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揚】義犬良豬(多圖)

作者:威揚 發表:2014-05-2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故事一、義犬
 
某一年,有個客商收債回來,船停泊在伏波灘灘邊(伏波灘,是進入廣西的重要地區,因該地有漢朝伏波將軍廟而得名)。有幾個船家在晚上持刀闖入艙內,說:「你的命該在這結束了!我們是強盜,快出來受死吧,免得血污了船艙還得清洗。」客商哀求道:「財物都送給你們,如果你們肯給我留個全屍,那麼我心中就無憾了,我會給你們四百兩銀子作為酬金。」強盜們笑道:「你船上所有東西已落入我們手中,怎麼又會有四百兩銀子?」客商說:「你們只知道船上的財物,哪知道我還有其它東西?」於是出示錢券給強盜們看,說:「這筆錢現在存在某個商號(註:相當於銀行),憑券就可兌換現金。只是我清醒地死會很難為情,請讓我醉酒後,給我裹上一條破席而終,可以嗎?」強盜們答應了,就讓他大醉後,用席子把他捲起來並用繩子綁好,拋到河裡。
 
那客商剛沉下水,就有一條狗跳到水裡,咬住席捲一起順流到岸邊。上岸後狗跑到附近的廟前,用爪子去抓撓廟門。僧人問是誰,沒有人回應,就開門出來看,只見一條狗進來,渾身淋漓,咬住僧人的衣服不放,好像要把僧人引到什麼地方。於是幾個僧人跟隨狗到了河邊,見是一具席子裹著的「屍體」,都想回去。這時狗又做出攔阻的樣子,眾僧明白了狗的意思,就把「裹屍」拾到廟裡,用手撫摸,但覺酒氣熏人,裡面還有喘氣聲。於是給他鬆綁,發現席上有齒痕,才知道是狗咬的。於是僧人給他喝了些茶湯,讓他臥床休息。
 
第二天早晨,客商醒來向僧人們講述了自己的遭遇,他想到強盜肯定會拿錢券去兌換,說:「強盜走的是水路,我從陸路去告官,應該比他們先到。」 僧人答應和他同去做證。
 
客商到達這家商號時,強盜果然還沒到。他把事情原委告訴老闆,請他不要泄密。不久強盜果然持錢券來兌。行長假裝曲意奉承,暗中讓客商速去報官,強盜終於被捕。
 
後來客商同那狗一起回家了,不再外出經商,在家安享天年,並寫了《義犬記》。
(看中國配圖)
故事二、良豬
 
江南宿州的睢溪口,有一個村民被殺,屍體被投放進井中,官府來驗屍破案也沒有抓到凶手。官員正要上馬回去,突然有一頭豬跑到馬前擋住去路,淒慘地嚎叫。差役們驅趕它,就是不肯離去。官員似有所悟,說:「難道這牲畜有什麼話要說?」只見那豬把前蹄一跪,狀似磕頭。於是官員命令隨從跟隨豬前行。
 
這時豬起身在前面領路,只見它跑到一戶人家的門口,撞門而入,直奔床前,用嘴拱地,拱出一把刀來,刀上血跡尚新。官員們於是拘捕了這家的主人,經過審訊,果然是凶手。
 
鄉里人感嘆於這頭豬的正義良知,紛紛出錢把它飼養在寺廟裡,給它起名為「良豬」。十多年後,這頭豬死了,寺裡的僧人為它特製了一口佛龕並把它埋葬了。
 
 
以上兩則故事都選自《子不語》。豬狗尚且有正(忠)義良知,人若沒有良心,豈不是連豬狗也不如了嗎?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