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生活竅門】面試時談工資(圖)

作者:劉正 發表:2014-05-29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資是工薪族最穩定可靠的生活來源,拿到值得自己勞動的薪酬也是理財的一部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5月29日訊】對大多數人來說,工作收入是最穩定可靠的生活來源,那麼,面試時的工資談判就很重要了。工資和福利的談判是你在公司事業的開始。它為你的聘用關係確立了一個基調。如果你要求得太少,將不利於你的事業;要過頭了,你將在聘用關係還沒有開始之前就破壞了它。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你要放棄這個談判的機會,美國職場有自己的遊戲規則,關於薪資問題討價還價是很正常的舉動,關鍵是要知己知彼。

首先,你要明確自己最主要的需求:什麼是你想要得到的?你是否接受低額工資但是高額股票?你對自己達到考核標準而獲取紅利是否充滿信心?你是否有能力應付年收入上的大起大落?工作穩定度對你有多重要?瞭解你的需要和公司本身在組織機構和預算方面的侷限,能夠幫助你正確估計得失,從而為自己謀得最大的利益。

其次,要瞭解「彼方」。在薪資談判中,有兩位重要人物--「獵頭」(Corporate Recruiter)和招聘經理(Hiring Manager)。大公司一般都用獵頭的服務。獵頭負責在市場上找人(找簡歷),過濾後送給招聘經理。面試後,如果招聘經理覺得滿意,獵頭負責準備聘書(Offer Letter)。獵頭通常要負責不同部門的招聘,不可能精通各種專業,因此也不一定能通過簡歷以外的東西準確判斷你是大師級還是菜鳥級。如果你想憑專業水平和獵頭談薪資,那氣力就沒用對地方。

大公司對每個職位的薪資會做市場調查,然後制定一個範圍。這個範圍可以很廣,比如從7萬9千到11萬9千美元。這個範圍的中值,9萬9千就是基準點。獵頭一般會以基準點為基礎來和你談判。另外,獵頭也清楚公司的福利,如401k計畫的公司匹配、醫療保險、職工優先認股權、獎金計畫等。這些東西招聘經理反而不一定清楚。

如果你被僱用的話,招聘經理是你將來的頂頭上司。招聘經理精通專業,明白你的業務水平。他會把你的水平告訴獵頭,獵頭就會大概知道給你什麼薪資。如果你的水平高,你的薪資就會是基準點以上,比9萬9千美元高。反之,你的薪資就會是基準點以下。

要在談判中取得主動,你要明白關鍵人物的職責。作為招聘經理,他希望請到能幹活的人。至於這個人是否薪資過高不是他關心的重點。因此,你在招聘經理面前只需盡力表現自己的業務水平就行了,不需要和他討價還價。

獵頭的首要任務是完成招聘的任務。至於是否聘請到真正的人才,或者是否做得長久,都不是他的責任。那是招聘經理的責任。只要招聘經理覺得你還可以,獵頭就希望快點和你簽合同。市場上或許有比你更好的人選,可獵頭並不想節外生枝。明白這一點,你就可以放心和獵頭討價還價。

你談判的籌碼通常有以下幾種:目前的工資收入、職工優先認股權和當地生活開支等。和股票有關的福利不是每家公司都有,收益也不固定。如果你目前有這些福利,而對方的聘書中沒有,那你的談判空間就大了。各地的生活指數不一樣,也可以用作談判的籌碼。

另外,獵頭通常有一定的給簽約獎金的許可權,從幾千到幾萬不等。但給這項獎金也需要有個正當理由(Business Justification)。常見的例子有,「之前的公司支付了你的培訓費。你若離開,必須返還」,以及「公司獎金在季度末起發放,現在正好是季中。如果你現在離開,就損失了獎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