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相守一輩子(圖)

發表:2014-05-30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你的身邊一直都有美好的風景,只是你看的習慣了而已。

他和妻子是大學同學。那時,他是班裡唯一的山裡娃,早已習慣獨來獨往,一個人吃一份素菜。她偶爾會打兩份紅燒排骨送到他面前,後來就搶著替他洗衣服,再後來主動開口說喜歡他。畢業後,她又求父母幫他安排了工作,在他租來的小屋裡做了很多好吃的菜。理所當然的,他娶了她,波瀾不驚地過到現在。

妻子沒什麼不好,可她不論在家還是在單位都太能幹,這反而讓骨子裡很傳統的他覺得日子過得越來越寡淡無味。他希望和同事、同學們的婚姻模式一樣,男的拼事業掙錢,女的小鳥依人。

累了一天,他回到家,歪在沙發上看報紙。妻子有條不紊地一邊燉上牛肉湯,一邊開始洗菜。他從報紙縫隙裡偷看她,她的頭髮剪得短短的,很沒女人味,她曾說這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做有用的事;她身上傳著牛仔褲和休閑服,那是千篇一律的裝束,早已忘記是哪年哪月買的,按她的理由,沒有樣式的衣服就不會過時。放下報紙,他逃一樣地進了臥室,隨手打開電腦,想來上幾盤「鬥地主」,好熬到開飯時間。一盤未果,他就聽到她在客廳接電話的聲音,剁排骨的聲響,吱吱啦啦的炒菜聲,這些一成不變的節奏和內容都讓他從心底衍生出絲絲厭煩的情緒。

那天,他遇上一件讓很沒面子的事。他和助理去一家公司洽談業務,負責人的態度很傲慢,久經商場的他知道這次肯定沒戲,正準備說出得體的結束語,助理突然指著負責人桌子上的一張報紙說:「呀,是嫂子的文章。」負責人低頭瀏覽了一遍文章,再抬起頭時臉上就堆了平易近人的笑容:「鼎鼎大名的艾羅記者就是您夫人啊?」他有些嗔怪地橫了助理一眼,頗有些挂不住面子地點點頭:「是啊。」接下來的洽談很順利,順利得讓他心裏很不是滋味。他想,自己怎麼就淪落到靠打著妻子名號攬業務的地步了?

他待在電腦前的時間越來越長,喜歡和不瞭解他過去的陌生人暢談,聊了一段時間後,他有了一個叫蝶舞的固定聊天對象。他意氣風發地向她提起自己事業上的成績、小康的等級、旺盛的人際關係,這些都如他所願引來她誇張的驚嘆。他覺得這個女人才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女人,需要男人呵護,很有女人味。

他們見過幾次面,在咖啡館裡,在林陰道上。他喜歡她過馬路時小心翼翼跟在他身後,喜歡她穿著高跟鞋走下斜坡時的膽戰心驚,喜歡她點菜時一副拿不定主意的神態。

妻子要出差一個星期,她將他的衣服都洗乾淨放在櫃子裡,買了很多吃的放在冰箱裡,叮囑他別圖省事只下方便麵吃。把妻子送上火車,他直奔蝶舞家。進了門,客廳亂得超乎他的想像,茶几上是一袋袋拆開的零食,垃圾簍裡堆了很多果皮,已經有些異味散發出來。一瞬間,他想起那個任何時候都窗明几淨的家,覺得收拾這些應該很容易,於是先整理歸類,然後打掃垃圾,最後做地板清潔……做完這些,已是傍晚,他腰酸背痛。

蝶舞在這段時間裏弄好了頭髮化了個精緻的生活妝,很有把握地說,我來做晚飯吧。

他剛在電視前坐下,就聽到廚房裡傳來尖叫聲。原來,她把沒有控干水分的椰菜扔進沸騰的油鍋裡,四濺的油燙傷了她的手。

他關掉冒著濃煙的油鍋,扶她擦藥膏,光是安慰她就花了半個小時,他覺得她像只玻璃娃娃,美麗是夠美麗,可是不能碰,不能煙熏火燎,只能小心翼翼捧在手裡。夜幕降臨了,從她家出來,他出了口氣。這一天,跟以前的日子完全本末倒置,最初的新鮮感被極度不適應所替代,他突然有些感慨,如果以後每天都要這麼過,他該是怎樣焦頭爛額?想起任勞任怨的妻子,第一次有了絲絲縷縷的愧疚。

這時,他接到妻子發來的簡訊:明天是媽媽的生日,禮物就在電視櫃裡,你幫我送去吧。

第二天下班後,他帶著禮物敲開岳母家的門,陪二老吃了頓晚飯。飯後,他搶過碗筷走進廚房,發現冰箱上用磁鐵粘了一張張小小的菜單,什麼魚頭豆腐、紅燜羊肉、滑熘鱔絲等等,都是他在外面吃過後讚不絕口的菜名。岳母是廚房高手,還用得著看菜單做菜?進廚房拿抹布的岳母看見他盯著那些菜單,就說:「這些都是艾羅那丫頭搞的鬼名堂。她不會做什麼菜,又擔心你有胃病在吃飯上不能湊合,糾纏著我給她寫菜單,她一回來就照著菜單上的步驟做菜。我們老兩口不知道吃了她多少咸甜不對口的試驗菜了。」

他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到家的,只是反覆咀嚼那些話,體會到了她的苦心。

她選擇他,不是向他要房子車子要享受的,她跟他在一起,是要給給他很多很多的好,替他分擔,陪他做伴。可是他竟然直到今天才明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明白得太遲。

打開QQ,蝶舞的簽名換成了:我想要一隻LV的包包,我想要他說愛我。

他想跟她說些什麼,作為一個告別儀式,可是終究一個字都沒敲出來。他發現,那點曾經曼妙的曖昧現在看來真的很無趣,決定永遠不再打開這個QQ,讓時間來做刪除工作。

睡覺時,他攬過妻子枕的那只枕頭,擁在懷裡。枕頭上熟悉的洗髮水味道伴著他,睡得很安穩,很踏實。

婚姻沒有固定模式,誰做堅硬的牙齒和誰當柔軟的嘴唇都不重要。婚姻裡最重要的,是兩個人相依相守,互相給予,一輩子都唇齒相依。

来源:九九文章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