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樹的由來(圖)

發表:2014-05-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初期,宋國的康王暴虐無道、貪酒好色,人稱「桀宋」。

一天,宋康王帶著隨從打獵遊玩,來到一片桑林,見到一個採桑女,窈窕秀麗,楚楚動人,洋溢著一種自然的美,宋康王看得呆了。

宋康王回去後想那個採桑女,想得茶飯不思,派人打聽是誰家女子。

下屬報告,此女子就是他的舍人韓憑的妻子何氏。康王派人將何氏強搶入宮。韓憑怨恨康王奪走自己心愛的妻子,康王得知,就下令把韓憑抓起來罰作筑城的奴隸。

何氏痛恨康王的無道,思念丈夫,知道夫妻難再團聚,決心以死殉情。何氏寫了一封信,暗中託人捎信給韓憑,說明心志。韓憑讀著何氏的來信,失聲痛哭。衛士們發現了,搶過書信,送給宋康王。

康王見信中上面只有十二個字:「其雨淫淫,河大水深,日出當心。」

康王讀不懂,左右近侍都不明白其含意,就拿去問朝中的大臣。有一個叫蘇賀的大臣說:「其雨淫淫,中說心中的哀愁和思念像連綿的大雨一樣無盡無休;河水深深,是說夫妻被拆分兩地無法相會,今後不可能再相聚;日出當心,是說她對天發誓,要死的決心已定了!」

何氏不肯屈從宋康王,她又創作了一首《烏鵲歌》表明志向,歌曰:「南山有烏,北山張羅。烏自高飛,羅當奈何!烏鵲雙飛,不樂鳳凰。妾是庶人,不樂宋王。」南山有烏鵲,你宋康王就在北山已布好了羅網。我遠走高飛,你拿我怎麼辦?你是鳳凰,是宋國的老大,我是烏鵲,是無權無勢的小民,但是對你這樣的鳳凰並不羨慕。

不久韓憑就先走一步,自縊而死。

聽到丈夫自殺的消息後,何氏強忍悲痛,暗中設法腐蝕自己的衣服。一天,康王讓何氏陪伴登臺遊覽,何氏趁康王不及提防,縱身跳下高臺。在旁的侍女匆促中只捉到何氏的衣襟,但衣服已腐,應手碎裂。破碎的衣片隨風飄起,瞬間化作只只蝴蝶而去,後世梁祝化蝶的靈感也許借鑒於這個故事吧。

何氏當場摔死,衣袋內有一份遺書,書寫道:「君王希望我活著,我卻願意死去。希望把我與我的丈夫合葬在一起。」

康王看到遺書,暴跳如雷,命將二人分開埋葬,卻故意使兩墳相距不遠,恨恨地道:「既然你們夫妻生前相愛,死後如果能將兩墳合在一起,我不阻攔你們。」誰想一夜之間兩個墳上便各長起一棵梓樹,十天左右就長得一抱粗細,而且根干皆相向而生,且樹幹彎曲,互相靠攏,枝幹交錯。地下根脈相連。又有一對鴛鴦棲息在兩樹繁茂的枝葉間,每每在清晨、傍晚交頸悲鳴,聲音淒切哀婉,使聽的人也感到悲傷。

宋人可憐韓憑夫婦的不幸,就稱兩樹為「相思樹」,將這個地方叫「韓憑城」。據說樹上的鴛鴦鳥是韓憑夫婦的精魂所化。關於他們的故事一直在流傳。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