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港鐵齊致歉拒辭職 誠信危機未平(圖)

作者:麥燕庭 發表:2014-05-07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移民局官員在羅湖橋邊境站檢查入港的中國大陸人證件。

【看中國2014年05月07日訊】聲稱為免被中國大陸邊緣化而建造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簡稱高鐵),因港府高官遷就香港鐵路公司而齊齊延遲約半年才不得不向外公布,被指合謀瞞騙港人一事,涉事官員與港鐵高層昨日(5日)出席立法會時,齊齊表示鄭重道歉,但在面對多名議員要求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及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辭職時,兩人都不願回應。兩人的上司亦暗示二人須留任。

不過,看來道歉未能平息公眾怒火,不少公眾致電電臺叩應節目,要求張炳良下臺及韋達誠辭職,民主黨議員胡志偉表明,擬以不信任動議逼張炳良下臺。不過,屬建制派的議員田北辰反對,指韋達誠更應付上責任,因為是韋在去年11月要求張不要公開延誤通車之事。有關風波會否繼續擴大抑或平息,學者表示,仍須拭目以待,但張炳良和港鐵的誠信無疑已蒙污。

經傳媒不斷揭發,負責興建高鐵的港鐵承認,高鐵香港段的通車日期須延至2017年,而文件披露,港府早於去年底已知道高鐵不能如期通車,並擬於11月22日的立法會相關會議上公布,但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在會議前夕致電張炳良,要求不要公開,經過緊急會議後,提出多番質疑的港府官員同意不在翌日公布延期通車的問題,予人港府官員與港鐵合謀瞞騙港人的印象。

在5日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運房局長張炳良否認合謀瞞騙公眾,但可能是過於相信港鐵可追回落後的進度,以致沒有在11月的立法會會議上公布港府與港鐵之間的分歧,在判斷上及事後處理均「有問題」,為此「鄭重向立法會及公眾道歉」。

出席同一會議的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主席錢果豐及工程總監周大滄亦向議員和公眾致歉,聲言是溝通出了問題,又承諾下月成立資料室,供議員在簽署保密協議後查閱所有高鐵工程文件。後者相信是為了化解議員擬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的壓力。

不過,官員和港鐵的道歉未能消弭立法會議員的質疑,指張炳良過於輕信或容易受騙,應該下臺求去。但若論批評聲音,當以韋達誠最響,21名發言議員中,有七人直指韋達誠應該辭職,包括委員會主席、前鐵路主席田北辰及親中團體工聯會議員鄧家彪,因為韋達誠失職及教唆港府隱瞞。

張和韋都沒有正面響應下臺或辭職的要求,但行政長官梁振英事後表明,張已盡了局長的責任;而港鐵主席錢果豐則期望韋達誠留任,因為港鐵有五大工程進行中,韋是團隊領軍,未來需要上下齊心追回進度。

造價669億港元的高鐵香港段,全長23公里,由計畫到建造均風波不斷,港鐵最近承認,通車日期須由2015年延至2017年底。至於會否再延遲,港府文件仍未能排除風險。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