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為何如此關注馬航失蹤事件?(組圖)

發表:2014-04-22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2日訊】馬航MH370失蹤以來已過去一個半月。在此期間,美國媒體持續大篇幅報導這一事件:有最新追蹤,也有離奇推測。人們似乎無法停止跟進相關信息。

從女飛行員埃爾哈特(Amelia Earhart)的失蹤,到工會領袖霍法(Jimmy Hoffa)的下落不明:對美國人來說,謎團總是令人難以抗拒。或許這正是為什麼失蹤的馬航370持續吸引美國人注意力的原因。

從一開始,失蹤事件就充滿戲劇性。儘管機上僅有3名美國乘客,但還是在這個國家成為眾所矚目的話題。

美聯社副社長羅森施蒂爾(Tom Rosenstiel)說,這一事件之初便凸現性命攸關、難解的謎團、與時間賽跑以及人的感情。

許多人無法相信,在一個iPhone隨時隨處都可定位的時代,一架載有239人的現代化波音777竟能無影無蹤地消失。

於是,美國人持續跟進最新進展。即便並無最新消息,他們仍舊粘在智能手機上,生怕錯過什麼。從油跡到黑匣子的電池逐漸耗盡,每條消息都令人猜想:如今謎團能夠揭開了嗎?


目前一個無人潛艇正使用聲納技術搜尋飛機殘骸

「掌控和理解之外」

一位俄勒岡州波特蘭的律師穆恩斯(Paul Mones)寫郵件給美聯社:「我發現自己被吸引去觀看或閱讀相關消息。在這個現代社會裏,我們拒絕接受竟然有什麼是在我們的掌控和理解之外。人們拒絕承認,或許這起災難的原因永遠無人知曉。」

連續六週不間斷的報導,卻仍無任何有力的證據。目前,一個水下無人潛艇正使用聲納技術搜尋澳大利亞西部超過4500米深的印度洋,希望尋找到飛機殘骸。

而據皮尤研究中心4月3-6日的調查,MH370的失蹤當時仍是美國媒體的頭條新聞,3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關心此一話題甚於胡德堡軍事基地槍擊案、烏克蘭局勢或歐巴馬總統的醫保改革。3月的調查中,這一比率更高達39%,半數受訪者認為媒體報導的篇幅適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連續數週報導馬航370失蹤事件,還曾一度中斷節目報導海中發現的物體可能是垃圾,而其後也證實的確如此。節目中還不斷猜測事件的可能原因,人人都有自己的理論,有些更像電影暮光之城,而不是嚴肅的新聞報導:難道是黑洞或其它超自然能力致使馬航370班機於3月8日失蹤?

「高抬貴手」

上週,邁阿密先驅報專欄作者皮茨(Leonard Pitts)寫道:「已經夠了。給我們一點休息的時間,高抬貴手,別再報導這一新聞了。」

但儘管「每日秀」(The Daily Show)和「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均對CNN冷嘲熱諷,CNN的收視率卻持續飆升。該電視臺表示,開始報導失蹤事件後,最重要的25-54歲觀眾人數翻了一番還要多。

為什麼在許多國家已經不再如此關注馬航失蹤事件的時候,美國人卻還注意力不減呢?事件發生一個半月後,剛剛過去的週日,失蹤事件仍是谷歌新聞的前三個頭條新聞之一。而真正的新進展僅僅是,無人潛艇預計將在一週之內結束搜尋。


社交媒體上相關信息、圖片不斷湧現

或許,部分原因在於,美國人有「必須立刻知道」的國民性,以及對社交媒體的成癮。一週七天,每天24小時不間斷,最新新聞、圖片、視頻不斷在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上流傳。相關報導也持續成為美聯社移動APP上的五大熱門新聞之一。

回顧當年總統肯尼迪遇刺,水門事件中的「深喉」身份,歷史事實與媒體演繹都誘使美國人沈迷某一話題。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大眾文化專家湯普森(Robert Thompson)表示,失蹤事件令人聯想起電視連續劇「迷失」。「我們過去也總是把許多傳說、謎團和陰謀論加入美國的民族敘事中。」

来源:美聯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