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缺乏追緝海外貪官的「殺手鐧」

作者:張文中 發表:2014-05-30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30日訊】前不久有媒體報導,中共官方因應反貪需要,已向美國有關方面開出一張「貪官外逃名單」,人數超過1000人,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中共外逃貪官的分析評論。

香港《太陽報》「陽光華夏」的評論稱:「這些年來,大陸有多少貪官外逃至美國,沒有確切的統計數據,人們只能猜想。不過,最近外媒揭開了冰山一角。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中國為了追緝外逃貪官,已向美方開出了一張一千多人的名單,這雖然不是逃美貪官的全部,但數字也已經讓人驚訝不已。」

這家香港報紙的社論稱:「驚訝之一是逃往美國的貪官有案可查的就上千人,那些沒有列入名單的,以及逃往加拿大、新加坡等其它國家的貪官又有多少?恐怕要上萬了吧。誇張一點說,這從一個側面印證大陸貪官多如牛毛。驚訝之二是要損失多少人民幣,假使每個貪官卷款一千萬元到國外,一千個貪官就是一百億元,一萬個貪官就是一千億元。這當然是個保守的估計,據報導,過去五年,大陸外流非法資金達五千億元人民幣,估計其中大部分是贓款,國民辛苦創造的財富,就這樣被貪官們捲到國外為資本主義做貢獻。驚訝之三是如此之多的貪官和如此之多的贓款竟然可以順利流往國外,可見大陸的管理制度——無論是對官員的管理還是對洗錢的管理——是何等糟糕。」

這家香港報紙的社論繼續稱:「貪官們之所以外逃美加等國,自然是看中了兩地不同的社會制度和法律體系給他們帶來的安全度。確實,由於中美、中加等缺乏引渡條約以及司法程序複雜而漫長,要緝拿隱匿在美加的貪官困難重重。但這並不是問題的關鍵,關鍵在於上面說的第三點,貪官外逃並非始自今日,十幾年前就有很多官員逃往國外了。《人民日報》日前刊文透露,一些‘問題官員’自覺即將暴露時,往往假借探親、看病、休假等理由,一走了之,忽然失去聯繫,甚至還有些官員是在國外考察時突然失蹤。這樣輕易出逃,而大陸十幾年來未能針對這個漏洞建立一套有效的防範制度,足見中共的政治紀律到了何等鬆懈之程度。」

美國中文《世界日報》的社論稱:「肩負中國反腐大任的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日前誓言,‘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給妄圖外逃的腐敗分子以震懾’。中國官媒也爆料,指當局已向美國開出上千名貪官名單,尋求美國協助,把他們捉拿歸案。由於跨國追人、追贓難度甚高,王岐山的誓言可能流於震懾貪官的政治姿態,對愈加猖獗的貪官外逃趨勢,恐難起到‘絕殺’作用。貪官外逃一直是中國反腐的棘手難題。尤其中共18大後,習近平與王岐山鐵腕反腐,官場‘官不聊生’,巨貪們在絕望下,只好走為上策。例如最新被查處的貪官、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竟搜出人民幣上億元現金(合1600萬美元),這些錢如果早就轉移國外,魏鵬遠和家人絕不會死守北京,撈飽就跑,或風吹草動就逃之夭夭,成為海外貪官兩大類型。」

這家總部設在美國的中文報紙社論分析稱:「中國境外追緝外逃貪官的路徑大致有四條,包括引渡、移民遣返、異地追訴和勸返。引渡雖然最正規,卻對美國等已發達國家很難奏效。中國只與36國簽訂引渡條約,都侷限周邊國家,與美、歐、澳等並未簽約。美國雖是中國貪官‘第一外逃地’,但中國捉拿逃美貪官卻無功而返。非法移民遣返作為不具備引渡條件的替代方式,是緝捕外逃貪官的重要手段,但只限個案合作。過去十年間,美國遣返的中國貪官居然僅有寥寥的兩例。異地追訴由於國與國之間法律制度不同,更難達陣。而‘勸返’手段對拖家帶眷、不顧一切逃亡海外的貪官來說,幾乎如緣木求魚,成功可能性極低。說到底,海外追緝外逃貪官缺乏‘殺手鐧’。」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