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春天過得真多彩(圖)

發表:2014-04-2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草長鶯飛的春天,卸下沈重的冬裝,一顆心往外飛,總想盡情地擁抱春天。可是,做些什麼好呢?其實,古人早就給了我們答案,他們早就把春天過得多姿多采,忙碌而充實。

垂釣。

「垂釣綠灣春,春深杏花亂。潭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日暮待情人,維舟綠楊岸。」這首《釣魚灣》充滿了詩情畫意,岸邊楊柳依依,杏花亂舞,在花叢中悠然垂釣,春風拂面,美景當前,偶爾有花瓣飄落在魚竿上,或者輕輕地拂過面頰,徜徉在無邊春色裡,即使獨坐半天,也絲毫不會覺得寂寞。

爬山。

「春山多勝事,賞玩夜忘歸。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興來無遠近,欲去惜芳菲。南望鳴鐘處,樓臺深翠微。」這首《春山夜月》詳細描寫了古人遊山玩水的情景。在山中賞綠樹紅花,看小橋流水,一直到夜幕降臨仍捨不得歸去,捧一把水,月亮映在手心裏,撥弄一下花朵,身上便有了淡淡的香味,春天如此美好,所有人都會流連忘返的。

賞花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這首《城東早春》讀起來朗朗上口,簡單明瞭,卻讓我們一下子看清了古人的生活。春天才剛剛開始,楊柳葉還帶著嫩嫩的黃色呢,人們已經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門,要到郊外去賞花。看花人如此之多,和現在到名勝旅遊一般,可見,即使保守的古人,也不願在春天閑著,虛度大好春光。

訪友。

「萋萋芳草憶王孫,柳外樓高空斷魂。杜宇聲聲不忍聞。欲黃昏,雨打梨花深閉門。」這首《憶王孫》雖然帶著淡淡的憂傷,卻道出了古人的生活常態。正是春日好時光,忍不住走出家門,去拜訪好友,和知己一起賞花賞月、飲酒作詩,實在是人生一大趣事。即使好友也和自己一樣忙碌,早早出了家門,獨自立在友人門前,看看雨打梨花的美景也是一種莫大的享受啊。

吹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這首《春夜洛城聞笛》別有一番風味。深夜裡,正獨站窗前,忽然聽到有人吹起了玉笛,優美的旋律被春風一吹,在空中四處飄散。花香,夜美,玉笛悠悠,這樣的情景,真是讓人不忍睡去。古人多擅長音律,一定會讓整個春天徜徉在無盡的音樂聲中,美景伴美樂,多麼令人沉醉啊!

来源:瀋陽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