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近六四北京重兵演練 震懾維穩(圖)

發表:2014-04-26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餘名模仿「非法聚集群眾」的演員手持棍棒與警方對抗(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4月26日訊】北京市公安局週五上午舉行針對「涉恐涉暴群體性事件」的演練活動,引發輿論關注。有評論批評警方用暴力鎮壓的方式對待百姓無益於解決官民矛盾衝突。也有分析指時近「六四」25週年敏感期,當局高調舉行演練是為了進行震懾維穩。

北京市公安局週五在房山區長陽鎮進行群體性事件處置演練。市公安局在新浪微博上的官方帳號自上午7點45分起,連續發布8條微博,圖文並茂描述演練情況。從照片上可以見到釋放催淚彈的場景,數輛特種車輛以及列成方陣的特警。

演練至上午9點半左右結束。10點,官方微博發布通稿稱:為進一步檢驗和提高對涉恐涉暴事件的處置能力,切實維護首都社會穩定,有效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市公安局於4月25日組織開展涉控涉暴事件處置演練活動。刑偵、治安、特警、出入境、警航、交管、消防和房山分局等部門以及999衛生急救力量共計600餘人參加。

另據北京《法制晚報》網站當天的報導,這是北京警方首次進行防止涉恐涉暴事件演練。現場近百名模仿「非法聚集群眾」的演員手持棍棒,地上堆放了火盆、報廢汽車和廢舊輪胎等物,儘可能模模擬實場景。

有關消息迅速被多家大陸媒體轉載,並在網上引發熱議。有網民對此表示支持,認為此舉增加了市民的安全感。但更多的民眾則紛紛提出批評及質疑。網民「半略居翁」說:把群眾當假想敵,演練怎麼收拾,一次一次的把那些「鬧事者」搞敗搞慘,再也不敢作亂。不是人民政府而是征服人民了。網民「睿欣」也說:以前是打人民戰爭,現在是針對人民戰爭。網民「亮中華之劍」質疑道:怎麼不演練奪(釣魚)島演習?卻在演練怎麼對付百姓?還有不少網民感嘆當局「對內用槍,對外用嘴,把高壓進行到底」。

北京維權人士王德邦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北京市公安局高調公布演練情況是為了宣示他們有能力控制群體性事件,但近期頻發的群體性事件中所反映出來的中國社會矛盾衝突問題並不是靠槍炮能夠解決的,根本上還是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

「說明中國社會的矛盾,這種群體性事件已經成為社會的一個常態了。這種演練他拿到網路上這麼公開,表示警方在做事,他們瞭解社會的現實,他們也提防社會的這種情況,並且他們覺得他們有能力來控制這種情況。當然也是對社會問題的一個正視。但是中國社會的問題不是靠槍、靠炮能夠解決的,要解決中國社會的問題,解決這種群體性事件,解決這種官民衝突還得從根本上來:要把權力關到籠子裡去。」

也有一些民眾由此聯想到25年前發生在天安門的「六四事件」。網民「Twoisall」隱晦地表示:馬上25週年紀念日,聽說有活動。網民「二兩小面不要湯」則說:89年的事又要來一次唄?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時近「六四」二十五週年的敏感期,當局舉行這樣的演練,目的在於震懾維穩。

「今年是‘六四’的二十五週年,海內外都有這種動議,要在這個時候大力地去紀念、緬懷,比如重回天安門。今天4月25日,明天就是4.26社論‘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25週年,某種意義上來講,‘六四’就已進入到他的最為敏感的階段了。所以現在搞那種所謂反暴恐(演練),這個首先來講它是一種震懾維穩,用這種演練,通過媒體(報導),很多人看到這個東西,看到持槍,看到持著盾牌,看到穿著防暴服的這些(警察),可能就不敢上街,不敢有什麼抗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