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中國樓市斷頭刀9月開鍘

發表:2014-06-04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4日訊】 「開——鍘」,這是我們在電視中看見狄仁傑最標緻的形象。狄仁傑此舉是在一樁大案結案之後,而資本市場的「開——鍘」是在一個經濟週期結束後,在新的經濟週期開始前資本的洗劫過程。看似不同,形象一樣。人類經濟的週期分大週期和小週期兩種,大週期我們就不說了,小週期是以美元的貶值和升值為分界線,那麼,美元從2014年開始結束長達近30年的貶值週期開始進入升值週期,集中的表現就是國際美元回流美國本土,美國本土的美元回流銀行,全球性經濟危機開始爆發。

本輪美元在貶值週期,美元流入最多的國家是中國,這也是全球超級泡沫發生在中國的本質原因,危機最嚴重的國家當然也是中國。因此,在美元升值週期之初經濟亂象發生在中國一點也不奇怪。在經濟危機的表象發生時,經濟學家們常常把這種現象稱為「黑天鵝」。我這人不喜歡拾人牙慧,因此,不想說中國經濟何時飛出黑天鵝,而是以斷頭刀何時開鍘來表示。這個表示應該有中國特色,屬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一個特徵。所謂斷頭,就是中國房價泡沫的見頂,斷頭刀的作用,就是讓見頂之後的房價泡沫迅速破滅,也就是我經常說的,世界其他國家房價泡沫破滅,最大的城市房價無一例外的發生斷崖式下跌是共同的特徵。

這裡有兩個背景我再次闡述一下:

別的因素不用考慮,很多人不明白泡沫破滅是一定的事。我們很清楚,房地產和貨幣都是具有槓桿效應的,價格漲起來是呈幾何狀態上漲,也就是2乘2等於4,而4乘4等於16,而經濟增長和居民收入只能呈現代數狀態上漲,1加1等於2,1加2等於3。房價上漲,本質是貨幣貶值,房價漲得越多央行鈔票就發得越多,貨幣貶值就越嚴重;而房價下降,等於央行回收貨幣,這是央行通常的操作,不存在什麼行與不行的問題。因此,本輪房價泡沫的衍生不是供求關係造成的,而是資金氾濫導致的,而這種資金氾濫只能在美元貶值週期發生。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泡沫,一定會在美元出逃的過程中破滅。

現在的情況是一線城市絕對是泡沫的重災區,這是毫無疑問的。在美元出逃中,房地產收到的衝擊是最大的,在美聯儲從2014年1月開始縮減QE以來,中國一線城市開始冰火兩重天,一是成交量呈現70%的大幅減少,二是開發商的庫存突然爆增。截至4月底,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監測的35個重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2.49億平方米,環比增長2.6%,同比增長19.5%,庫存創下了歷史新高。另據機構統計,2013年底,146家上市房企的存貨金額歷史性地突破2萬億元,而截至今年3月底,這一數字繼續攀升至2.13萬億元,同比增幅達到25%。35個重點城市中,有28個城市庫存在4月份出現了同比增長。其中南昌、濟南和寧波3個城市的庫存上升幅度較大,同比增幅分別達到 68.6%、63.8%和56.8%;同期,35個重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應量為2138萬平方米,環比增長10.2%,同比增長2.6%。這是 今年以來單月新增供應的最高水平,表明整個市場推盤節奏正逐漸加快。

然而,開發商的積極推盤並未換來理想的成交量——4月35個重點城市的新房成交量為1503萬平方米,環比增長0.1%,同比減少21.4%,未消化的新增供應繼續「加碼」本就不堪重負的樓市庫存。分城市看,4月份,一二三線城市的樓市庫存均在持續積壓。35個城市中,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為 3032萬平方米、1.8億平方米、3796萬平方米,環比增長分別為 4.6%、2.4%、2.4%,同比增長分別為12.4%、19.2%、27.6%。

截至5月10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的庫存量突破7萬套,達到70838套,創下2013年3月至今的新高。截至昨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的存量為65987套,合計面積1026萬平方米,存量同樣維持在歷史高位。而深圳庫存也突破了罕見的5萬套。

那麼,為何中國一線城市會成為中國樓市第一把斷頭刀開鍘的城市?這是因為在國際資本市場上,有兩個數據是無法作假的,一個是美元指數,一個是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前者是全球貨幣領先指標,後者是全球經濟的領先指標。就美元指數來講,2014年將會走強,其實只要美元指數走強,任何非美國家的資產泡沫都會破滅,這是國際金融的規律,美聯儲成立100年來都是如此。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第四次跌破1000點發生在2014年5月,如果出現不了像樣的反彈,那麼,在三到六個月時間,全球有經濟危機發生。這個危機只有中國才是合適的,因為其他國家幾乎沒有什麼泡沫,在新興市場國家,印度、巴西等國泡沫在去年就已經破滅,只有中國的超級大泡沫挺到現在。那麼,今年9月後中國樓市第一把斷頭刀開能會開鍘。

一個觀點認為,中國泡沫因為有政府元素,所以是剛性的,不會破滅。這話我聽見就發笑,所有的資產泡沫都是金融泡沫,而金融泡沫一旦衍生,就從來都沒有持續膨脹過,膨脹的越大危害就越大。正如一個人要跳樓,爬到三層樓就跳下來人不會死,而爬到十層樓往下跳不能保證不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牛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