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青楊:中國飲用水污染到底有多嚴重?(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4-04-29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29日訊】中國的水質情況到底有多糟糕?

由於環保部公開的數據,只有113個重點大城市的信息,全國其他數千個城市的水質情況並未披露。一位不願意披露姓名的學者稱,水質情況很糟糕,但有多糟卻是個國家機密。他估計真實的合格率只有50%左右。(21世紀經濟報導)

水是生命的源泉,大家誰都離不開,因此水質安全是與大家息息相關的。前不久蘭州地下水苯超標事件就曾讓人心驚肉跳。幾天前長江最大支流漢江武漢段水質又被曝出氨氮超標,造成周圍水廠短暫關停,影響到30萬人、數百家企業用水。一時間對於此類事件的頻發給我們敲響警鐘。

水污染演變成自來水危機,折射出中國整體的環境狀況。2013年春節期間,就有環保組織發起「隨手拍河流污染」活動,各地網友上傳的照片中,五顏六色的河水著實讓人觸目驚心。2004年沱江四川高濃度氨氮廢水污染、2010年紫金礦業造成福建汀江水污染、2012年廣西龍江鎘污染、2013年上海黃浦江死豬事件……河流不間斷地發出嗚咽,讓人看到:水污染就在我們身邊。

據監察部的統計顯示,近10年來我國水污染事件高發,水污染事故近幾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3月份環保部公布的數據更讓人擔憂:我國有2.5億居民的住宅區靠近重點排污企業和交通幹道,2.8億居民使用不安全飲用水。至於地下水的情況,據媒體報導,全國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嚴重,基本清潔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這些殘酷而冰冷的數據,讓人遽然惶恐之餘,作為生命之源的水慘遭污染,我們的子孫後代如何自保?當一個個鄉村淪為「癌症村」,慘烈的事實已經向我們發出最後的哀鳴與警告,再也不能容忍水污染了!

在這種危機下,試問如果水質污染情況成了「國家機密」,自來水監測數據公布問題何以破題?這根本上還是欲蓋彌彰的駝鳥思維在作怪——單純顧忌自身利益,而無視公眾信息的需要。如果連數據都不公布,公眾何以知曉水質的實際狀況?水質安全取決於責任的態度,以及公權的價值取向,公布自來水檢測數據,關乎公共安全和政府公信,還有比這更正當的理由嗎?

中國的飲用水危機,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長期以來形成的工業布局,讓水污染危害影響變的越來越大。在環保意識較弱的年代,一些容易造成水體污染的重化工企業,往往因為用水和排水方便,而被安排在城市上風上水的位置。隨著城市發展,一些企業甚至已經「身居鬧市」。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旦發生污染,很容易就擴大化。

在西方,政府若想要拋開環境保護,一味追求GDP增長,將是困難的。除受到議會和法院的制約外,更受到當地選民的直接制約。當地社區既不會支持只保護不發展,也絕不會支持為發展經濟而犧牲環境。而在當下中國,由於政績評價體系不同,公眾對環境保護決策參與有限,中國地方官員手握極大的自由裁量權力,GDP是政績評價中最硬的指標,單向標桿無法鼓勵官員尋找發展和保護的平衡點。

缺水是中國先天缺陷,水危機則是後天人禍:水污染、水破壞和水浪費。換言之,中國最缺的不是水,是管理,是對水這個稀缺資源的有效管理。帶血的GDP不能要,帶毒的GDP不能要!不遏制住喪心病狂的排污行為,公民健康就是空談,美麗中國就是夢中囈語。遏制水污染,捍衛法律尊嚴,需要公民果敢發聲,嫉惡如仇,更需要監管部門守土有責,有所作為。

正因如此,我國應該加強水安全的立法工作,如美國、德國、日國等都制定了嚴重的法律。比如在日本,污染飲用水是刑法規定的犯罪類型之一,刑法第十五章規定了關於飲用水的犯罪行為,污染飲用水或者混入毒物的行為,都屬於犯罪。污染提供給人飲用的淨水,使其無法利用的行為,屬於「污染淨水罪」,可以判處6個月以下徒刑和10萬日元以下罰款。污染自來水和水源的行為,屬於「污染水道罪」,可以判處6個月以上7年以下徒刑。

人體內水分佔到了約七成,你污染了水,最終是污染自己。因此面對中國水頻遭污染的現實,沒有誰可以置之度外,安之若素。向水污染宣戰,沉默就是縱容,失語就是合謀。所以,千萬不要等到問題爆發再談論地下水安全,到那個時候,大錯已經鑄成悔之晚矣。對於一天天惡化的地下水安全我們不能再等,必須要未雨綢繆,從法律制度上徹底堵死污染排放的漏洞和缺口。

網路轉載務必標明作者並給出原文鏈接,報紙雜誌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權。侵權必究法律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