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反垃圾焚燒廠示威爆衝突(組圖)

發表:2014-05-11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1日訊】杭州餘杭區一段時間來不斷發生民眾反對在中泰鄉九峰村修建垃圾焚燒廠項目的抗議活動。本週六,約五千人參加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中發生警民衝突。週日,杭州公檢法機關發布聯合通告,要求「違法人員主動自首」。


警方5月10日動用700名警力在杭州中泰鄉維持秩序

據美聯社援引新華社英文電訊報導,杭州餘杭區週六(5月10日)發生民眾抵制當地擬建垃圾焚化發電廠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並引發衝突,至少造成10名示威者和29名警察受傷。示威者在抗議行動中推翻30多輛警車,焚燒兩輛警車,並堵截02省道和杭徽高速公路。一名示威者和一名警察在衝突中身受重傷。

週日(5月11日),杭州市餘杭區法院、檢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聯合發表通告,要求聚眾堵塞交通等違法人員須主動自首,爭取從寬處理,"對拒不投案自首,潛逃或者繼續實施違法犯罪行為的,公安機關將堅決採取措施緝捕歸案,並依法嚴懲;同時警告不得窩藏包庇違法人員,鼓勵公民積極檢舉揭發他人的違法犯罪行為"。微博中同時公布了第一批15名犯罪嫌疑人照片。


餘杭衝突現場被掀翻的警車

對環境污染的擔憂引發抗議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婦女週日向美聯社記者表示,她家離垃圾焚燒發電廠擬建地點約1公里。九峰村當地居民都擔心建廠帶來 環境污染,影響健康,但政府卻表示,該項目不會對人們的健康帶來影響。據悉,擬建的垃圾焚燒發電廠將位於一處廢棄的石礦區,但與眾多水源毗鄰。此外,當地也是重要的龍井茶產地。

今年4月,杭州市規劃局規劃院對媒體表示,需要在九峰村新建一個垃圾焚燒發電廠。4月24日,杭州城區居民以及周邊村村民聯合向杭州規劃局提交了一份2萬多人反對九峰垃圾焚燒發電站的聯合簽名,並要求就對政府的一份環境衛生規劃報告進行聽證。杭州規劃局出具了書面答覆,稱將對申請材料予以承辦。

民眾對政府失去信任

5月9日,餘杭官方在一份通告中稱,在項目沒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徵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況下,一定不開工。但據《新京報》援引餘杭區一位居民說,「大家發現8日晚有車輛運輸測量儀器到礦石區,」於是不斷有人到九峰村抗議,10日有五千多人聚集在九峰村通往焚燒發電廠建造地的柏油路上。

綠色和平組織污染防治項目東亞負責人武毅秀對美聯社表示,人們對政府處理這些項目的方式現在失去了信任,同時這也表明,人們不願用環境和健康的代價來換取發展。


廣東茂名民眾4月3日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引進PX化工項目的計畫

隨著公眾對工業污染的警覺提高,中國的環境抗議事件越來越多,也給執政黨帶來了 。3月底,因政府計畫引進PX化工項目,廣東茂民爆發 民眾抗議,並且演化為警民衝突。當地政府之後表示將重視公眾對該計畫的意見。

政府處理方式引關注

在網路上流傳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在餘杭近日的抗議遊行中,民眾打出了「草民要健康」,「乞求政府不要讓我們斷子絕孫」,「強烈要求中央反查組進駐杭州中泰嚴懲貪官」等橫幅。

杭州餘杭公檢法的聯合通告發布後,有網民在微博中對政府的處理方式作出批評,對司法獨立性提出質疑,並指責警方毆打示威者,但這些微博留言很快遭到刪除。

原標題:杭州垃圾發電站項目引發警民衝突 官方要求自首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