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守護摔倒老人 家屬到場連問5遍你撞的(圖)

發表:2014-05-14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倒在路中間,這裡是一個長坡加彎道,很是危險

【看中國2014年05月14日訊】看到一位老人跌倒在身邊,扶還是不扶?如今這個問題,讓不少人陷入糾結。少數見義勇為換來恩將仇報,這讓傳統美德陷入了莫名的尷尬。

昨日,在永泰縣城關往丹雲鄉方向嶺下村路段,一名80歲依伯突然摔倒在路中間,過路行人和車子都避而遠之。只有的哥徐暉留下守護。他又是報警,又是指揮車輛繞行,但因為有顧慮,就是不敢上前扶。

老人倒在路中央 好些車主沒理會

「鄉間小道老人走路倒在路中間,而且還是下坡轉彎處,實在危險,但是又不敢扶!許多車看了就走,如果我也走,真有事的話,良心過不去啊。只能停下來報警,指揮下交通,等警察來。如果是你們,你們會去扶,會去管嗎?」

昨天,徐暉把自己內心的糾結,發在了微信朋友圈。

發微信的時間,是當天上午11時許。當時,徐暉正在永泰縣城關往丹雲方向嶺下村路段,守護在一個80歲依伯身邊,等待警察的到來。

「如果不是徐暉留下,依伯應該會有大危險。」趕來的警察說。依伯臉朝下,趴在這條路面僅四米多寬的縣道上,沒有任何動靜,身邊還擺著一把傘。此前,已有多部車路過依伯身旁,有的甚至差點輾到依伯,但大家看了眼,都選擇離去。

「我到的時候,前面有三四部車剛離開。」徐暉是永泰人,26歲,是永泰永洋出租車有限公司的一名的哥。當天,徐暉是白班,開著空車正沿路找生意,卻發現了躺在路中央的依伯。他說,自己也想過離開,猶豫了一下,打電話給表哥小吳商量,小吳還勸他「別管閑事,小心被訛」。但徐暉還是留下了。「因為良心!」徐暉說,那個路段太危險了。路面窄,又是個長下坡,再過兩三米就是個大轉彎。徐暉擔心,依伯再躺下去,可能會出事。

怕被訛不敢扶當起交通指揮員

徐暉將車停在依伯的前方,打開雙閃燈。「車上沒有同行的人,路邊也沒探頭。如果人家要訛你,你說我說得清楚麼!」徐暉下車前,開啟了手機視頻,走到了依伯面前。

徐暉說,自己先大聲詢問依伯「怎麼了」,「需要救護車嗎?」依伯眼睛睜開,看起來意識較為清醒,但說話十分含糊,怎麼也聽不清。拍下這段視頻後,徐暉還是擔心自己會被誤會成肇事者。於是,他立即撥打了110報警。

在等待警察和家屬到場的過程中,徐暉成了臨時交通指揮員,指示車子靠外走,但還是有不少車子車速十分快,有的甚至緊貼依伯身邊開走。徐暉索性將後面的車攔下,提醒車主路中央有人。

而徐暉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家屬一到場,就衝著我連問了5遍:是不是被你的車撞了?」徐暉說,自己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面對家屬時,很擔心自己說不清楚,「最後拉著出警警察為我作證,而依伯最後清醒了過來,也並沒有誣賴我。」

徐暉說的這些,也得到永泰警方的確認。永泰警方介紹,依伯也是本地人,80歲,當天,因為獨自一人出門在外迷路了,最後自己摔倒在路中。

不少人點讚 卻也稱「不敢扶」

等徐暉處理好依伯的事情,他不但餓著肚子,生意也因此被耽誤了兩個小時。在微信朋友圈裡,包括表哥小吳在內的六位朋友,都給徐暉的行為點上了讚。但大家面對徐暉的朋友圈提問,大多都稱,很糾結很迷茫。有兩個人稱,肯定不會去扶。

徐暉表哥小吳告訴記者,自己也覺得表弟做得對,但當時,自己十分擔心他會惹事。「說實話,現在已經不是會不會的問題了,而是敢不敢的問題,反正我是不敢了。」小吳的觀點代表了朋友圈內不少人的心聲。「如果是開車,我肯定不會去攙扶,根本說不清楚。」小吳說,但表弟這種做法挺好的,我下次遇到同樣的事情,可能會參照他的做法。

徐暉微信圈有人評論,做好事代價太大,說不定會賠上名譽,所以乾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而昨天,記者在衛生部的網站上查詢到,跌倒是65歲以上老年人傷害死亡的首位原因。發現老年人跌倒時應該怎麼辦?衛生部於2011年9月6日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預技術指南》中指出:不要急於扶起,要分情況進行處理。如老人意識清楚,應詢問老年人跌倒情況及對跌倒過程是否有記憶。如不能記起,可能為暈厥或腦血管意外,應立即護送老人到醫院診治或撥打急救電話。

記者手記

如何使我們既想扶又敢扶

近年來,害怕「惹禍上身」而不敢扶老人的事件不斷出現,催生了「扶老恐懼症」這一新名詞。我們必須承認社會上存在一小部分「以怨報德」的老人,但大部分人仍然堅守「以德報德」的優良品質;也必須承認大部分人從心底裡是願意扶老人的,但由於個別極端案例的影響逐漸變得「不敢扶」。

我們應當鼓勵更多的人「想扶就扶」,但更重要的是要讓社會上的每一個人「既想扶又敢扶」。看到有人摔倒自然要扶,同時,也要保留相關證據。這麼做並不是道德瑕疵,而是為了弄清楚真相。倘若當事雙方能夠互證清白,一切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

在永泰這起事件中,的哥使用視頻拍攝,證明了自己的清白。

但另一些類似事件中,「扶人還是撞人」很難認定,仍然困擾著許多受害者,也困擾著許多「想扶不敢扶」的普通人。此時,需要警方介入發揮作用。藉助證人證據來還原好人清白,讓好人不心涼。這其中最忌諱的是讓當事雙方自行私下解決,這不僅不能夠給雙方和公眾一個真相,並且容易助長「敲竹槓」和「花錢消災」的結果。

来源:東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