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口臭原因(圖)

發表:2014-05-0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覺得不是問題,漱漱口、刷刷牙就沒事了。其實除口腔衛生差會導致口臭以外,還有一些原因讓人深感驚訝。

美國「生命科學網站」近期邀請耳鼻喉科博士傑弗里·施皮格爾對此進行了專門總結。

5個意想不到惹口臭原因

蛀牙

一旦某些類型的細菌在牙齒上落戶繁殖,就會在口腔中形成牙菌斑,必須由牙科專業人員進行清除。這種牙菌斑不僅會造成蛀牙,引起牙齒腐爛,還會引發口臭。所以如果長期口臭,最好去看看牙醫,以排除這些可能性。

鼻竇感染

鼻腔通道中帶有臭味的分泌物也會導致口臭。鼻竇感染、鼻子中存在的某些特定類型的細菌和鼻竇穴也有可能散發出惡臭的氣味。使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有助於緩解這種類型的口臭。但如果這個問題仍然存在,就應該去看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了。

扁桃體結石

扁桃體位於喉嚨後方,它的形狀看起來像是有裂縫的李子,細菌會在裂縫裡積存下來。如果足夠的微生物和食物碎片被積存下來,就會形成扁桃體結石。這種結石味道很難聞,會導致口臭。如果扁桃體的形狀足夠大,又經常結石,可考慮做去除結石的小手術。若其造成的口臭很嚴重,可考慮做摘除扁桃體的手術。

飲食問題

大蒜和洋蔥這類食物會引起口臭,但並不是它們在口腔的食物殘留引起口臭。以大蒜為例,大蒜中含有臭味的化學物質,一旦被血細胞吸收,這種臭味就會通過肺部排出。因此,這種臭味是身體揮發的實際氣味,而不是口腔中的氣息。在這種情況下,要麼只能等臭味排放完畢,要麼用薄荷糖或漱口水進行遮掩,要麼完全避免吃這類食物。

胃酸反流

胃部出現問題也會導致口臭。其主要途徑是通過胃酸反流,它是指胃酸和胃中的其他成分從胃部逆流到了食道中。這種類型的口臭可以通過服用抗酸藥和其他藥物得到治療。

如何預防口臭

1、首先要注重保養。要起居有常,飲食有節,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吸菸、少喝飲料、少飲酒,多喝白開水或淡的綠茶;

2、鍛練身體,增強體質。同時注意口腔衛生,早、晚和飯後均應刷牙,進食後漱口;並經常用茶水或淡鹽水、含洗必泰等的含漱液漱口。

3、由全身性疾病或鼻竇炎等五官疾病引起的,則應積極治療鼻炎、喉炎和內科、婦科的疾病。患有齲齒、殘冠、牙周病、冠周炎等口腔慢性病灶者,應及時去口腔科治療,一旦病因去除,口臭自然會消失。

4、對體質虛弱的人,可能有維生素B6和微量元素鋅等缺乏,可用維生素B6片20毫克口服,每日3次;補鋅可多吃富含鋅的食物,如瘦肉、魚、蛋、肝、血、貝類、核桃和花生等。對幽門螺桿菌引起的口臭,可服用大蒜素膠囊40毫克,每日3次。對中醫認為是胃腸濕熱、胃火過盛、胃火上行引起的口臭,可用藿香清胃片清熱祛火,有藥到病除之功效。

5、此外,經常咀嚼無糖型口香糖,有助於清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和牙面上的軟垢,不失為一種防治口臭的好方法。

補充閱讀:古代的口香糖——「香妃」的香口竅門

史上最香的女人估計非乾隆年間的「香妃」莫屬,據傳香妃渾身之所以會散發花香般的香氣,是因為她專食芳香性食物,身體才奇香無比,先不管這事是真是假,不過在中醫裡倒的確有一門「芳香辟穢」的芳香療法,就是利用一些有香味的花、草,或者蔬菜水果經常吃、用、聞,來消除身體異味。中醫認為,因為氣味可以無孔不入,香氣通過口、鼻、皮毛等孔竅進入我們體內,可以影響五臟的功能,平衡氣血,調和臟腑,祛病強身。丁香就是除口臭的能手。

它味辛溫,能溫暖脾胃,散發清新味道,有除臭的功效。《夢溪筆談》中就記載過,漢代郎官向皇帝奏事的時候,口中都含丁香,保持口氣的芳香,以免因為胃熱或牙疾引起的口臭,引起帝王的不快。

平時不管是在家還是上班,可以隨身準備干丁香3∼5克,想喝水的時候,不妨準備一個有瓶蓋的杯子,將干丁香放入杯中,然後加開水沖泡,蓋緊杯蓋,溫浸10分鐘,直至水溫溫熱為止,然後用這個丁香水反覆漱口4∼6次,每天可多次進行。漱口完成之後,再在嘴裡含1∼2粒丁香,有氣味的小嘴巴保證你遲早芳香四溢。它好比就是「古代的口香糖」。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