德國頗有心得。「在我們的魯爾區,為此曾付出了上百年的努力,您肯定能夠更快實現目標,」施泰因邁爾在訪問過程中也毫不吝嗇地送出了這樣的奉承話。但中國是否真能做到這一點,卻並不那麼令人肯定。北京大學張世秋教授對德新社表示,新近頒布的環保條例並不是問題所在,而是糟糕的監控以及處罰力度太輕,「現在很多企業根本不遵守法律規定,放任環境遭到污染。」


2013年11月河北出現嚴重霧霾天氣

張世秋教授認為,政府必須對污染環境的工廠和企業做出更為嚴厲的處罰。針對很多企業家對於環保可能降低盈利的擔心,他表示:「如果我們不能降低污染的話,將是社會的巨大損失。」

在國賓館裡迎接施泰因邁爾的東道主顯然已經收到了德國人發出的訊息。「經濟發展已經不再是最關鍵的標誌,」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表示,「我們已經決定,走綠色發展的道路。在這一點上,向德國學習非常重要」。

人權人士:談環保,談烏克蘭,更要談人權

不過,作為德國外交部長,施泰因邁爾在中國期間如果只談環境保護,顯然是不夠的。媒體報導稱,施泰因邁爾此行的一個重要議題是與中方就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但是,包括艾未未在內的一些中國民權人士和律師認為,除了烏克蘭之外,施泰因邁爾還應該談及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問題。

多名中國維權律師呼籲施泰因邁爾,在週一於北京進行政治會談時提及北京當局加強壓制民權活動人士的問題。他們尤其提到仍在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其受到軟禁的妻子,還有被當局指控「分裂國家」的維吾爾族經濟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維權律師浦志強表示,中國有許多侵犯人權的案件。而為伊力哈木出任辯護律師的李方平也認為,如果施泰因邁爾能夠向中方提及這一案件,將對改變當局立場提供幫助。此外,也有維權律師提出被判處四年監禁的「新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的案例。

非政府組織「受迫害民族協會」也呼籲施泰因邁爾為遭到壓制的人權人士發聲。該組織的亞洲問題專家德裡烏斯(Ulrich Delius)對德新社表示,中國每週都有重判人權捍衛者或非法逮捕人權人士的事情發生,「中國安全機構和司法機關為了讓人權人士噤聲,系統性地無視國際公約。」維權人士在法庭上無法尋求公正判決,涉及人權人士的案件中99%都被判有罪,其中大部分遭到重判。

享有國際知名度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則希望施泰因邁爾也能對北京政府提出他的旅行自由問題。他希望能夠參加在柏林舉行的個人藝術展。「我希望,我的護照會成為(施泰因邁爾與中方的)一個話題,」艾未未在北京對德新社如此表示。當局至今仍扣押其護照,造成艾未未無法出境。

按照計畫行程,施泰因邁爾在週日訪問河北後將在次日與中方高層展開會談,其中包括中國政府總理李克強、外長王毅以及國務委員楊潔篪。除此之外,施泰因邁爾當天還將與中國公民社會代表舉行會晤,參與者名單並未事先公布。維權律師尚寶軍表示,「除了政治和經濟之外,德國一向關注中國的民主進程」,並將其稱為「德國傳統」。

施泰因邁爾本次亞洲之行歷時四天,前往中國之前他對日本進行了訪問,按計畫施泰因邁爾將於週二(4月15日)返回德國。

(有刪節)

(原標題:施泰因邁爾訪華關注環保 維權人士吁勿忘人權)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