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臺灣民主政治的勝利

作者:谷風 發表:2014-04-21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1日訊】臺灣的太陽花學運,自3月18日佔據立法院達24日後,終於與馬英九政權達成妥協,4月10日退出立法院,和平結束了這次臺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公民運動。太陽花學運在3月30日擴大到有幾十多萬人走上街頭,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人潮似海、「黑色民主浪潮」看不到盡頭。這場波瀾壯闊的公民運動,導致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最後答應了學生的要求,承諾:「先立法、後審查」。

這次太陽花學運,馬英九無疑是個輸家,學生是嬴了!但真正的嬴家是民主政治、臺灣的民主政治。臺灣的民主意識、關心政治的公民意識已經滲透到學生和草根的民眾,預示著堅守臺灣的自由、民主、安全,捍衛臺灣人權益的公民運動,將是臺灣新一波的民主浪潮的到來。據統計,有十七個國家的四十九個城市的臺灣留學生和華人,在當地舉行演說及遊行,響應、支持了這次臺灣太陽花學運。

引爆太陽花學運的是國民黨馬英九政權與中共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並強行通過這個協議,破壞了臺灣的民主遊戲規則。馬英九政權上臺以來,長期執行過於親中政策,一味討好中共,2010年與中共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的ECFA,2013年又簽署《服貿協議》,這個協議不僅損害到眾多臺灣中小企業的利益,並可能危及到臺灣的國防安全,導致臺灣人從疑慮到不信的反發。臺灣人認為中共以經濟讓利的手段來控制臺灣,以經制政,最終達到統一臺灣的目的。2012年,臺灣學生曾發動反媒體巨獸運動,反對中資和旺旺集團並購《中國時報》、《中天電視臺》、《中國電視》等,壟斷臺灣媒體,進而干預臺灣的民主和新聞自由。

不管現在兩岸關係看來多麽緩和,卻一直未能減低、打消臺灣人對中共的不信感,實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1949年之後,中共對臺灣仍然虎目眈眈,把臺灣視為中共的「核心利益」,以「一國兩制」模式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的同時,卻又不放棄以武力犯臺灣的野心。政治上中共對臺灣是懷有很大敵意的,口裡大喊與臺灣「外交休兵」,但在國際舞台上卻又不擇手段、不遺餘力的打壓臺灣,排斥臺灣參與各種國際組織與會議,就算是不涉及主權問題的非政府組織如保健、文化、娛樂等也不例外,使臺灣在國際上被邊緣化、沒有活動的空間。中共甚至到連海外僑務也沒有和臺灣「休兵」,到處挖臺灣的牆腳,2013年5月,美國舊金山中華總商會撤下商會懸掛的中華民國國旗的事件,讓臺灣人看到中共敵視臺灣的卑鄙、可恥做法。臺灣人的恐共、反共意識有增無減。

今次臺灣的學運,使人們不禁聯想起25年前、1989年在北京發生了舉世震驚的六四事件。六四事件是北京學生反腐與爭取民主發動的一次學動。學生和民眾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和平遊行示威,然而一黨專制的執政者卻以槍炮、坦克、軍隊來對付學生與民眾,血洗天安門廣場,導致近千名學生和民眾死傷,是中共無法抹去的一頁醜史。一場非暴力、和平訴求民主的遊行示威,遭到北京當局殘暴、無情的血腥鎮壓。當時的中共總理李鵬和鄧小平被視為是屠城背後的劊子手。

生活在對岸的大陸人,可以從臺灣今次學運來看到民主政治的可貴。六四事件學生面對的是一個一黨專制的政權,太陽花學運面對的是一個民主制度的政府。前者遭到政權屠殺清場,後者卻能與政府取得妥協、嬴得訴求。民主制度下,政府不輕易動用到坦克、槍炮與軍隊來對付和平請願者。今次示威學生和政府雙方都表現出冷靜、克制的姿態,沒有出現暴力、血腥的場面。這就民主政治、臺灣的民主政治制度。

臺灣從蔣介石到馬英九,歷經九位總統,除開蔣介石和蔣經國不說,其餘都是民選總統。臺灣的民主政治始於蔣經國的晚年,他實行政改與經改,解除黨禁與報禁,大力發展臺灣經濟,不但使臺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而且是促進臺灣政治民主化的偉人,臺灣的民主社會能夠達到今天的地步,與蔣經國的貢獻是分不開的。蔣經國是臺灣民主之父言不為過。

從威權時代到民主制度,臺灣成功的民主轉型,揭穿了中國人不適合民主、實行民主政治會帶來社會動盪的謊言,同時也戮破了頭上帶上九個頭銜(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共「紅二代」領導人、習近平4月1日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演講的謬論,習稱:「中國人苦苦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最後,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

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隨著前蘇聯的垮臺,及東歐共產主義集團政權的瓦解,輝煌一時的社會主義、共產黨主義早已遭到人類的唾棄,掃進歷史的垃圾堆裡,全球仍然信奉這個主義的國家屈指可數。踏入2011年,「阿拉伯之春」運動響起,從突尼西亞、利比亞,到埃及、葉門、再到烏克蘭,一波波不可逆轉的民主革命浪潮,導致一系列專政、獨裁政權相繼倒臺;這些專政、獨裁者有的被逼流亡、有的被關進鐵籠裡受到人民審判、有的喪生在亂槍之下、有的自動下臺。世界的政改浪潮、民主化的必然趨勢漸漸把中共包圍起來,這個包圍網正日漸收緊,一個腐敗透頂、腐爛不堪的政權不會長久,遲早會步上前蘇共政權的後塵。

大陸何時才有民主,大陸學生和民眾何時才能像臺灣學生和民眾一樣自由的走上街頭遊行示威而不會受到坦克、槍炮與軍隊的鎮壓,何時才能像臺灣那樣有一個由民主選舉出來的政府,真正代表13億大陸人?

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説:「期待獨裁者自願給民眾自由是幼稚的。不要等待,不要奢望,不要乞求。請你們行動起來,請你們去獲勝。」在臺灣的中國人做到了,難道大陸的中國人做不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