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華的前因後果(圖)

作者:俞未 發表:2014-05-24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發生排華打砸中資企業事件 

【看中國2014年05月24日訊】因中國在爭議海域開採石油引發的越南反華示威,於5月13日達到高潮,以反華為主、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打砸搶燒暴力事件,導致上百人傷亡,震驚世界。據臺灣《中國時報》報導,投資越南已14年的台商蔡文瑞認為,印象中的越南人是溫和的,即使早期有罷工,也一定是有個別訴求。但這次不同,他們有組織地同時在平陽省多處發動攻擊,而且幾乎每個地方的模式大同小異:暴民先是在工廠前集結,逼工廠停工,先讓越南人下班;越南員工走後,又來一群人,先是警告性地破壞,嚇走管理人員;管理人員走後,暴民開始打劫,搬走值錢的東西,放火燒廠房;如果發現廠房未全毀,還要回頭再燒一次。

這起30年來越南最嚴重的反華事件,表面上是針對中國在西沙群島勘探石油而引發的抗議,實際上可能是一次有組織的暴力事件。梳理中越關係的歷史,有助於我們認識中越關係的現狀和未來。

抗法援越、抗美援越,使得大部分國人以為越南應對中國感恩戴德。然而,1974年西沙海戰之後,越南政府出版的《越南古代史》,將越南對中國的真實心態一泄無遺:「越南歷史就是一部中國侵略史。」蒙古鐵騎踏遍歐亞,卻兩次在越南遭遇慘敗,成為越南反侵略戰爭中最值得他們驕傲的光榮歷史。

毛澤東時代中越「同志加兄弟」的親密關係亦經不起推敲。1954年日內瓦會議,越南在中蘇的壓力下作出讓步,簽署了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內瓦協議,以北緯17度線以南、9號公路以北20公里的六濱河為軍事分界線,越南被分割成了南北兩個部分。北京認為「日內瓦會議的成功召開使印度支那的和平得以恢復,不僅緩和了遠東地區的國際緊張局勢,而且還粉碎了美國擴大印度支那戰爭的陰謀,使美國從中國南邊軍事逼近中國的戰略遭到了挫折。」

越南方面對日內瓦會議的回憶則充滿了苦澀。後來的越共總書記黎筍非常不滿:「當我們簽署日內瓦協議時,正是周恩來將我國分成了兩部分。這是多麼痛苦!看著我的南方愛國者們,我哭了。」

1960年代毛澤東在會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代表團時,承認北京在日內瓦會議上「犯過一個錯誤」,「日內瓦會議的錯誤害了你們」、「再打一年就好了,打到吳庭艷的軍隊消滅得差不多了再談。」「我總想當時是失掉了一個時機。」(李丹慧《日內瓦會議上中國解決印支問題方針再探討》)

1969年中蘇爆發邊境戰爭,毛澤東為了自身安全,被迫開始與美國修好、建交,正在與「美國侵略者」激戰的越共有一種被出賣的感覺,河內《人民報》發表的社論影射中美會談,而且對中美同時發表的關於尼克松即將訪華的公告保持沉默。越南轉而加強與蘇聯的關係,中共則開始大力扶植紅色高棉。

1975年4月17日,紅色高棉攻佔金邊,開始其在柬埔寨的血腥統治;5月1日,紅色高棉突然入侵越南的富國島與壽初島,燒、殺、姦、搶,無惡不作,以懲罰不聽中共話的越南;10月,越南黨政代表團出訪莫斯科,簽署了《越蘇宣言》,確定了兩國「全面聯繫」和「密切協作」的基本方針,蘇越關係進入「全面發展」的「重要新階段」。

為給中共主子出氣,紅色高棉於1977年4月和9月,兩次入侵越南安江省,打死打傷2萬多越南平民;1978年4月18日,又入侵越南知尊縣,製造了舉世震驚的Ba Chuc(百春)大屠殺。Ba Chuc鎮3177名人口,「男的一槍打死,女的先姦後殺,無論男女老幼幾乎被殺光,只有2人僥倖藏了起來生還」。

1978年12月25日,忍無可忍的越南向紅色高棉發動全面進攻,勢如破竹,1979年1月7日,只用二週時間即攻克金邊;1月30日,正在美國訪問的鄧小平公開表示:「中國人民堅定不移地站在柬埔寨一邊反對越南侵略者。」2月17日,中共出動22萬大軍從廣西和雲南方向入侵越南,遭到同仇敵愾的越南軍民的猛烈反抗,在死傷數萬、中蘇邊境劍拔弩張、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的情況下,並未達到迫使越南從柬埔寨撤軍的目的,於3月7日狼狽不堪地開始撤軍。

與此成為鮮明對比的是,越軍在柬埔寨,當地百姓「簞食壺漿,以迎王師」;1989年8月撤軍,柬埔寨人民歡送越軍的場面,令人過目難忘。一個是屠殺了幾百萬民眾的紅色高棉的最大的支持者;一個是終結了紅色高棉黑暗統治的解放者——誰是誰非,一目瞭然。

中共侵越引發了雙方長達10年的老山、法卡山邊境戰爭。1999年12月30日,中共與越南簽訂《中越陸地邊界條約》,「法卡山已經全部劃歸越南方面」。時至今日,許多參戰退伍老兵下崗失業,每人每月60元生活費,溫飽難求;養老、醫療、失業等各項保險金無人繳納。(《山東省臨沂市郯城縣1979年對越自衛還擊戰300餘名參戰退伍老兵下崗失業之生存現狀》)

1月7日,越軍解放金邊的這一天,成為柬埔寨全體國民放假一天的正式假日:Victory Over Genocide Day(大屠殺逾越日)。2009年1月7日,成千上萬的柬埔寨人聚集在國家奧林匹克運動場,柬埔寨參議員主席謝辛在致詞時,特別感謝鄰國越南「拯救了柬埔寨」,高度評價越軍為消滅紅棉政權屠殺人民的暴行作出的重大犧牲,及時阻止了柬埔寨人民遭進一步屠殺的厄運。

越南反華有其深刻的經濟、政治和歷史原因。在美國重返亞太,莫斯科拒絕在東海和南海領土爭端問題上支持中國,反倒加強與中國的地區對手印度和越南的安全關係的國際大背景下,在國際戰略上相當於孤家寡人的北京,試圖以強硬姿態取代韜光養晦的外交策略正在面臨巨大考驗。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