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與土鱉們到底有什麼不同?(組圖)

發表:2014-04-1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拒絕價值觀和道德綁架(Don't judge)

沒有深切接觸過西方文化的人或許很難理解這點。因為在中國文化當中,每個人都是作為社會關係中的一員,深深地和別人聯繫起來的。每個人都被別人評判,每個人都評判別人。

而在西方社會,人是社會功能的一員,一個人的工作和他的私生活是可以完全分開的。西方人強調個人在集體中的獨立,中國人強調個人在集體中的聯繫。

作為一個文化上的自由主義分子,西方人一般「不輕易評判(Don't judge)」其他人,所以非常不喜歡道德和價值觀綁架,而Don't judge,亦是有教養的體現。

2.世界很寬廣,容易接受適應各種環境

曾經有個留學生在微博感慨說,留學讓她得到的不止是學歷,更重要是獲得包括「把自己丟在任何地方都能生存的能力」的各種能力。

而就像會兩種語言的人更加容易學習第三種語言一樣,留學期間接觸到不同文化的人,會讓留學生更容易接受不同的文化。在國外呆久了以後,會覺得自己是生活在世界上,而不是單一國家裡。同時更換環境的心理障礙也小很多,你會不覺得那是件有多厲害或多困難的事。

3.辯證地看待問題

有過留學經歷的學生,大多不會盲目追捧或者貶低西方或國內情況,他們經常會對比中西兩種文化和觀點,開始理性的分析中西兩邊各有的美好。

4.珍惜中國的各種美好

很多中國留學生,在留學期間會變得更熟悉和熱愛中國文化——他們會開始覺得,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受到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熏陶非常幸運。會覺得中國的傳統價值觀特別感人。會非常珍惜中國文化中人情味的這一點。覺得中國人有一種忍辱負重如平常、總是要活下去的、非常令人感動的生命精神。還有中國人對家庭和親情的重視,也是非常令人感動的。

5.習慣尊重他人

這是西方人「獨立」的價值觀。因為不尊重他人的人在西方文化裡很令人討厭。

尊重他人大致包括:不抱怨,不影響他人,不麻煩他人,不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不輕易評判別人,等等。

6.善良,做個好人,並且堅持做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好人

大多數西方人都是心態良好充滿正能量的人,很少去抱怨自己國家或者他人,他們茶餘飯後的話題都是如何更好的去享受生活,去嘗試不同的新鮮事物,比較正面積極一些。

7.深刻的瞭解到世界的複雜性

對於任何事情都非常清楚地意識到自己錯誤的可能性,永遠不把自己認為是「絕對正確」。(這既是大學學術訓練的結果,也是經歷的結果)。

8.認為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

留學生就業時,可以在工作中竭盡所能瘋狂努力,但多數不會將工作和生活混為一談。甚至他們當中的不少人,比起單純考慮高薪厚職,更願意去選擇一份或許報酬略遜,但能讓他們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節奏的工作。

9.戀愛觀受西方影響更加單純一些

在戀愛關係中,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要企圖讓對方的生活和你融為一體,你也不用刻意改變你原有的個性去遷就對方,這樣的愛情反而容易夭折,即便結婚了,

雙方都有一定的自由空間,就像手裡抓著一把沙,抓得太緊或者太鬆都可能會失去更多,尺度很重要,而且也不要去追逐海枯石爛永恆的愛情,只要當初兩人都是真誠地愛著對方,無論結局如何,都無怨無悔,有情人會終成眷屬。

10.尊重個性的自由

在中國,大多數家長不鼓勵孩子的個性發展,都希望好好唸書,以後有事業,有家庭,有車有房,這樣的生活才是應有的人生,對別人各種各樣的人生也缺乏包容心理,總是試圖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左右別人的生活,尤其是用一種多數人,集體的價值觀去評判別人的對錯,這可能也是缺乏想像力和創新的一個原因,只求同,不存異,奇思怪想早早地就被扼殺了,想要活得與眾不同的人在國內的壓力比國外大多了,要頂住各種世俗壓力,在國外,你會發現所謂的「怪人」太多了—每個人人生都不同,每個人都是怪人,於是就沒有怪人了。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